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甘肃省农科院破解旱作玉米全程机械化最后一公里难题

 2019/10/23/ 05:1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秦娜

省农科院破解旱作玉米全程机械化最后一公里难题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秦娜)10月19日,在位于平凉市泾川县高平镇的百亩13个粒收玉米新品种收获现场,3辆联合粒收机慢慢驶过,金灿饱满的玉米籽粒随之倒入拖拉机拖斗箱,100亩地仅用8小时就完成了收获。这一新技术正是由省农科院研发集成的旱作玉米绿色增效及机械粒收技术。在当天举行的观摩会上,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专家表示,该技术有效打通了旱作玉米全程机械化的最后一公里,今后随着技术的不断完善和应用,农民可以像收获小麦一样收获玉米。

  经现场机收实测,10个品种果穗籽粒水分21.2%-24.7%、产量损失率5.2%,符合国家粒收玉米要求。其中,示范的先玉335亩产到达1090公斤,且立秆成熟抗倒性强。

  据了解,目前玉米收获成本占投入的近一半,籽粒机收是发展的必然趋势,而机械粒收技术就是解决玉米全程机械化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技术,也是推动生产方式转变和提高效益的核心。

  我省是一个以旱作农业为主的省份,以地膜覆盖为主的旱作玉米种植模式占主导地位,机播、机收难度较大。2015年以来,依托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及相关科技计划项目,省农科院科研团队创新农科教、产学研企协同攻关机制,开展了大量试验示范,形成了“机收品种+覆膜施肥播种艺机一体化+高效栽培+机械粒收”融合于一体的旱作玉米竞争力提升集成模式,推动了玉米生产农艺农机融合,为加快玉米全程机械化提供了支撑。

  项目负责人、省农科院樊廷录研究员介绍,通过几年的试验示范,科研团队在机收品种筛选、覆膜播种一体机研发、控施氮肥一次基施、地膜污染控制等方面取得明显进展。目前,该技术已在我省平凉、庆阳旱塬区示范,亩节本增收200元以上。

  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科院李新海研究员说,甘肃具有在全国率先实现籽粒机械收获的条件,作为旱作农业的一种创新模式,地膜覆盖玉米的全程机械化技术在我囯西北旱作区有着广阔的推广前景。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