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制定《管理办法》 为食品检查员戴上“紧箍咒”

 2019/10/21/ 12:2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每日甘肃网兰州10月21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为提高食品安全监管队伍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省市场监管局今日印发了《甘肃省食品检查员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

  《管理办法》明确,食品检查员按照工作职责和人员类型分为行政监督类和专业技术类。行政监督类食品检查员主要职责是依法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执行双随机检查、飞行检查、体系检查、专项检查、重大活动保障督查等监督检查工作;承担食品安全监管应急处置、案件查处等现场检查任务;承担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专业技术类食品检查员主要职责是协助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并提供专业技术支持;负责食品、食品添加剂、特殊食品在行政许可、认证环节的现场核查和技术审评任务;负责建立完善本领域科学检查体系和制度体系;承担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管理办法》要求,专业技术类的食品检查员应当为市场监管部门直属事业单位食品相关专业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人员,经考核合格后担任;根据工作需要,可以聘请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单位食品相关专业具备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为食品检查员。

  《管理办法》强调,食品检查员存在连续三次不能参加派出检查任务;不能按期参加培训及考核不合格;责任心不强,不能完成工作任务;专业技术水平与工作任务不适应;在年度考评中被认定为不合格;在工作中因严重失误、失职造成重大损失或恶劣社会影响;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并被依法问责;有违纪行为;被刑事处罚等情形之一的,暂停或取消食品检查员资格。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