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新闻发布厅  >  发布实录

2019年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实录(文+图)

 2019/10/18/ 16:03 来源:每日甘肃网
发布会现场

  10月18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2019年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省统计局巡视员、新闻发言人刘光华,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冯旭,国家统计局甘肃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彭国强共同介绍2019年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甘肃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刘伯荣主持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省统计局巡视员、新闻发言人刘光华先生,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冯旭先生,国家统计局甘肃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彭国强先生共同介绍2019年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中央驻甘、香港驻甘、省市30多家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的到来。

  首先,请甘肃省统计局巡视员、新闻发言人刘光华先生介绍2019年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

甘肃省统计局巡视员、新闻发言人刘光华

  刘光华: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全年经济稳增长的基础趋于稳固。

  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6426.0亿元,同比增长6.1%,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790.3亿元,增长5.9%;第二产业增加值2128.7亿元,增长5.2%;第三产业增加值3507.0亿元,增长6.7%。

  一、农业生产形势良好,主要经济作物较快增长

  前三季度,全省农林牧渔及农林牧渔服务业增加值823.09亿元,同比增长5.7%,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5个百分点。

  全省夏粮产量327.5万吨,同比增长2.0%;预计秋粮产量838.57万吨,增长1.0%,全年粮食生产有望再获丰收。

  前三季度,全省蔬菜产量1224.69万吨,同比增长15.9%;水果产量236.09万吨,增长16.2%;预计中药材产量113.14万吨,增长11.1%。

  前三季度,全省牛存栏同比增长3.8%,出栏增长4.8%;羊存栏增长5.8%,出栏增长6.1%;猪存栏下降9.9%,出栏下降5.0%。

  二、工业生产稳定增长,非公有制工业较快增长

  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增速与上半年持平。9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增速比8月份提高10.4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3%,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9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全省工业用电量696.4亿千瓦时,同比下降3.3%,降幅与上半年持平。

  1—8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5859.8亿元,同比增长3.5%;利润总额165.3亿元,下降29.6%,降幅比1—7月收窄2.5个百分点。

  三、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加快,工业投资持续快速增长

  前三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5%,增速比上半年提高3.1个百分点。其中,项目投资增长4.3%,增速提高2.5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8.7%,增速提高4.6个百分点。

  从三次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同比下降18.9%,降幅比上半年收窄7.7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增长27.5%,增速提高8.6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增长27.8%,增速提高2.4个百分点,工业投资中制造业投资增长22.5%,增速提高10.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增长3.0%,增速提高1.8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4.3%。

  前三季度,全省民间投资同比增长0.1%,增速比上半年提高7.8个百分点。

  四、市场销售稳中有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保持增长

  前三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4%,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2个百分点。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分别增长7.2%和8.0%。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餐饮收入分别增长7.1%和8.9%。

  前三季度,全省批发业销售额同比增长8.5%,零售业销售额增长9.5%,住宿业营业额增长8.6%,餐饮业营业额增长13.9%。

  前三季度,全省进出口总值277.1亿元,同比下降7.5%。其中,出口总值96亿元,下降8.3%;进口总值181.1亿元,下降7.1%。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150.8亿元,增长0.4%,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54.4%,比重比去年同期提高4.2个百分点。

  五、财政支出较快增长,金融存贷款稳定增长

  前三季度,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24.0亿元,同比下降2.6%,剔除减税降费政策影响及去年一次性非税收入等因素,同口径增长3.1%。其中,税收收入下降6.2%,非税收入增长6.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011.2亿元,增长9.6%。其中,11类民生支出增长9.4%,扶贫支出增长8.6%。

  9月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20001.6亿元,同比增长6.4%;各项贷款余额20419.2亿元,增长6.9%。

  六、交通运输总体平稳,货运量增速提高

  前三季度,全省完成货运量53678.7万吨,同比增长4.3%,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6个百分点。其中,铁路货运量3936.7万吨,下降13.6%,降幅收窄0.6个百分点;公路货运量49726.3万吨,增长6.1%,增速提高0.5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全省完成客运量32671.5万人次,同比下降0.2%,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4个百分点。其中,铁路客运量4612.4万人次,增长8.3%,增速提高1.1个百分点;公路客运量27854.4万人次,下降1.6%,降幅扩大0.7个百分点。

