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明年甘肃省农村特困供养床位预计超过18000张

 2019/10/24/ 11:01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赵万山 实习生杨芳莉 杨楠

明年全省农村特困供养床位预计超过18000张

特困供养机构将覆盖所有县(区)和中心乡镇

  每日甘肃网10月24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万山 实习生杨芳莉 杨楠)10月23日,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到2020年全省农村特困供养床位预计将超过18000张,特困供养机构将覆盖所有县(区)和中心乡镇。

  据了解,特困人员是现阶段最困难、最脆弱、最需要关注的群体,为切实解决好这些人员的基本生活问题,我省注重强化政府“保基本”的兜底作用,持续加强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分散供养服务能力、质量和水平的提升。2018年以来,我省先后争取中央资金1.6亿元,省级配套1.7亿元,支持新建农村特困供养机构37个,在建养老机构总量达到80个,建成后将新增特困供养床位7000张。截至6月30日,全省共有农村特困供养机构196个,设置床位10223张,收住特困供养对象8654人,比2017年底分别增长了20%、13%、31%,有效保障了特困对象集中供养需求。到2020年,全省农村特困供养床位预计将超过18000张,特困供养机构将覆盖所有县(区)和中心乡镇,特困供养床位总量实现倍增,供养能力显著增强。

  针对农村特困供养机构设施条件差、安全隐患多、服务质量低的问题,我省创造性地实施了“百院万床”改造提升计划,先后下拨省本级福彩公益金1.45亿元,用于特困供养机构升级改造和配置安全设施。2018年以来,共有146个特困供养机构改造了消防、食品安全设施,全省特困供养机构整改安全隐患3300余处,先后关停偏远散小和有严重安全隐患的敬老院103家。针对供养机构持续运营能力弱的问题,着力补齐政策短板,省民政厅联合省财政厅出台《关于建立养老机构运营补贴制度的通知》,从今年起,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收住老年人按照具备自理能力、半失能、失能状况,省级福彩公益金分别给予每床每月100元至400元不等的运营补贴,解决了特困供养机构“不敢收、养不好”的问题。

  另外,我省严格落实分散供养监护责任。全面签订监护协议,指导乡镇人民政府与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亲友、村委会签订委托监护协议,明确具体责任和工作要求,督促监护人为其提供日常看护、生活照料、卫生清洁、住院陪护等服务。及时解决生活困难,通过政府采购发放实物的方式,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发放或更换衣物、床单、被褥,配发煤炭等生活必需品,有效保障其基本生活不发生问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