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就业一人 脱贫一户——临夏县全面实施就业扶贫纪实

 2019/10/23/ 12:3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顾丽娟

就业一人 脱贫一户

——临夏县全面实施就业扶贫纪实

  稳定就业,是脱贫致富最快最有效的手段,通过更多困难劳动力稳定就业,达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效果,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今年以来,临夏县以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能力、实现稳定就业为首要任务,通过就业援助、技能培训、创业扶持、人才支撑和政府兜底保障等方式,集中力量加大劳动力培训,强化劳动力有组织输转,加大扶贫车间建设力度,努力使“贫困家庭劳动力人人能就业”,实现持续稳定增收、精准脱贫。

  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劳动力技能培训走进田间地头

  9月底,记者来到临夏县韩集镇姚川村。这里正在进行一场装挖机培训,来自附近几个乡镇200余名学员轮流操作、学习,现场十分热闹。

现场挤满了参加培训的群众

  前来参加培训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马哈来地今年38岁,家中有6口人,父亲瘫痪在床,两个孩子都在上学,以种地和周边务工来维持生活,由于没有一技之长,务工收入低,工作也不好找。“前段时间村里说要培训挖掘机技术,看到前几批培训人员都找到了好工作,每月收入在四五千左右,我也就报名参加了培训。”

排队轮流学习

  马哈来地高兴地说,像这样的培训,以前想都不敢想,也没有机会,没想到居然靠着劳动力培训实现了。“经过15天的培训,已基本掌握挖掘机日常操作,现在快结业了,以后有技术在身,就不用担心工作不好找了。”

  今年18岁的薄言亮也是培训学员之一,目前在职业技校学汽修,趁着不上课,他便过来参加培训。“只要不是上课时间,随时都可以过来,培训和我的专业挂钩,能多学一门技术也很好。”薄言亮说。

学员们通过实际操作学习挖掘机技术

  此次培训为期20天,主要针对各乡镇17岁至49岁之间有培训意愿的人群,共260人参加。培训结束进行考试,合格后发放培训结业证、操作证。截至目前,临夏县共组织装载机挖掘机技术培训30期,先后培训1300余人。

  “现有10台挖掘机、1台装载机供学员操作学习,培训全部免费,贫困户每天还有30元补贴。”临夏县劳务办培训股股长王玉国说,培训结束后,将由县里协调周边建筑企业举办招聘会,进行劳务输出,保证六成培训人员能够实现周边就业。

  今年以来,临夏县按照精准脱贫劳动力培训和输转到户到人工作方案要求,为每个贫困村填写《建档立卡劳动力培训花名册》,为每一位有培训意愿的建档立卡劳动力填写《建档立卡劳动力培训信息表》,形成规范完整的建档立卡劳动力培训台账。定期对各部门培训对象进行抽查核查,对超过年龄但有需求的人员进行农村实用技术、布鞋加工等培训。对当年或上年退役士兵中有意愿参加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及转移就业的人员纳入劳动力培训台账。截至目前,全县已完成各种培训5474人,通过开展培训工作使贫困户掌握了一项摆脱贫困的的技能,有效增加了群众收入。

  扶贫车间生产忙

  走进临夏县圆梦服装布鞋农民专业合作社--厦门市思明区东西部扶贫车间,工人朱文莲正忙着手头的工作。

扶贫车间里工人们正在缝制校服

  朱文莲2014年到车间工作,现在已是一名熟练工人。朱文莲说,没到车间工作之前,一直外出务工,在饭店做过饭,也在超市当过售货员,但工作一直不稳定,挣钱也少。前几年孩子上学,老人年纪大了,就想在附近找份工作。2014年看到车间招聘会缝纫的女工,就来应聘了,这一干就是5年。

