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⒀】千里河西,山河翠幕天地新

 2019/10/20/ 05:4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范海瑞 通讯员 桂政全

  (二)

  不久前,记者来到位于祁连山腹地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康乐草原。九排松景点是康乐草原久负盛名的景点之一,因九排有序排列的青松而得名。这里山势起伏磅礴,林木参天傲立,花草茂盛芳馨,空气清新凉爽。

  而在距离九排松景点不远处,一湾蓝色的海子如明珠般镶嵌在碧绿的草原上,她有一个富有诗意的名字——天鹅湖,曾是这里备受追捧的热门景点。因为其地处祁连山保护区缓冲区,如今,天鹅湖一年四季恬静地坐落在那里,成为人迹罕至的天然湖。

  康乐草原总面积268万亩,森林面积约45万亩,这片平均海拔3000米左右的广袤草原,被誉为全国最美的六大草原之一,是中华裕固风情走廊景区的重要景点。

  “景区发展必须以生态保护优先为前提,我们合理划定景区游览范围,游览区域禁止私家车和社会车辆进入,游客统一乘坐景区内观光车进入游览,防止自驾车辆对景区生态环境的破坏。同时,结合景区实际,科学测算景区日游客承载量、瞬时游客承载量,通过错峰游览、限制进入、疏导分流等方式,控制同一时段进入景区的游客数量,最大程度降低旅游活动对景区生态环境的影响。”中华裕固风情走廊景区中心主任李克勇介绍说。

  康乐草原旅游业态的新变化,折射着祁连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张掖段的整体转变。如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全市干部群众的生态环保意识明显增强,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已形成广泛共识。

  (三)

  其实,在祁连山的生态保护历程中,也曾走过一段弯路。

  回顾祁连山生态环境遭遇人为破坏的历史,上世纪60年代以森林砍伐为主,80年代以矿产开发为主,90年代以水电开发为主,进入本世纪以旅游开发为主。数据显示,20世纪90年代到本世纪初,在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内,仅肃南县就有532家大小矿山,张掖境内的干支流上先后建成了46座水电站。

  2017年,中央对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破坏事件进行通报,严厉指出了问题之所在。随后,我省紧盯突出问题,全力推动整改措施落地见效,一场生态保护攻坚战就此拉开战幕。

  祁连山自然保护区成立于1987年,1988年晋升为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跨武威、金昌、张掖3市8个县(区)。保护区现有面积198.72万公顷,其中张掖段151.91万公顷,占保护区总面积的76.44%,占张掖市国土面积的36.2%。故而张掖也被称为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治、保护与修复的主战场。

  通过两年多的整治修复,祁连山保护区张掖段179项生态环境问题全部完成现场整治任务,探采矿项目全部关停退出,水利水电项目全部整治规范,旅游设施项目完成分类整治,草原超载问题整治提前完成,核心区人为扰动破坏基本禁绝。

  如今,祁连山生态环境已进入全面修复保护、全面巩固提升、全域监测监管的新阶段。张掖市在全省范围内率先以卫星遥感技术为支撑,采用航空遥感和地面监测等多种手段,构建“一库八网三平台”天空地一体化的生态监管网络,即“天眼”监测平台,初步形成了“天上看、空中探、地面查”的立体化生态环境监管形式,对祁连山和黑河湿地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实现了长效监管。

  “无论是宏观地貌还是微观场景都会纳入监控平台,像违章建筑的拆除、绿化植被的覆盖等状况卫星监控系统都有很清晰的示意图,几乎是透明的,可以说,现在的祁连山进入了最安静期。”张掖市生态环境局四级调研员韩多钢说。

  肃南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贺鹏飞说:“通过实施山水林田湖草修复工程,对矿山、水生态、森林植被、草原生态进行全面恢复治理,林草生态植被覆盖率持续提升,分布在肃南境内的雪豹、熊、藏野驴、盘羊、岩羊、藏原羚羊等珍贵动物的种群数量明显增加,生态状况明显好转。”

首页  上一页  [1]  [2]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