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请看兰州高原夏菜产业发展幕后故事之二—— 大山里的菜农,如何会种高原夏菜?

 2019/10/18/ 22:08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者 赵梅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赵梅

  “一窍不得,少赚几百。”兰州的高原夏菜产业发展伊始,可不仅仅是赚多赚少的事,而是能否大面积推广得了的问题。

  怎样把引进的新品种推广开,让菜农很好地掌握种菜新技术,达到丰产丰收?

  没有科技就没有现代农业。必须依靠科学的管理、先进的方法,让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少走弯路,减少劳而无获的问题。

  在兰州,一拨又一拨农业科技人员,通过技术攻关、技术服务、技术示范,帮助菜农科学种植、田间管理。他们把汗水播洒在田间,把论文写在广袤的土地上,不断增强高原夏菜产业发展的生命力和农民的种植动力。

南部山区高原夏菜连成片

  从“半膜”到“全膜”的转变

  山地到底能不能大规模种菜?能不能把自然条件的劣势变成优势?水的问题怎么解决?……

  如何通过技术创新进一步挖掘和发挥高寒二阴地区农业资源优势,扩大冷凉型蔬菜种植规模,改变山区群众经济贫穷状况?这也是兰州市农业部门思考的问题。

  2002年,当时就职于榆中县农技中心的李斌和兰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宋海慧与其他成员一起承担了二阴地区绿色蔬菜推广发展的项目,在海拔2300米的一个叫苟家坪的地方开始试验。

  “二阴地区海拔高、气候寒冷,又阴湿多雨。虽然年降水偏多,但仍然存在降水不均的矛盾,春季和初夏干旱频繁发生,如果按当地水浇地蔬菜时间同时播种,土壤墒情差,难以确保苗全、苗壮。成熟期碰上雨季,低温,蔬菜又无法成熟。”宋海慧说。

  如何变环境的劣势因素变成种植优势?

  要在榆中县南部二阴山区种菜,必须根据高海拔阴湿区农业气候特点、蔬菜生长发育特性以及高原夏菜市场供需规律,探索全新的栽培模式。

  2003年,项目组以新营乡为主向周边辐射推广。2004年,向马坡乡推广。就这样,在海拔2300米到2700米的南部山区的旱地和沙坡地里,播下了从川水地区带来的菜花、娃娃菜、甘蓝种子。

宋海慧和李斌探讨菜花病因

  为了解决缺水干旱难题,李斌反复琢磨。突然,粮食作物种植的“玉米全膜双垄沟播集雨栽培技术”让他眼前一亮,全膜双垄三沟不但可以增温、蓄墒,最重要的是可以集雨,如果可以运用到种菜上,干旱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5毫米左右的微量降雨通过膜面集雨,集中渗透到蔬菜根部,与一场透雨的效果相当。”李斌说,双垄三沟,因为有3条沟,可以最大限度地将降水收集,全膜覆盖控制了地面的无效蒸发,这种集雨技术、蓄墒种植模式,保证了蔬菜生长过程土壤水分的持续供给,很好地解决了干旱缺水难题。

  “这种新型栽培模式比传统半膜覆盖栽培蔬菜提前出苗3至5天,地温提高7至8℃,收获期提早15至20天。”宋海慧说,正是这项种植技术上的突破,榆中县蔬菜种植区域由川水区向二阴山区扩展成为现实。

  经过5年的示范验证,双垄三沟全膜覆盖种植技术经受住了考验,它显著的集雨、抗旱、增产效应逐步显现,广受农户赞誉。

  “以前半膜种的时候,长的菜,猪都不吃!”榆中县新营乡红土坡村张家坡组村民任光新感叹地说,刚开始种菜花时,起垄半膜覆盖,结果辛苦了大半年,到采收时才发现菜花不成型,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菜烂掉。

  “有了双垄三沟种植技术,同样是靠天吃饭,却有天壤之别。”任光新说。

  采用了双垄三沟种植技术的任光新,一亩地最好的一年收入7000元,他7亩地的收入近5万元,这让他种植蔬菜的信心更足了。

李斌在田间地头指导种植

  “我们山区的菜成熟要比川水地区晚10到15天,川水地区的菜卖完了,山地的菜正好上市,补上空缺,还能卖个好价钱!”张家坡组村民杨再花说。

  经过多年不同播期试验,李斌最终确定榆中县南部山区旱地蔬菜最佳播种时间为6月份,蔬菜旺盛生长期为7-8月份,产品上市时间8月下旬到9月上旬。

  通过试验,李斌发现,与榆中县川水地区相比,南部山区因为海拔高、温差大、光照强,病虫害少,无污染,因此种出的蔬菜品质更绿色。

  “川水地区一个菜花一斤多,在南部山区可以长到两斤。”李斌说,因为南部山区阴湿,种出的菜花不仅颜色白,水分含量大,而且产量高。

菜农看着因病害铲除的菜花苗发愁

  2009年,双垄三沟种植技术在海拔2100至2700米榆中南部山区开始整体推广。因为全膜双垄三沟栽培新技术操作简单,农民容易接受和掌握,甘蓝、花椰菜、娃娃菜、大白菜等蔬菜,开始在榆中二阴高寒区大面积推广种植,亩产值也从传统粮食作物的300元翻了十倍,甚至更多。贫困地区群众找到了一条立足土地,脱贫致富的路子。

  从“新品种”到“标准化”

  在兰州市榆中县三角城乡高墩营村高原夏菜基地,立在地头的“露地蔬菜化肥农药减施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的标牌非常醒目。

  田地间,一个个甘蓝像一个个列队的士兵,整齐划一,紫甘蓝和西芹长势喜人。

  高墩营村最初是榆中县“一村一品”基地,后来成为甘肃省高原夏菜种植基地,如今已是全国农业部蔬菜标准园。

高墩营村的甘蓝示范田

  标准化是高墩营高原夏菜基地最大的特色。

  甘蓝就要“一把抓”,芹菜就要像“铁锨把”……这些直观的标准不仅提升了蔬菜的品相,更适用于家庭一顿一颗菜的需求。

  杨海兴是榆中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蔬菜站站长,也是榆中县高原夏菜从开始的传统种植向标准化、机械化种植发展的见证者和推动者。

  “1998年以前,榆中蔬菜面积小、品种少,只供应兰州和本地市场。”杨海兴说,最初县里要发展蔬菜产业,专门成立了蔬菜站。

  在蔬菜大县建设工作中,作为县农技中心高级农艺师的杨海兴,担负起了全县蔬菜发展的技术指导重任。

  高原夏菜种植,不是随意想种就种,从种子、土壤、农药、化肥等都有严格的要求。

  1996年,杨海兴和同事们先开辟了试验田,开始试种。

  最初,他们从省农科院购买了“霞光”和“毛粉”802西红柿种子在大棚试种,试种成功后,次年农民开始大规模种植。

  “不能把宝押在一个品种上,否则遇到气候突变等因素,很容易导致绝收。”杨海兴说,蔬菜品种更新快,一个品种的市场寿命是3至5年。因此,他们就要不断地根据市场发展,更新品种,这就是技术指导和试验田的作用。

  在新品种引进的时候,总是存在很多不确定性,有时产生的后果让人猝不及防,这就需要技术人员不断跟进、不断调整。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