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脱贫攻坚奔小康】夏河 特色工艺品助力困难农牧民脱贫增收

 2019/10/22/ 05:0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顾丽娟

【脱贫攻坚奔小康】

夏河 特色工艺品助力困难农牧民脱贫增收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走进夏河县阿木去乎镇甘南贤择藏族工艺发展有限公司扶贫车间,工人拉毛杰正和工友们熟练地纺织着羊绒牛绒织品,一条条精致的围巾和毛毯在他们手上制作出来。

  今年30岁的拉毛杰来自阿木去乎镇附近的木道村,一度生活困难。2016年3月15日,拉毛杰通过招工来到这里工作,有了人生中第一份稳定工作。现在他已经成了一名熟练的纺织工人,每月有2000元的收入,“离家很近,不用风吹日晒,比起放牧来说收入更稳定一些,随着产品外销,收入会好一些。”拉毛杰高兴地说。

  车间负责人卓玛杰之前一直在国外从事羊绒牛绒手工工艺品的生产销售。回国后,他有了建厂扩大规模生产的想法。综合考虑生产成本、人力成本等因素,最终决定把厂房建在阿木去乎镇,这样不仅节约了生产成本,也能带动周边困难农牧民群众增收。目前车间以生产加工藏族手工工艺品、皮毛与绒毛产品为主,同时做旅游文化产品的开发和销售。

  今年年初,公司被夏河县扶贫办和人社局认定为扶贫车间,目前车间共有21名员工,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人,每年给提供原料的20户贫困户每户分红2400元。

  “今年,我们和上海的公司签订了销售合同,结合之前在国外的销售经历,产品远销海外。”卓玛杰说,随着海外市场的开拓,车间生产规模扩大,工人的收入也将逐步提高,能带动周边群众就业人数也会增长。目前车间实行灵活上下班制度,工人们农忙时可以回家务农,闲时在车间上班,上班务农两不误。

  卓玛杰说,被认定为扶贫车间后,有了政府的大力扶持,加上依托当地旅游业的发展,自己更加有信心扩大生产规模,来解决阿木去乎镇及周边乡镇毛绒加工能力不足问题,带动更多像拉毛杰一样的困难农牧民脱贫增收。

  近几年,为拓宽困难农牧民群众增收渠道,夏河县通过扶持群众自主创业,将扶贫车间作为就业扶贫工作的有效平台,不断加快扶贫车间认定挂牌、人员培训和奖补政策落实工作,先后打造甘南贤择藏族工艺发展有限公司这样的扶贫车间25个,来促进建档立卡劳动力就地就近居家就业,累计帮扶带动农牧户49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64人。同时,县里严格落实以创业推动就业政策措施,开展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创业培训120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00万元,辐射带动就业123人,有效解决了当地农牧民群众在家门口就业问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