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酷面孔】叫醒他的不是闹钟,是唐诗宋词 这个国学小达人不一般

 2019/10/21/ 09:02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夏苗

【酷面孔】

叫醒他的不是闹钟,是唐诗宋词

这个国学小达人不一般

门煊茗

  2019年9月,在山东曲阜举办的全国青少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交流展示活动中,12岁的少年门煊茗作为我省唯一参加小学组比赛的选手,在全国25位参赛小学生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

  1 爱阅读

  课外阅读的是文言文,闲暇时光玩的是飞花令,晨起叫醒用唐宋诗词……门煊茗现就读于城关区民主西路小学六年级,是学校三道杠的大队长,还是连续多年的“三好学生”,不过,最让同学老师佩服的还是他广博的国学知识。

  还是个小学生,怎么就掌握了这么多国学知识?他是有什么学习秘诀吗?

  门煊茗酷爱读书,尤其对古诗词、文言文感兴趣。文言文的《说岳全传》《呼家将》《儒林外史》是他比较喜欢的几本书。爱读书的好习惯源于具有浓厚阅读氛围的家庭,门煊茗说,在他一两岁时,爸爸妈妈每天都会在固定时间给他读书,比如同学们都很喜欢的《不一样的卡梅拉》,就是在那时他天天听妈妈读然后慢慢入迷的。除了听父母读书外,门煊茗还有其他渠道获取知识,奶奶随身携带的收音机是门煊茗幼儿时最熟悉的物件,那里面总在播放奶奶下载的一些科普故事,为什么会有彩虹?了解奇特的植物……这些内容都让门煊茗着迷。渐渐地,他不满足于父母读的书以及收音机里听到的内容,开始自己看书,自主阅读就这样自然而然开始了。

  2 爱上国学

  上学后,一年级的门煊茗参加了吟诵兴趣小组,在那里接触到了《诗经》《三字经》《千字文》等国学经典,还有老师讲述的国学经典拓展性的知识,这些都让他萌发了探索中华传统文化的兴趣。比如这次在山东参加的比赛中,有一道抢答题问:“辛渐是一个人,他的名字在史料里没有出现过,但却在一位诗人的诗中出现过,请问这位诗人是谁?”,当时门煊茗是最快作答的。《芙蓉楼送辛渐》是王昌龄所作,而门煊茗就是在吟诵班听老师讲过这首诗。从二三年级开始,门煊茗尝试着阅读文言文,“当时只是泛读,还做不到精读,直到现在才能详细地去品读一本文言文著作。”门煊茗说,刚开始读文言文书也有很多难以理解的字词,幸好当时的语文老师邹洪涛给予了他很多帮助,“邹老师也是我读文言文作品的启蒙老师。只要有不懂的地方,我除过查阅字典,多会找邹老师讲解。”就这样几年下来,《岳阳楼记》《滕王阁序》《桃花源记》等篇幅较长的文言文作品他都能背得滚瓜烂熟。

  3 玩飞花令、诗歌叫起,国学就是这么有趣

  知道吗?每天早晨叫醒门煊茗起床的不是闹钟,而是诗词诵读——存储于播放器中的康震、蒙曼等老师品读唐宋诗词的音频资料,这些诗词诵读也是他每晚睡前必听的。即便是在家写作业间隔休息眼睛的时候,也会和妈妈来一段飞花令,活跃一下神经。

  在民主西路小学的校级刊物《春芽》上登载了多篇门煊茗的优秀作文,他的作文本上一个个“好”也印证了他写作上的出色,在他刚完成的一篇习作《树之曲》中,就能透露出他扎实的文字功底:我是四季的孩子:春,让我苏醒,给了我生长的空间;夏,让我活跃,让我有了成长的时间;秋,使我绚丽,给了我展示自己的机会;冬,使我内省,使我拥有了考虑自我的时间……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夏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