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区域内“唤雨”降霾除尘 西固的天越来越蓝

 2019/10/22/ 17:1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3303B8A19D4BF91FF5582955FB6D51E4.JPG

被“唤”来的“雨”正在为西固区降霾除尘

  每日甘肃网10月22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今天上午,在兰州市西固区一小区的楼顶,正在工作的一台“甘天霖”城市智能化高空降除尘装置设备喷洒出干净的水雾,这些水雾在阳光照射下形成了绚丽的人造“彩虹”。负责该区域设备日常管护的工作人员介绍:“我们按照固定时间通过这台降除尘装置,对区域内空气进行降除尘,现在西固的天越来越蓝,人造‘彩虹’随时都能见到!”

619DA319D866A2DEF2E6E70257FA1C55.JPG

实时监控西固区降霾除尘装置运行情况

  智能“神器” 区域“唤雨”成为现实

  已经退休的张建华老人在西固区生活了40多年,最近几年在晨练时和大家聊得最多的就是“空气好了”这个话题。这“空气好了”不仅仅是兰州市西固区委区政府下大力气治理的结果,同时还得益于全国区域化空气质量改善示范项目——“甘天霖”城市智能化高空降除尘装置示范项目。

  甘肃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玲介绍,2014年底,公司团队研制出了‘甘天’城市智能化高空降除尘装置。该装置主要是利用城市现有的高层建筑,将设备安装在楼顶,通过高压射流技术、水控制技术将清洁水高度雾化之后进行作业,雾化后的水粒在下降过程中将重点污染区域内的污染颗粒物吸附降至地面,从而达到降除尘的效果。

  “通俗地说,这套智能化高空降除尘装置让我们实现了可以根据空气情况,自己来调节控制某一区域什么时候‘下雨’,从而达到净化空气的效果,实现了咱们中国神话故事里的‘唤雨’。”崔玲说。

39074F3FF27E875EAC25D1852E004F2E.JPG

工作人员操作运行“甘天霖”降霾除尘装置设备

  降霾除尘 明显改善区域内空气质量

  “我们先后取得了以‘基于高楼建筑和消防系统的除装置’为主的12项专利,5项计算机软件著作证书,并与浙江大学、兰州大学、兰州交通大学进行校企合作,建立了产学研科技合作基地。”崔玲介绍:“目前我们已经在北京空军医院、兰州安宁和西固的部分小区工地以及临夏、山东、陕西、河北、新疆、重庆、四川、河南等地推广和使用,并在兰州市西固区成功建设了一个全国区域化空气质量改善示范项目。该项目从2017年开始实施,两年共安装设备42台,终端98个,共治理空气体积约为9800万立方米,覆盖西固区5个街道,12个社区。

  通过设备运行和来源于国家监测网站发布的数据分析得出,设备运行可使空气中PM10、PM2.5的下降率达到20%左右,对空气质量改善效果明显。在刚刚落幕的第四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上,“甘天霖”城市智能化高空降除尘装置获得优秀产品银奖。

  “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我将会和我的团队继续努力攻关,用科技的力量实现‘智慧城市,精准治污’,让城市的蓝天更蓝,让更多的市民受益。”崔玲说。

0083B45DCF626240F51A69CEC7024E0A.JPG

安装在楼顶的“甘天霖”城市智能化高空降除尘装置设备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