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流感疫苗要不要打?

 2019/10/22/ 09:11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欧阳海杰 实习生 罗虹

流感疫苗要不要打?

七里河区敦煌路街道兰石社区卫生服务站给孩子接种疫苗。

  秋冬交替季节,天气由凉转寒,也是流行性感冒的多发期。体质差、免疫力低的人群容易被流感病毒“袭击”,儿童和老年人更是流感病毒袭击的重点“目标”。为了预防流感,有些家长或者老年人会选择接种流感疫苗,但也有部分家长担心对流感疫苗有依赖性,纠结不定。哪些人群应该接种流感疫苗,接种后有没有副作用?带着多个问题,记者采访了兰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蒋永萍。

  1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

  这几天,4岁的张晓磊(化名)每天早晨起床后总说嗓子疼、咳嗽、流鼻涕。“孩子的精神状态很差,每天蔫蔫的,饭也不好好吃。”张晓磊的妈妈说,感冒没好利索,不打算送幼儿园了。

  “幼儿园里环境较为封闭,小朋友多,很容易被传染。”上幼儿园之前,晓磊的身体很棒,一年到头生病服药的次数很少。秋季上了幼儿园,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已经感冒了几次,“孩子小体质弱,有些家长建议给孩子接种流感疫苗,也有家长比较反对,我自己也举棋不定,该不该接种流感疫苗?”张晓磊的妈妈显得很纠结。

  这种纠结的情绪多数家长都有。秋冬季节,温差变化大,免疫力低的孩子也很容易传染上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沫传播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密切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传播迅速,传染性强,每年可引起季节性流行。

  “我到社区医院问了,接种流感疫苗要提前预约。如果接种了流感疫苗会不会不再感冒?”晓磊的妈妈犹豫地说。

  兰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蒋永萍:“其实,流感是可以预防的,提前接种流感疫苗就是其中的一项防护措施。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每年流感病毒类型可能不同,疫苗的抗原成分也会变化。人群中最常见的是甲型H1N1 、H3N2和B型Victoria三种流感病毒。2019年流感疫苗更新的两个流感病毒株是甲型(A型)流感病毒H1N1和H3N2亚型。流感疫苗接种后,能迅速在人体内产生保护性抗体,通常两周内就会产生效果,这种抗体能在人体内持续1年。但由于抗体水平会随着时间的延续而下降,并且每年疫苗所含成分因一些原因也会发生变化,不同年度流感疫苗针对的流感病毒株可能会有所差异。所以每年都需要接种当年度的流感疫苗。”蒋永萍说,流感疫苗并不能覆盖到所有流感病毒,即便接种了流感疫苗,也还是有可能发生普通性感冒。

  2 流感与感冒有何区别?

  与张晓磊的妈妈有所不同的是,32岁的王俊(化名)很支持给两个孩子接种流感疫苗。“得了普通感冒,孩子扛扛也就过去了,但一旦传染了流感病毒,说不定还会引起其他并发症,提前预防,有备无患。”由于近期接种流感疫苗的人比较多,王俊准备到社区医院给两个孩子提前预约。

  蒋永萍介绍,与普通感冒不一样,流感典型的临床症状是急起高热、乏力、全身肌肉酸疼和轻度呼吸道症状。高热,体温可达39℃-40℃,伴畏寒,一般持续2-3天;全身症状重,如乏力、头痛、头晕、全身酸痛;持续时间长,体温正常后乏力等症状可持续1-2周;呼吸道其他症状轻微,常有咽痛,少数有鼻塞、流涕等;少数有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腹泻、腹痛等,也有少数患者会出现消化道不适等症状。

  相对普通感冒,流感自潜伏期末即可传染,传染源主要是病人。病初2-3日传染性最强,体温正常后很少带毒,排毒时间可长达病后7天。传播途径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病毒存在于病人或隐性感染者的呼吸道分泌物中,通过说话、打喷嚏或咳嗽等方式传播。传播速度取决于人群的拥挤程度。通过污染用具的接触,也会传播病毒。

  “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容易被传染,与年龄、性别、职业等都无关。” 蒋永萍告诉记者,流感疫苗在兰州市属于非免疫规划疫苗(第二类疫苗),实行知情、自愿、同意、自费接种。需要接种的市民可前往各社区医院、卫生服务站接种。

  3 如何提前预防流感?

  老年人抵抗力较差,也是流感的易感人群之一。今年65岁的刘大爷告诉记者,几乎每年他都会接种流感疫苗。“我有支气管炎,一到秋冬,感冒又咳嗽,提前接种了流感疫苗心里踏实。”刘大爷笑着说,自己每年在10月中旬接种疫苗,自从接种了流感疫苗后,不容易得流感,加上每天出门锻炼,现在身体也硬朗了不少。

  “一般来说,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基础疾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患流感后出现严重疾病和死亡的风险较高。”蒋永萍建议,为降低高危人群患流感后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推荐6月龄-5岁儿童、60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据介绍,流感疫苗最常见的副作用就是接种部位出现发红、有酸痛感、低烧等,这些反应都是正常的,一般在24小时之后就会自然消退。

  蒋永萍说,以前没有接种过流感疫苗的人群,在首次接种后可能会出现发热、全身不适,这些反应多在接种疫苗后的6-12个小时内发生,会持续1-2天。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欧阳海杰 实习生 罗虹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