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兰州造重离子治癌系统获批注册上市

 2019/10/21/ 08:57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武永明

兰州造重离子治癌系统获批注册上市

武威碳离子治疗系统同步加速器。 资料图片

  一直被国外垄断的医用重离子放射治疗设备实现国产了!10月10日,中科院在京发布消息:由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及其控股公司兰州科近泰基新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研制、安装在武威肿瘤医院的“碳离子治疗系统”日前获批注册。这是我国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医用重离子治疗系统,将为肺癌、直肠癌、胰腺癌等多种难治肿瘤患者带来福音。

  1 缺憾:没有试一下是否能重离子治疗

  2018年7月,在一家小型企业做会计的钱欢(化名)腹部疼痛难忍,同事急忙将她送到就近的一家三甲医院就诊。

  检查确诊,胃癌晚期。

  起初,家人都瞒着她,但每天大把大把脱落的头发和翻身的疼痛让她隐约感觉到了什么。

  “你们都不愿告诉我实情,可我猜都能猜到得了啥病。这辈子能得到这么多人的关心和爱,我庆幸自己超幸运。胃部切除术后胃就剩下三分之一了,此后又做过四次化疗,一头乌黑发亮的长发几乎掉光了,以至于后来刮成光头了。最后一次CT检查时癌细胞都扩散到胸部和颈部了。欠父母、丈夫的,这辈子没机会还了,下辈子一定还!希望儿子能正视并面对这一切,做一个坚强勇敢的男子汉!这样的话,妈妈在另一个世界会很欣慰。尽管有太多太多的不舍,但我不遗憾。唯一有缺憾的是,确诊后没有联系着试一下是否能接受重离子治疗,听说效果不错。”钱欢化疗期间在她的手机备忘录上这样写道。

  钱欢检查出得病时才36岁,上个月离世,儿子上小学四年级。

  2 官宣:实现国产重离子治疗设备零的突破

  10月10日,中科院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国内首台自主知识产权碳离子治疗系统日前获批注册上市!

  9月29日,由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及其控股公司兰州科近泰基新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研制的碳离子治疗系统获批第三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该产品安装于武威肿瘤医院,是国内首台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注册的国产碳离子治疗系统。

  发布会上,凝聚了几代科学家心血的碳离子治疗系统为部分难治肿瘤提供了新的、有效的治疗手段,也给肿瘤患者带来了希望。重离子治疗副作用小、疗程短、疗效好,特别适合对不宜手术、对常规射线不敏感、常规射线治疗后复发的部分实体肿瘤的精准治疗。对于直肠癌,常规放疗手段的5年局部控制率只有24%至28%,使用碳离子可以达到95%;对于被称为“癌中之王”的胰腺癌,常规治疗的5年控制率只有10%至20%,使用碳离子可达66%至100%。此外,在颅底肿瘤、肺癌、前列腺癌、宫颈癌等多种肿瘤方面,碳离子治疗效果也非常显著,不良反应相对较低。

  所谓重离子,是指原子序数大于2的原子在失去部分或全部电子后形成的带电离子,碳离子就是其中一种。

  碳离子治疗系统是技术先进的大型医疗器械,包括上千台(套)多个专业门类的设备,融合了加速器、核探测、医学诊疗等相关技术,提供碳离子束用于恶性实体肿瘤治疗。作为中科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重点专项“弘光专项”首个立项项目,国产碳离子治疗系统是典型重大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范例,探索出了一条“基础研究→技术研发→产品示范→产业化应用”的全产业链自主创新之路。获批医疗器械注册标志着我国有了自主品牌的重离子治疗设备,使我国高端医疗器械装备国产化迈出了新步伐,将有效缓解中国恶性肿瘤先进治疗技术供给不足的问题,对于提升中国肿瘤诊疗手段和水平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