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正确看待体检报告中的肿瘤标志物 肿瘤标志物升高≠恶性肿瘤

 2019/10/22/ 09:15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欧阳海杰 实习生罗虹

正确看待体检报告中的肿瘤标志物

肿瘤标志物升高≠恶性肿瘤

包晓玲

  专家简介

  包晓玲 高级健康管理师、副主任医师,毕业于新疆医科大学、医学硕士,甘肃省肿瘤医院体检中心主任。

  执业经历:曾多年从事普通内科疾病的诊断治疗,以及高血压、糖尿病及代谢综合征等慢性疾病患者的跟踪监控、治疗指导。从事肿瘤内科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十余年。

  每日甘肃网10月22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欧阳海杰 实习生罗虹)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每年一次的体检报告单成了了解自身身体的重要依据。一般在不同的年龄段体检中会相应增加一些不同的体检项目,如在肿瘤筛查的体检报告中会出现“癌胚抗原”、“甲胎蛋白”、“糖类抗原19-9”等肿瘤标志物检查项目的字眼,往往有些体检者看到这个项目的指标时会心存疑虑,担心自己患了重疾。

  应该如何正确认识体检报告中肿瘤标志物和其变化的意义呢?记者采访了甘肃省肿瘤医院体检中心主任包晓玲,从专业角度为您答惑解疑。

  专家问答

  问:现在很多人在体检中,会进行肿瘤标志物筛查?什么是肿瘤标志物?

  答:肿瘤标志物(tumor marker,TM)是指肿瘤组织产生的可以反映肿瘤自身存在的化学物质,又称肿瘤标记物。是反映肿瘤存在的化学类物质,它们或不存在于正常成人组织而仅见于胚胎组织,或在肿瘤组织中的含量大大超过在正常组织里的含量,它们的存在或量变可以提示肿瘤的性质,借以了解肿瘤的组织发生、细胞分化、细胞功能,以帮助肿瘤的诊断、分类、预后判断以及治疗指导。

  问:在体检报告中,常见的肿瘤标志物有哪些?

  答:一般说来,甲胎蛋白(AFP)是一种非常常见的肿瘤标志物,在原发性肝癌中阳性率达70%。

  癌胚抗原(CEA)肿瘤标志物常见于肺癌、大肠癌、胰腺癌、胃癌、乳腺癌、甲状腺髓样癌等。糖类抗原125(CA125)是卵巢癌的主要标志物,当患有子宫内膜癌、输卵管癌、女性盆腔炎、子宫内膜异位、行经期、卵巢囊肿、子宫肌瘤、慢性肝炎、肝硬化、慢性胰腺炎、胆囊炎、肺炎等时,标志物也会升高。

  糖类抗原15-3(CA15-3)用于乳腺癌患者的诊断,尤其对于转移性乳腺癌的早期诊断有重要价值。良性乳腺疾患、子宫内膜异位、卵巢囊肿、肝炎等患者的血清CA15-3也可超过正常值。

  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是诊断前列腺癌特异性高、敏感性强的肿瘤标志物。目前常同时测定总前列腺特异性抗原(T-PSA)和前列腺特异性抗原(F-PSA)。其他如前列腺炎、前列腺肥大、前列腺增生会引起升高,40岁以上人群随年龄增长而升高。

  问:很多人在看到体检报告的肿瘤标志物有变化时,会心存疑虑,肿瘤标志物升高是不是就意味着患了肿瘤?

  答:体检报告主要是将肿瘤标志物检测值和正常参考值做对比,如果有任何一项有升高,建议复查或在医生的指导下做进一步检查,如CT、B超、胃肠镜检查等。

  当然,目前没有任何一项检查说明肿瘤标志物升高就确定是患了恶性肿瘤。也就是说,肿瘤标志物升高,不一定患了恶性肿瘤;而肿瘤标志物不升高,也不一定没有患恶性肿瘤,需要视具体情况而定。

  问:临床中,常见有肿瘤标志物升高但并非肿瘤因素所致,有哪些具体的情况?

  答:一些常见的肿瘤标志物升高发生因素,如良性前列腺增生、前列腺炎可致前列腺特异性抗原升高;急性胆管炎、急慢性胰腺炎、胆汁淤积症、肝硬化可致消化道肿瘤标志物升高;病毒性肝炎、肝硬化可致甲胎蛋白升高;吸烟可致癌胚抗原升高;月经期,心功能衰竭、肝硬化可致卵巢癌的主要标志物(CA-125)升高。一般检查中标志物升高,还是建议复查或在医生的指导下做进一步检查。

  问:哪些因素会影响肿瘤标志物升高?

  答:对于恶性肿瘤患者,肿瘤标志物的含量会显著升高。但不是所有的恶性肿瘤都会引起肿瘤标志物的升高。使用胸腺肽、狂犬疫苗等药品,长期喝酒、抽烟、睡眠质量较差,经常吃补品的人,在怀孕期或月经期前后抽血的女性,身体出现代谢障碍等,肿瘤标志物都会产生波动。

  问:一般哪些人群需要做肿瘤标志物检查?

  答:年龄在45岁以上的成年人,而且具有以下特征,那就应该高度警惕,定期检测肿瘤标志物。

  1.家族中有遗传因素,例如一个家庭中的母亲或姐妹得过乳腺癌,患乳腺癌的几率比没有家族史的人要高得多;

  2.之前有过相关病史,比如80%的肝癌患者之前有乙肝病史,长期患胃病的人容易患胃癌;

  3.如果工作中经常接触放射性物质、有毒物质,或者工作环境污染严重,更容易患癌症。此外,有长期不良的生活习惯的人,如吸烟、睡得晚、蔬果吃得少等,也属于癌症的高危人群;

  4.具备明显肿瘤相关的临床表现,如痰中带血、黏液脓血便、绝经后阴道流血等。

  问:体检中肿瘤标志物查得越全越好?

  答:因目前大多数肿瘤标志物缺乏高度的敏感性与特异性,不推荐在普通人群中采用各系统肿瘤标志物谱进行推测性普查,体检建议查常见的肿瘤标志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