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百花】三崚山风铃

 2019/10/22/ 11:0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贾义卿

三崚山风铃

  贾义卿

  三崚山,属六盘山系,为陇山余脉的一个支延小落点。山虽无巍峨大势,但恬静宽圆,空渺瑞祥。郁郁葱葱的树冠,像巨浪耸起的静拍画,罩严山包。水汽雾烟,漫山弥腰,人于其间移游,宛如仙界。

  春季有花,暖风和润。绿色光泽照亮旷野,似有“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的朦胧,更有绿色新生伊始的叹服!

  夏季洒荫、外绿内凉,虽艳阳高照,但绿色屏障如同地衣,护住万物脸肤。花鸟赶集、增色爽歌,香远溢清、幽芳传谷。来人在这驻足,哪怕只是一刻,也觉如痴如醉、陶然若仙!

  秋季有果、山色数变,真有“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之喟叹。即便如是,也掩不住爽秋的成熟之美!

  冬季盖雪,皑皑如银。大自然的棉被,披山覆顶、遮风御寒,幽静怡然、林木憩歇。真是“晨起开门雪满山,雪晴云淡日光寒”。但极必达春,又来温情。

  山上乔木树种有华山松、雪松、侧柏、刺柏、刺槐、柳树、杨树、山杏、山毛桃、臭椿、楸树等;灌木树种有沙棘、柠条;草本以禾本科及蒿类为主。乔灌草错落有致,层次分明。以混交林为主的植物群落相对稳定,和谐共生。华山松是“五针一束”的常绿树种。该树种是在1987年,我从甘谷县店子林场大卜峪营林工区引来的,当时起苗出圃时,高度仅为5厘米左右的一年生幼苗。栽植了一百多株,因南北两山立地条件迥异,虽除草、松土、浇水,尽心尽力,成活率仍不到百分之二十。对现成活的个株量测,有一株胸径12厘米,树高达14米……

  清晨,站在山的南坡,隔河遥对六峰镇的铁坡山,稍西远望渭河波流从鸡嘴山脚,似一条黄龙蜿蜒东来;列车风驰电掣,穿梭在陇海线上;一辆辆加长60吨拖挂比肩火车,沿天定高速公路,鱼贯而入大像山隧道。高楼林立、厂房栉比,渭水荡波、大像含情,自然人文、城乡丽景,大美甘谷山川如画,尽收眼底。

  站在南塔北望,巴掌大的绿绒俏山,含笑对目,细看如神仙大手托着一盘山肴珍点,流翠溢香。

  方圆有十好几个村庄的万余人组成一个山社,渭水峪、上下半山、二家湾、杨家山庄、二家坪、王家沟、移家湾(任家庄、平道下、廖家庄)、兵草咀、华沟下、山寨堡、火焰沟等村列其中。

  每年元宵节过后,村上的年轻人,挥手山村,带着新一年的期盼,汇入到浩浩荡荡的务工潮流中,赴东南沿海发达地区,学手艺长技术,挣工资取真经。山乡在春光中,孕育又一个丰收的年景。三崚山摇曳着的当当风铃,振动声波远送离乡游子,蕴含年底的盈满喜悦……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