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昔日荒山坡,如今"金果"挂满枝——中石油甘肃泾川扶贫帮扶结硕果

 2019/10/23/ 09:0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邢剑扬

昔日荒山坡,如今“金果”挂满枝

——中石油甘肃泾川扶贫帮扶结硕果

看着金黄的柿子村民们笑开了怀。

  “墙头累累柿子黄,人家秋荻争登场”,2019年10月18日,在金色秋阳映照下,第二届平凉泾川柿子文化节在罗汉洞万亩柿子林拉开帷幕。

  “这柿子味道真不错,我得带点回去给家人尝尝。”“听说山上有株百余年的老柿子树,咱们去看看,这里的风景真的不错哩。”活动当天,罗汉洞迎来了前所未有的人流量,不宽的乡间小道上,喜笑颜开的游客们摩肩接踵,热烈讨论着柿子文化节给这片土地带来的种种变化……

  “一号工程”引来的节日

  “几年前,这里大部分还是山间林地,由于没人操心,也没有啥好的收成,多亏了中石油的精准帮扶措施,让我们这里的山头披上了金色外衣,农民口袋里也揣上了真金白银。”泾川县罗汉洞乡党委书记赵亮亮感叹道。

  据了解,自2012年以来,中国石油西北销售公司先后负责甘肃平凉泾川县王村镇朱家涧村、泾塬村、徐王村,罗汉洞乡张姚村、南河村,太平镇朱家沟村的帮扶任务。

  中国石油西北销售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刘守德坦言:“帮助老百姓脱贫致富,我们中央企业必须冲在最前面,义不容辞地完成党交给我们的艰巨任务。同时认真落实甘肃省委省政府,泾川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整体部署,积极参与甘肃省脱贫攻坚‘一号工程’。”

  在“一号工程”指引下,公司扶贫干部通过深入走访发现,罗汉洞多年退耕还林的柿子林有2.6万亩,柿子品质极佳,但由于管理粗放,产销不畅,村民守着金蛋蛋受穷,于是提出了建设万亩柿子扶贫基地的设想,得到了当地政府和公司上下的高度认可。中石油先后投资修路除草、施肥修剪,建设晾晒棚,并引进陕西富平柿子技术人员开展培训,多方招商引资,精心设计培育了柿饼、柿子醋等产业,终于形成了今天罗汉洞乡盛大的林业经济和文化产业相结合的扶贫项目。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