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火烧沟人与九江先民同宗同源?玉门文物去九江“寻亲”

 2019/10/21/ 08:36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高慧霞

火烧沟人与九江先民同宗同源?玉门文物去九江“寻亲”

  每日甘肃网10月21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近日,玉门市博物馆的《华夏初光玉露河西——玉门4000年历史文物展》刚刚结束在泉州的展览便风尘仆仆赶往江西省九江市。从9月份开始至今为期3个月的这次展出,以火烧沟为代表的玉门文物是主角,该展览也是在年初就被江西省文物部门、九江市文化部门列为庆祝国庆的重要展览之一。

  距今4000年左右,玉门火烧沟人与九江的先民可能同宗同源,火烧沟人的来源之一有可能是三苗先民。此次玉门文博人将火烧沟文物带进九江,意在“寻亲”,希望能有新的发现。

  据玉门市博物馆副馆长王璞介绍,九江地处江西省北部,长江中游南岸。上古时期这里是“三苗”族聚居之所,后来三苗迁于三危(三危之地泛指甘青地区,今敦煌附近还有三危山)。“西羌之本,出自三苗。”(《汉书·西羌传》)火烧沟人应是我国南方迁到三危一带的三苗和土著的西戎融合而成。经专家对火烧沟人骨鉴定,发现这些人骨恰好具有东亚类型和南亚类型的特征,这个结论与文献记载得以相互印证。据《史记》记载,夏后氏罢了周族后稷的后代不窋的农官后,不窋率族人背井离乡逃到西戎待了几百年,在这几百年中,周族与羌族长期通婚,结成姬姜军事联盟,而周族从不窋入西戎的这几百年,也正是火烧沟文化存在并发展的时期。因此,火烧沟人与三苗是有渊源的。火烧沟人上承三苗,下启周族,不但创造了先进的文化,而且是我国历史上有重大影响的部族。

  迁徙来的三苗族受这一带固有少数族的文化影响而“以变西戎”。火烧沟文化可能是江淮一带的三苗文化居民来到河西走廊西部以后,受当地地理环境、气候条件及西北固有戎羌部落影响而独立发展起来的一支高度发达的地方文化。史料文献有三苗迁于三危的说法,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火烧沟人群来源于东南的新资料。火烧沟人与三苗族有渊源,甚至火烧沟人的故里可能在三苗居住的江淮一带。

  王璞告诉记者,玉门和九江两地遥遥相望,看似风马牛不相及,但穿越历史,我们可以看到文化之间的渊源关系。玉门、九江的文博人员推动两座城市进行历史文化交流,以期发现更多的渊源关系。一个区域的文化是需要不断与外界交融的,是需要时时吸收外来文化更新的,否则会僵化,固化。玉门,是一座移民城市,因为不断的文化交融,时时都有新鲜的文化血液注入进来,在历史上因为交融而产生了辉煌的文化。新时期,更需要文化的不断交融,才能保证一个地域文化的先进性。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高慧霞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