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溯源甘肃】秦汉时期甘肃地区的科技成就

 2019/10/23/ 06:5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特约撰稿人 李清凌

  医药

医方简(东汉)

  这一时期甘肃有名字留传下来的医学家是封衡。封衡,字君达,陇西郡(治所在今甘肃临洮县)人。他是一位跨汉魏两代的医家兼方士。幼年开始学道,通老庄学,后遇鲁女生,授《还丹诀》及《五岳真形图》,于是就转变成了一位方士。此后,他周游天下,常驾一只青牛,随带药箱,人们叫不上他的名字,就叫“青牛道士”。曹操曾经召他询问养生的方法。封衡说:“减思虑,节饮食”,就是要减少过多的思考焦虑,节制饮食。讲得很实际,有一定的道理。他还著有《养气法》《卫生经》等著作。

  甘肃汉简保留了十分重要的医药资料。1972年甘肃武威旱滩坡的一座东汉墓中出土了医方简92枚,记载药物约100种,医方30多种,每种药方,多在简首标列医方名,其下连书药名、药量、用药方法等。若是针灸治疗,就确定穴位、针刺深度和留针时刻,还有针灸和服药禁忌等。治疗涉及内科、外科、五官科、妇科。所载药方多是当时流传的验方,如“白水侯所奏治男子有七疾方”“公孙君方”,好像是“白水侯”和“公孙君”家藏的验方。古代中医学建立在医疗经验的基础上,经验中蕴含着科学。经过反复使用证明有效的药方叫验方,掌握很多验方的人就是有经验的医生。 甘肃汉简内容丰富,包括了针灸、内科、外科、妇科、五官科、药价等,记载了各科的病名、病状、药物、剂量、制药方法、服药时辰和药量、针灸穴位、经络、针刺禁忌、药物禁忌、生活禁忌以及药方主治名称等,代表了甘肃当时医药学达到的水平,为研究中国传统医学史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金属冶铸和农牧业生产技术

铜独角兽(魏晋)

雷台汉墓铜车马仪仗队

  甘肃境内,考古学家发现了许多技术性很高的铜铁冶铸、制造物。其中最著名的是1969年甘肃武威雷台汉墓出土的上百件雄强壮观的铜车马仪仗队。那每一匹马,每一个武士,都是威风凛凛、气宇轩昂、勇猛无比。每一件文物都是高超的冶铸科技的反映。尤其是那匹名扬四海五洲的铜奔马,更是浓缩和代表着这一时期甘肃金属铸造技术的水平。

  甘肃又是我国最早开发金属铸造业的地区之一。秦汉以来,甘肃的金属冶铸业又有新的发展,考古发现的铜铁制品相当丰富。有成套的马具,如衔、镳、当庐、铃、圆泡等;有各种手工工具和兵器,如斧、凿、锥、剑、刀、戈、矛等。天水市甘谷县出土的汉代铜羊顶灯,东汉扶桑树(俗名摇钱树),霍去病从河西俘获匈奴休屠王的“祭天金人”等,都是这一时期甘肃金属铸造业发展的重要物证。就是在这样的畜牧、金属冶铸、制造业基础上,聪敏智慧的艺人技工,适应社会育马、选马和艺术观赏的需要,观察、概括无数良马的特征,终于设计、铸造出了包括铜奔马在内的许多骏马的形态。可以设想,没有先秦、秦汉以来甘肃马牧业开发和发展的社会实践和战国秦汉以来甘肃金属冶铸业水平的巨大提高,就没有这样栩栩如生、精美绝伦的铜奔马和铜车马仪仗队。

  早在武威汉墓出土铜车马之前,1955年,甘肃兰州华林坪就出土了铜车、铜马各一件,还出土铜洗、铜饰件等。1956年,甘肃张掖砂井乡葫芦墩子滩东汉墓、张掖甘浚乡四角墩汉墓也各有大小不同,但都相当雄健气魄的铜马出土。武威雷台汉墓出土的御奴驾马铜轺车、十三盏铜连枝灯、铁镜,酒泉市下河清汉墓出土的铜独角兽,甘肃灵台县出土的西汉铜博戏俑等,都是这一时期技艺很高的金属铸造珍品。

  秦汉以来,随着国家统一范围的扩大、生产经验的交流以及对经济条件认识的加深,甘肃各族的生产组织形式、经济内涵都发生了许多技术性的改变和提升。一是出现了中央政府直接牵头的屯田形式,它为减轻内地民众负担,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因而这一形式一旦创建就被历代政府所沿袭,一直沿用到近代。二是出现了大量以豪强地主为核心,集中跨州连县的田地和奴僮、依附农、同宗贫户等身份的劳动者,进行规模化的经营,比个体农民所有制具有明显的优势。在经营范围上,代表经济发展水平的豪强地主所有制经济,经营包括种植业、畜牧业、渔捕业、林果药材花卉业、家庭手工业及商业等所有的经济门类。一处庄园里,农林牧副渔各业齐备;农、工、家兵、奴婢等都要在主人的颐指气使下活动。生产技术上,大面积的农田灌溉、新式农具、农牧优良品种、许多手工业生产技术,都在内地戍边兵士、政府组织的徙民、自由移民以及政府有计划组织推广下,在甘肃创建或从内地传来。

  秦汉甘肃等西北地区的官营或私家地主大庄田生产形式及技术,在特殊的历史条件下起到了有效地保护生产技术、组织社会生产、传承文化,维护社会相对稳定的积极作用。许多少数民族的生产经营也出现了牧、农、猎、商的有机结合。畜牧业技术培育了当时国家最急需的优良马种,其间,少数民族的贡献不容忽视。由匈奴培育的“奇畜”,如橐驼(骆驼)、驴、骡、駃騠(jué tí,良马名)、騊駼(taó tú,良马名)、驒騱(tuó xí,野马类良马)等,就是突出的代表。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