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视界】打造甘肃电影品牌

 2019/10/23/ 06:2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林丽宁 饶曙光 阿郎

【视界】

打造甘肃电影品牌

《哪吒之魔童降世》剧照

  编者按 

  由省委宣传部、省文联主办,省电影家协会承办,甘肃润田创意文化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协办的2019年全省电影创作及管理培训班日前在兰州举行,旨在促进全省电影事业产业发展,提高全省电影工作管理水平,引导广大电影创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打造甘肃电影品牌。

  在为期三天的培训中,中宣部电影频道节目制作中心电影创作部副主任林丽宁,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主任饶曙光,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海洲,《看电影》杂志主编阿郎,陕西省电影家协会副主席、西安光中影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安等专家学者,围绕电影剧本选题创作及制片,主旋律电影的创作及新时代中国电影新发展等分别作了讲座。

  特摘编部分专家发言,以飨读者。

  如何建构好看的人物形象

  林丽宁

《中国机长》剧照

《攀登者》剧照

  新时代国产主旋律电影创作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主旋律的故事越来越好看,观众的满意度越来越高,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战狼2》《流浪地球》和《哪吒之魔童降世》这三部电影很有意思,看起来是发生在完全不同时空的故事,一部是发生在当下的现实题材故事《战狼2》,一部是发生在未来的科幻题材故事《流浪地球》,而《哪吒之魔童降世》则是发生在古代中国的动画故事,由此,每部电影故事的主角也各不相同,有中年冷锋,有青年刘启,有少年儿童哪吒。应该说,这三部电影的成功离不开对这几个人物的成功塑造。

  这几个人物看起来有天壤之别,但实际上有着内在的共同之处,即在对于“英雄之旅”的故事模式成功运用的基础上,构建主流价值观的英雄主角,这是使故事讲述变得饱满、生动、好看的重要基础。

  好看不是高颜值,对于电影观众而言,真正重要的是充满主流价值观的英雄特质。《战狼2》中的冷锋、《流浪地球》中的刘启、《哪吒之魔童降世》中的哪吒,在他们身上共有的九大英雄特质,才是真正重要的观众看点。

  一是勇气。他们在亲人死亡面前、在灾难面前、在敌人面前、在对自己不公的命运面前都没有屈服,而是奋勇向前。的确,在现实中,我们只对英勇无畏的英雄感兴趣,我们钦佩他人勇于面对困难,急切地关心他们的遭遇。二是不公平的伤害。当人们受到不公平伤害的时候,都在心中希望得到倾诉和宣泄。所以,电影中的主人公如果是受到不公平伤害的,那么观众是非常容易形成代入感的,进而更容易接受和共鸣。三是拥有非凡的专业技能。这一点极其重要,是必不可少的,关乎剧作质量成败,是剧作创作不能回避的硬核问题。主角的专业技能要非凡过人,而且要充分展示,让观众看得明白、看得过瘾,既在情理之中又在意料之外,要产生心甘情愿的赞叹与佩服。四是幽默。五是善良。六是身处险境。假如故事开场,主人公就已身处险境,将立刻吸引观众的注意力。七是拥有爱他人与被他人爱的力量。英雄的主角不仅爱着朋友和家人,也受到朋友和家人的深爱。爱给予主人公行为动作的动力,给予他们巨大的前行的力量,并在关键的情节点发挥巨大的作用,甚至让他们起死回生,完成升华,成为真正的英雄。八是努力执着。故事是人生的比喻,人生和现实都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所以电影里的故事情节也不能太简单、太容易。天道酬勤,影片的成功往往与主人公所付出的努力成正比。九是富于牺牲精神。英雄必须有牺牲精神,为了他人牺牲自己,这是观众集体无意识中对于自我和对于他人内在深深的渴求。

  以上英雄特质是创作者赋予故事主角所共有的主流的品质。主旋律电影创作中对于这些品质都应该牢牢抓住,充分且有机使用,这将会大大提高创作的品质。总之,主旋律电影要想好看,就要有足够专业的剧本为起点和基础,以观众为中心,守正创新,不忘初心,把故事做到丰满、扎实、可信。而故事永远是人的故事,塑造好人是根本所在。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