  七、居民消费价格涨势温和,工业生产者价格同比下降

  前三季度,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涨幅与1—8月持平。其中,食品烟酒价格上涨4.4%,医疗保健价格上涨2.4%,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2.3%,居住价格上涨1.7%,衣着价格上涨1.0%,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0.9%,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0.6%;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0.8%。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9%,涨幅比8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5%。

  前三季度,全省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5%,降幅比1—8月扩大0.2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下降0.1%,涨幅回落0.5个百分点。9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3.5%,环比上涨0.6%;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4.5%,环比下降0.4%。

  八、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加,农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

  前三季度,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045元,同比增长7.9%,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工资性收入增长8.4%,经营净收入增长6.1%,财产净收入增长8.4%,转移净收入增长6.6%。

  前三季度,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444元,同比增长9.0%,增速与上半年持平。其中,工资性收入增长9.3%,经营净收入增长5.8%,财产净收入下降17.5%,转移净收入增长14.9%。

  九、十大生态产业稳步增长,节能降耗成效明显

  初步测算,前三季度,全省十大生态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增速比上半年提高1.0个百分点,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20.3%,比重比上半年提高0.2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量同比下降4.8%,降幅比上半年收窄0.1个百分点。其中六大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下降5.9%。

  总的来看,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但也要看到,当前国际环境更趋严峻复杂,经济增长面临的外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下一阶段,全省上下要紧盯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用足用好“四个补”措施,深入挖掘增长潜力,切实解决好投资、工业等领域存在的问题,全面提升各项工作质量和效率,全力以赴做好经济稳增长工作,努力实现全省经济“全年旺”。

  主持人:

  感谢刘先生的介绍。下面,进行记者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媒体名称。

人民网甘肃频道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从刚才介绍的情况来看,前三季度,我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请问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刘光华:

  谢谢你的提问。从前三季度情况来看,我省经济发展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第一,经济运行基本面稳定。从经济增长看,前三季度我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是6.1%,比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这为实现全年6.0%的增长目标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从就业看,前三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35.48万人,已完成年度任务的93.4%;城镇登记失业率2.63%,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从物价看,居民消费价格前三季度上涨2.1%,涨幅与上半年持平,比全国低0.4个百分点,涨势温和。从居民收入看,前三季度,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0%。所以,从经济增长、就业、物价和收入这几个指标综合起来看,当前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第二,基础更加稳固,好的方面不断增多。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农业生产形势良好。前三季度,全省农林牧渔及农林牧渔服务业增加值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5个百分点;蔬菜、水果、中药材等主要经济作物产量均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粮食生产有望再获丰收,预计全年全省粮食产量1166.05万吨,连续7年在1100万吨以上。二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加快。前三季度增速比上半年提高3.1个百分点。一二三产业投资增速均提高,特别工业投资快速增长,增速达到27.8%,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速均在20%以上。三是居民消费增速提高。前三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2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分别增长6.9%和7.3%,增速均高于上半年。四是新经济新动能增势良好。截至9月底,全省新增市场主体19.47万户,同比增长2.0%。十大生态产业稳步增长,前三季度全省十大生态产业增加值增速比上半年提高1.0个百分点。旅游业快速增长,接待游客和旅游综合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5.1%和28%。清洁能源增长较快,规模以上工业水、风、光等清洁能源发电量同比增长7.3%;弃风、弃光率继续下降,新能源利用水平不断提高。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零售额增长57%;快递业务量增长11.2%,增速比上半年提高8.0个百分点。五是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前三季度,全省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比去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7.0%。农业在巩固基础地位的同时,种植结构在调优,经济作物、饲料作物比重同比分别上升1.6和1.3个百分点。工业新兴产业增长加快,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比上半年提高2.3和4.9个百分点。投资结构也在优化,工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18.0%,比重比去年同期提高3.1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32.0%,远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从以上这些情况看,全省经济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谢谢!

