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感冒症状怎么区分你知道吗?

 2019/10/22/ 09:13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欧阳海杰 实习生罗虹

感冒症状怎么区分你知道吗?

  每日甘肃网10月22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欧阳海杰 实习生罗虹)根据临床症候表现,中医又把感冒分为风寒感冒、风热感冒、时行(疫)感冒和暑湿感冒四类。

  日常中对各类感冒的症状如何区分,记者采访了甘肃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普内科副主任医师郑世铎。

  如何区分不同的感冒症状?郑世铎表示,老年人、小孩或体质虚弱者,因起居不慎、偶感风寒而获病,一般属于风寒型感冒。

  风寒感冒:主要症状是发热、恶寒、头痛、无汗、鼻塞声重、打喷嚏、流清涕、喉痒咳嗽、骨节酸痛、口不渴、舌苔薄白等。建议治疗时以辛温解表为法,可选用伤风感冒冲剂、感冒清热冲剂等药物。

  风热感冒:主要症状:发热、头痛、微恶风寒、自汗、鼻塞无涕、咽喉痛、咳嗽、痰稠黄、口渴、舌红苔薄白微黄、脉象浮数等。建议治疗时应以辛凉解表为原则。用于风热感冒的常用中成药有柴胡滴丸、穿心莲滴丸等。

  一般风寒或风热感冒治疗不及时,会变为表里两感(风寒和风热混合型感冒),症状为高热、恶寒、头痛眩晕、四肢酸痛、咽喉肿痛、大便干燥、小便发黄、舌苔薄黄、舌头红赤。建议患者根据自身具体症状选择就医。

  时行感冒:也就是西医说的流行性感冒,感冒症状与风热感冒相似,但发病较快,病情重,高热、怕冷寒战、流涕、头痛剧烈、肢体疼痛、疲倦无力、舌质红、苔黄。致病原因由黏液病毒引起。中医应用清热解毒、疏风透表类中药治疗。

  暑湿型感冒:主要是夏季感冒,病人表现为畏寒、发热、口淡无味、头痛、头胀、腹痛、腹泻等症状。此类型感冒多发生在夏季。治疗多以清暑、祛湿、解表为主,病人可选用藿香正气水、银翘解毒丸等药物治疗。

  此外,胃肠型感冒也是感冒的一种,发病症状主要表现为胃胀、腹痛、呕吐、腹泻,一天排便多次,身体感觉乏力,严重时会导致机体脱水、体内电解质紊乱,免疫系统遭到破坏。郑世铎建议,患了胃肠型感冒后,仅以止泻药物进行治疗会延误病情,最好到医院查看具体感染病毒。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