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10部门联合印发《方案》 全面开展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

 2019/10/23/ 18:43 来源:每日甘肃网 金奉乾

  每日甘肃网10月23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为加强尘肺病预防控制和尘肺病患者救治救助工作,着力解决当前我省尘肺病防治工作中存在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今天,省卫生健康委、省发改委、省民政厅、省应急管理厅、省扶贫办、省医保局等10部门联合印发《甘肃省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明确,甘肃省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的目标是,到2020年底,摸清用人单位粉尘危害基本情况和报告职业性尘肺病患者健康状况。煤矿、非煤矿山、冶金、建材等尘肺病易发高发行业(以下简称“涉尘重点行业”)的粉尘危害专项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纳入治理范围的用人单位粉尘危害申报率、粉尘浓度定期检测率、接尘劳动者在岗期间职业健康检查率,主要负责人、职业健康管理人员和劳动者培训率均达到95%以上。尘肺病患者救治救助水平明显提高;稳步提高被归因诊断为职业性尘肺病患者的保障水平。涉尘重点行业用人单位劳动者工伤保险覆盖率达到80%以上。职业健康监督执法能力有较大提高,基本建成职业健康监督执法网络,市、县级有职业健康监督执法力量,乡镇和街道有专兼职执法人员或协管员。涉尘重点行业新增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实施率达到95%以上,用人单位监督检查覆盖率达到95%以上,职业健康违法违规行为明显减少。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能力有较大提升,初步建成省、市、县级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网络。尘肺病防治目标与脱贫攻坚任务同步完成。

  《方案》要求,我省将开展粉尘危害专项治理、尘肺病患者救治救助、职业健康监管执法、用人单位主体责任落实、防治技术能力提升5大行动。各级政府要将尘肺病等职业病防治工作纳入本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加强领导,保障投入。各市、县级人民政府要将尘肺病防治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与健康扶贫工作紧密结合,明确目标与责任,建立工作台账,研究落实各项防治措施,及时协调解决防治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逐级签订目标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细化防治任务,并具体落实到县级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