甘肃日报社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我们注意到,今年以来,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从2月份由负转正后,逐步提高到1-9月的5.5%,呈现回升向好的态势。省发展改革委作为全省投资主管部门,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冯旭

  冯旭:

  稳投资作为“六稳”工作的重要内容,对优化供给结构、扩大有效需求、补齐发展短板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今年以来,我们通过实施一系列稳投资组合措施,保持了全省投资稳定增长的良好局面。前三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5%,增速比上半年提高3.1个百分点,较2018年底提高9.4个百分点。我们做的主要工作:

  一是推进项目清单管理,强化项目协调调度。制定了重点投资项目、省列重大项目、重大前期项目“三个清单”,配套修订了“三个清单”考核激励办法,建立完善定期调度及通报机制,靠实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责任,确保目标任务得到有效落实。实行省列重大项目省级领导包抓责任制,加大协调推进力度,加快项目实施进度。截至9月底,全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163.6亿元,占年计划的76.3%;续建和计划新开工的128个省列重大项目完成投资893亿元,占年计划的71%;61个重大前期项目已开工建设或具备开工条件,有力支撑了全省投资增长。省级领导包抓的53个省列重大项目已开(复)工建设41个,完成投资275.4亿元。

  二是积极向上争取资金。今年以来共争取国家发改委下达我省中央预算内投资155.5亿元,按照“随到随转下”的原则,已全部分解下达完毕。同时,统筹做好省预算内基建资金计划安排,严格按照项目实施进度下达资金,有力支持了一批补短板和重大公益性项目建设。

  三是加快培育新的投资增长点。把十大生态产业作为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抓手,牵头建立十大生态产业重点项目库,及时进行滚动调整,截至目前,已列入1205个项目,总投资9000多亿元。建立十大生态产业发展绩效评价、督查考核等制度和项目包抓责任机制,及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强化要素供给和政策支撑,加快推进重大带动性工程建设。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十大生态产业完成增加值1305.79亿元,同比增长6%,占全省GDP的20.3%,拉动投资作用明显。

  四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出台了投资项目审批管理“1+5”改革政策,打出了优化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组合拳;项目核准时限由法定的20个工作日压缩为10个工作日,压减了一半时间;全面推行核准目录外项目零审批,由企业通过网上告知性备案后即可开工建设;实施代办服务、承诺制改革、容缺受理、区域评估评审、模拟审批等措施,极大提升了企业投资项目审批落地效率。加快推行“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加强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应用管理,1-9月,全省通过在线平台受理项目审批核准备案9386件,已办结7040件,平均办结率75.01%。

  五是主动服务民营企业。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于去年11月和今年3月、9月,分三批次向银保监部门及金融机构提供了基础设施补短板重大项目清单,共推介项目428个,融资需求3320.5亿元。据我们了解,金融机构已向其中126个项目授信2431.48亿元,提供贷款1058.61亿元。积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配合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开展了“千企调研纾困”大宣讲大调研,征集了42家企业反映的64个急需解决的难点问题,省发改委对所有问题全部照单认领,协调相关市州和省直部门认真研究解决,并召开企业家座谈会,现场答复所有问题,取得了较好的反响。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用好“四个补”措施,挖深挖透挖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潜力,千方百计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力促有投资潜力和具备复工条件的项目尽早复工建设,努力完成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

  我就讲这些,谢谢!

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请您介绍今年前三季度我省城乡居民收入和消费情况。

国家统计局甘肃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彭国强

  彭国强:

  谢谢你的提问,下面我从三个方面回答这个问题。今年前三季度,我省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和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积极推动高质量发展,城乡居民收入和消费持续稳步增长。

  一、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

  2019年前三季度,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4045.4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762.4元,同比增长7.9%。

  (一)工资性收入增长8.4%。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6112.8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249.9元,同比增长8.4%,占可支配收入的67%,拉动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5.6个百分点。拉动工资性收入增长的主要因素有以下三点:

  一是城镇新增就业。继续坚持抓培训、促就业、保增收的工作思路,加大新一轮积极就业政策落实力度,健全完善促进就业政策体系,加强创业带动就业,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扶持力度,进一步提高技能培训质量,多渠道促进劳动力转移就业,促进劳动者工资性和经营净收入稳步增长。

