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玛曲草原上的老鼠最怕啥?

 2019/10/18/ 16:3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宋振峰 洪文泉 赵梅

  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记者 宋振峰 洪文泉 赵梅

  初秋的玛曲气温已经很低,但高原午后的紫外线却晃得人睁不开眼。一辆蓝色的皮卡车停在草原上,一群男人低头俯身,在草丛中忽隐忽现。

  “草原上的老鼠最怕啥?老鹰、狐狸、唐训平……”不知是谁冒出这样一句话,引得大伙笑声四起。

  谁是唐训平?大伙的目光一起投向一个身材瘦小、衣着朴素的中年男子。听到大伙儿又拿自己说笑,他满脸堆笑,手中的活儿却一刻也不停。

  只见他拿起手中的铁铲,轻轻在地上画了个圆,一块完整的草皮就取了下来,一个鼠洞出现在眼前。他将手中一个巴掌大的鼠夹撑开,小心地固定在鼠洞中,再把取下来的草皮原原本本地盖回去,用手抹了抹挖掘的痕迹,周围立刻变得跟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

唐训平正在为当地群众示范安放鼠夹 洪文泉 摄

  “只要草原鼠从洞里经过,就要被夹住了。”唐训平拍了拍身上的土,又坐回原地喘着气,操着一口四川话说,“不敢一下子站起来,这里海拔高,忽然起身会晕倒。”

  45岁的唐训平是四川遂宁人,为了补贴家用一直在外地打工。10年前,唐训平在岷县打工时,学到了一门新手艺——草原治鼠,听说能挣钱,就跑来玛曲县谋生路。

  “一开始就是为了赚钱养家。”唐训平笑着说,连他自己也没想到,小门手艺竟然成了他这几年安身立命的“大本事”。

  “草原鼠患治理是个很复杂的工作。”玛曲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马建云告诉记者,十几年前,过度载牧导致草原退化,鼠害泛滥。曾经一度时间,玛曲牧民的草场里布满了星星点点的鼠洞,地下鼠啃坏了草根导致牧草减产,地上鼠翻挖的土壤随风扩散,形成的黑土滩像疤痕一样布满草原。

  草原鼠患治理一时间成了难题。玛曲县在积极进行技术培训的同时,提高治鼠技术人员的薪酬,从外地引来一批像唐训平一样的务工人员。

  “草原治鼠门道多着呢,得先分清楚鼠患的类型。地上鼠要靠生物毒素药杀,地下鼠则需要捕鼠设施捕杀。”一说起灭鼠,唐训平一下打开了话匣子,一个鼠洞多少药,一个鼠夹埋多深……都有讲究。

  “以前技术很落后,地上鼠要弯腰用手一撮一撮放药,地下鼠洞要架木质的人工弓箭。一天下来鼠没捕几只,自己的腰都直不起来了。”唐训平有点得意地展示着手边的各式新装备说,“现在撒药用了点播机,人工弓箭也换了更科学的金属鼠夹,治鼠效率大幅提高,人也没那么累了。”

治鼠技术的革新,让唐训平这样的治鼠工人“挺起了腰杆” 洪文泉 摄

  经过政府相关部门的培训指导,唐训平的治鼠经验越来越丰富,技术也越来越熟练。最多的一天,他一个人就捕鼠50多只。因此,工友们才开玩笑把他和老鹰、狐狸一起列为草原鼠的天敌。

  “那都是玩笑话,真要说怕,草原鼠患最怕的还是大家治理和保护草原环境的决心。”干完了这个点的活儿,唐训平开始收拾东西转往下一个治鼠点。“现在,我和我的工友们想到自己的工作是在治理和保护草原,还挺有成就感的。”

  “人工治鼠只能是短期手段,更长远还得要靠大自然自身的平衡。”马建云说,近几年,随着草原生态的治理和恢复,玛曲县也为治理草原鼠患四处探寻更有效的方法。

  翱翔天空的雄鹰,是鼠类的“天敌”。但对于老鹰来说,因为黄河沿岸的草原没有栖息之地,它们只能在碧空盘旋,来草原的次数越来越少了。

  如今依托草原治鼠项目,每500亩草原上架起了一座鹰架,专门用以招引山区的雄鹰捕鼠。每10个鹰架还要建起一座鹰巢,让鼠类的“天敌”在河岸草原地区繁衍生活。

  去年,玛曲县专门从外地引进10只银狐放归草场用以灭鼠。甘南州还专门建设起青藏高原鼠害天敌驯化繁育生态控鼠基地,积极探索利用自然界生态系统食物链关系和无害化生物防治技术……

  草原上,像唐训平一样的“治鼠能手”越来越多,鼠洞也越来越少。那些曾经是黑土滩的地方,又一次长起青草,开起鲜花。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