  “按件计算,一个月下来收入有三四千元,家里也能顾得上。”朱文莲说,现在丈夫开挖掘机,自己在服装厂上班,生活变得越来越好。

  圆梦服装布鞋农民专业合作社--厦门市思明区东西部扶贫车间由残疾人夫妇唐小翠和杨延吉创办,最开始是家庭小作坊,经过二十年不断努力,于2013年成立翠梦飞服装加工有限责任公司,2018年9月成立圆梦服装布鞋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州县残联、县委县政府等部门帮助和支持下,建成厦门市思明区东西部扶贫车间。

加工 熨烫 工作井然有序

  “车间现有员工38人,残疾员工9人,贫困户22人。”负责人唐小翠告诉记者,车间现在集设计、生产、加工、销售、售后和缝纫技能培训为一体,是临夏州扶贫办认定的“临夏州东西合作贫困残疾人培训基地”和“临夏州东西合作贫困残疾人就业实训基地”。

  今年46岁的贺景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她告诉记者,由于孩子上学,婆婆和丈夫都生病,只有自己一个劳动力,如果不是这份工作每月有3000元的收入,家里的生计都难以维持。

  “先后免费培训贫困家庭残疾人180多名,为100多户贫困家庭解决了就业问题。”唐小翠说,之后想逐步扩大规模,带动更多贫困残疾人和贫困家庭人员脱贫致富。

  王玉国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为持续解决困难家庭就业问题,临夏县结合各类优惠政策,吸引企业自发参与扶贫车间工作,打造“以企带村、村企互动”的合作模式,依托扶贫车间,为入驻企业提供了相对低廉的厂房和劳动力,降低企业生产成本,解决用工难题,增强了企业参与扶贫车间工作的积极性,同时,村集体闲置的土地、民房和仓库得到了充分利用,实现了互利互赢。

  临夏县目前共有扶贫车间70家,今年认定各类扶贫车间36家,累计吸纳就业1620人,其中建档立卡732人,在以布鞋加工为主的特色产业“扶贫车间”里就业的贫困群众,采取分散计件制形式年增收5000至8000元。

  打好就业扶贫“组合拳”

  为持续做好“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工作,临夏县从规范培训程序着手,建立完善建档立卡劳动力培训台账,依托乡镇、村,摸底采集自主创业人员个人基本信息、转移就业意向和职业技能培训需求等相关信息。对有输转意愿建档立卡劳动力增加和减少人数,在月报统计时与县扶贫办进行比对,对到龄退出人员、丧失劳动能力、户口迁出人员和其他情况无法接受培训和输转的人员及时退出,把有培训和输转需求的新成长劳动力等新增的对象及时纳入工作范围。

  同时,优化技能培训,协调落实就业培训项目,支持扶贫车间对招录用工进行免费技术培训,并在培训中加强对培训人员信息资源的统计和管理,实行“一人一档、一人一卡、微机录入、跟踪管理”制度,为每一名培训人员建立了培训档案,详细登记每个人的培训就业情况。

  为保障培训精准到位,县里通过建立健全培训机构监督管理和培训证书发放机制,加大对培训机构的监督管理,每期培训实行报批、审核,在培训班结束后,对培训机构提交的培训学员考勤表和培训实施情况报告进行严格核查验收。对培训证书发放不严格的,按照“谁发放谁负责”原则,视情况对培训机构给予追回培训补贴、吊销办学许可证、对相关责任人按照管理权限进行问责。

  截至目前,临夏县通过厦门劳务协作培训621人,通过劳务输转,完成劳动力输转10.55万人,输转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000人,通过输转创劳务收入18.996亿元。完成就近就地就业940人、第三地就业394人。开发146个扶贫专岗,现已到岗工作。通过两年的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全县已有1629个乡村公益性岗位人员上岗,每个月人均500元的岗位补贴。此外,临夏县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593万元,为贫困户自主创业提供了资金保障。

  “通过多种就业扶贫措施,不仅拓宽贫困劳动力就业和增收渠道,也激发贫困劳动力就业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王玉国说。

  图片: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