  二是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正常晋升工资。全省机关公务员正常晋升工资涉及18万人,月人均增资56元;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正常晋升工资涉及58万人,月人均增资58元;机关工作人员职务(技术等级)晋升涉及1.7万人,月人均增资145元;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岗位晋升涉及6.4万人,月人均增资108元。

  三是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每两年调整一次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全省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共95万人,月人均增资315元。

  (二)经营净收入增长6.1%。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2111.2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21.4元,同比增长6.1%,占可支配收入的8.8%。

  (三)财产净收入增长8.4%。随着房价继续上涨,房屋出租价格持续升温,房屋租金持续增长,带动城镇居民财产性收入的增长。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2005.4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55.8元,同比增长8.4%,占可支配收入的8.3%。

  (四)转移净收入增长6.6%。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3816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35.4元,同比增长6.6%,占可支配收入的15.9%。拉动转移净收入增长的主要因素有以下两点:

  一是提高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自2019年1月1日起,继续提高机关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全省155万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增加养老金约144元;30.5万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月人均增加养老金约194元。

  二是提高城市低保保障标准。2019年城市低保补助标准提高8%左右,由月人均420元提高到455元,月人均提高35元,涉及约55万人。

  二、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

  随着惠民惠农政策的实施和落实,前三季度农村居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444.5元,比去年同期增加530.8元,同比增长9.0%。

  (一)就业稳定待遇提升,工资性收入持续增长。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121.1元,同比增长9.3%,占可支配收入的32.9%,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33.9%。

  工资性收入增长主要得益于良好的就业形势和劳动报酬水平的稳步提升。随着近年来各级政府招商引资政策的落实,以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的推动下,提供了大量就近就业岗位,就业难度降低,工作比较稳定,切实促进了农民本地务工工资性收入的增长。

  (二)农业稳定发展,经营净收入稳步提升。经营净收入增长主要得益于农产业的较快发展和强势拉动。前三季度农村居民经营净收入达到2207.2元,同比增长5.8%,占可支配收入比重34.2%,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22.8%。

  (三)财产净收入回落。前三季度财产净收入达到129元,同比下降17.5%,占可支配收入比重2%。财产净收入下降主要因为农村土地流转集中在年初,导致近期土地流转面积下降,流转率不高,转让承包土地经营权租金收入明显减少。

  (四)扶贫政策助推发展,转移净收入大幅增长。前三季度农村居民转移净收入达到1987.2元,同比增加257元,增长14.9%,占可支配收入比重30.8%,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48.4%。

  近年来,我省精准扶贫政策不断巩固提高,社会救助和补助大幅度提高,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农村低保、养老金和报销医疗费等支付力度持续加大,助推转移净收入较快增长。

  三、城镇居民八大类生活消费呈现“六增两减”态势,农村居民生活消费全面增长

  (一)城镇居民生活消费情况

  前三季度,我省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7751.8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142.8元,同比增长6.9%。从生活消费支出构成看,八大类消费呈现“六增两减”的趋势。其中衣着支出1345.3元,同比下降6.4%;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1774.7元,同比下降0.7%。食品烟酒支出5117.5元,同比增长5.7%;居住支出3634.7元,同比增长1.4%;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1015.4元,同比增长0.2%;医疗保健支出1566.8元,同比增长1.1%;由于居民购买私家车和黄金首饰等大幅增加,交通通信支出同比增长37.9%,人均支出2633.2元;其他用品和服务同比增长36.3%,人均支出664元。

  (二)农村居民生活消费情况

  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6921.6元,同比增加473.7元,增长7.3%。教育文化娱乐、交通通信、生活用品及服务均出现较快增长。其中教育文化娱乐支出1006.3元,同比增长19.3%;交通通信支出934.5元,同比增长12.1%;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457.4元,同比增长8.6%;居住支出1183.9元,同比增长6. 8%;医疗保健支出942元,同比增长5%;食品烟酒支出1837.6元,同比增长2.7%;衣着支出431.7元,同比增长0.9%;其他用品和服务支出128.3元,同比增长1.1%。谢谢!

  谢谢!

  主持人:

  谢谢回答。记者问答环节就到这里,希望新闻媒体对我省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做好宣传报道。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今天的发布嘉宾。感谢各位媒体朋友,谢谢大家!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