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陇南:“廉政监督员+互联网”监督模式 打通基层日常监督“最后一公里”

 2019/10/22/ 16:4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通讯员王铭 李丽
1571384822937670.jpg

陇南市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现场推进会议在成县召开

  每日甘肃网10月22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 通讯员王铭 李丽)“社长终于了,办事再也不用看他的脸色了,村上个监督员作用还真大!”近日,在陇南市成县苏元尹水村河坝社,社长的消息赢得村民一片叫好。被他们夸赞的位监督员,是尹水村廉政监督员倪勇。打通基层日常监督“最后一公里”的,则是陇南市纪委监委在成县试点的“廉政监督员+互联网”监督模式。

1571384828924693.jpg

陇南市成县店村镇对新聘任的脱贫攻坚廉政监督员开展业务培训

  今年3月,倪勇被聘任为尹水村廉政监督员不久,就收到一封反映河坝社社长作风问题的联名举报信,要求更换社长。

  “群众把举报信送给我,是对廉政监督员的信任,如果这件事做不好,他们不仅对我,而且会对廉政监督员这一群体失去信心。”接到举报信后,倪勇感受到了作为廉政监督员的压力和责任。

  他迅速上报镇纪委和村“两委”,并入户了解情况,实地调研群众举报问题是否属实。在核实情况的同时,倪勇四处奔走,最终,河坝换上了新的长,河坝群众的利益得到了维护,倪勇这个廉政监督员也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像倪勇一样的廉政监督员,陇南市一共有7642个。据了解,2018年10月省纪委监委决定在全省建立脱贫攻坚廉政监督员队伍,陇南市纪委监委迅速行动,以贫困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员、驻村干部为基础,按照德才兼备、择优选聘、群众公认的原则逐级选聘,建立起由脱贫攻坚廉政监督员、村级义务特邀监督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共同参与的监督队伍。

  今年以来,针对基层日常监督力量薄弱、监督措施手段有限等突出问题,陇南市纪委监委依托陇南乡村大数据中心、省市查询监督平台和7642名廉政监督员大军的优势,进一步拓展扶贫领域“一定二看五查六建”精准监督法内涵,实践创新“廉政监督员+互联网”监督模式并在成县试点,让廉政监督员与大数据互融互通,把人防与技防、线上与线下结合起来,打通基层日常监督“最后一公里”。

1571384738143778.jpg

陇南市成县廉政监督员入户走访开展监督

  “‘廉政监督员+互联网’监督模式信息查询方便快捷,反映问题一键直达,日常监督也更加精准有效。”廉政监督员王波说。据统计,“廉政监督员+互联网”监督模式推行至今,陇南市廉政监督员已发现、上报问题814条,累计接受群众投诉举报1975条,核实惠农资金方面的问题5200多条。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