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百花】威远楼记

 2019/10/22/ 11:0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伍鑫桂

威远楼记

  伍鑫桂

  威远楼始建于北宋仁宗天圣元年(公元1023年),元世祖中统二年(公元1261年)移建今址。元顺帝至正元年(公元1341年)设铜壶滴漏置更鼓于其上,取名鼓楼。明太祖洪武元年(公元1368年)依旧址重建,名曰雄镇楼。二楼悬“巩昌雄镇”巨额。清道光十六年(公元1836年)移置宋徽宗崇宁元年(公元1102年)所铸铜钟于其上,又名钟鼓楼,并悬“声闻四达”巨匾。是楼为砖基三层木楼,歇山式屋顶。通高二十六米,座基高十一米,楼高十五米,长二十七米,宽十七米。结构严谨,雄浑厚重。

  斯楼威远,又名雄镇。巍峨煌煌、雄伟焕焕之壮观,而阅八百年矣。

  斯楼之威,雄踞陇中,氤氲天然。东迎紫晖,招青牛负经之灵而显五里亭迹;西映首阳,弘孤竹食蕨之志而兴药乡盛气;南临昌谷,溯诗鬼祖居而召长吉诗魂;北连龙宫,辉七星之光。意吁威哉,斯楼有灵!

  斯楼之雄,雄在神壮。高耸云表,似凤翀天;如龙骧首,傲视八方。巍巍祁连西峙,苍苍三秦东昌,渺渺蜀川南通,茫茫大漠北望。名虽莫如岳阳黄鹤,势堪伦比嘉峪山海。雄哉壮哉,斯楼永固!

  斯楼之奇,奇在崔巍。屹立耸峙,罹难不毁。几遇地震,岿然不动,基见裂缝,经时历日竟自愈合;同治丙寅,城池遭陷,万民殉命,楼庇千人而幸免于难;日寇侵陇,炸弹横飞,城损民殃,楼亦巍然而未伤丝毫。威哉奇哉,斯楼不朽!

  威远名楼,饱经沧桑。今逢盛世,百业齐昌。鼙鼓之声早寂,熙春之乐长享。今彩绘装潢楼体,丹获之观弥耀;剞厥咏楼名联,文化底蕴益加;充盈博古于其内,襄武邑史愈显;置陇西古城垣模型,堂堂雄楼之瞻裕丰。展历史文化名城画卷,谱和谐盛世华章。

  威远名楼,留星栖月,钟灵毓秀,气壮山岳。涵千年古韵,显时代风光,万古长青,与国恒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