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引种火龙果 “火”了好日子

 2019/10/24/ 17:26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赵明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赵明霞

  十月的嘉峪关,秋风微凉。但是在文殊镇河口村村民崔秀芳家种植的火龙果大棚里,气温却高达40多度,崔秀芳正在给火龙果剪芽。记者看到,一个个拳头大小的火龙果水灵灵的,红得喜人,红得诱人;那白色的火龙果花瓣层层叠叠,围绕着淡黄色的花心,在阳光的照耀下分外鲜艳。

  “如果不及时剪芽,新芽就会分走花和果实的养分。”崔秀芳告诉记者,火龙果是出了名的好管理,每个月剪一次芽就可以了,火龙果是仙人掌科植物,喜欢干旱和光照,也不需要多浇水。

  “火龙果的花很好看,都是在晚上开。”崔秀芳说,“大棚里湿度大,没有风,花粉不会自动传播,只能在晚上靠人工授粉。”

  “以前种粮食作物,一亩地一年收入1000到2000元;种植蔬菜,一亩地一年收入3000到4000元;种植火龙果,一个大棚8分地,一年收入达8万到10万元。”谈起种植火龙果的收益,崔秀芳笑得合不拢嘴,眼睛眯成了一条缝。

  那么,是什么机缘让南方的火龙果落户嘉峪关?

  崔秀芳告诉记者,5年前,她丈夫胡兴明从朋友那里听说,南方水果火龙果在西北种植很有市场,就萌生了种植火龙果的想法。胡兴明在网上查阅了火龙果的种植条件、营养价值、市场需求等情况后,远赴山东花了1万多元购买了1000多株火龙果苗开始种植。

  “这东西看着就像仙人掌,能结果挣钱?”一开始,崔秀芳对种植火龙果并不看好,胡兴明安慰她:“要种就种别人没种过的,种出来就是稀罕物,能卖上好价钱!”

  火龙果苗挂果需要一年多时间。在这一年多时间里,崔秀芳望着一天天长大的绿油油的火龙果苗,心中的希望也慢慢升腾起来。终于在第二年,火龙果开始开花挂果了,崔秀芳悬着的心才慢慢踏实了。

  火龙果的花期和挂果期很长,从5月份一直延续到12月份,都是边开花边挂果。崔秀芳在网上和朋友圈晒出自家火龙果的照片,吸引了周边的游客前来观光和采摘。

  盛爱萍女士就是一名慕名前来采摘的游客。她带着家人开车来到大棚,摘了满满一篮子火龙果,开心地说:“在嘉峪关能采到火龙果,真是稀罕,这里的火龙果更甜。”

  大的火龙果一个10元,小的一个5元,坐在家门口就有人来采摘,管理轻松又挣钱,这让村民们很羡慕。

  “自己富了,也不能忘了乡亲们!”崔秀芳自己育苗,帮助乡亲们种植火龙果。在她的带动下,目前,周边又有12家农户开始种植火龙果。

  崔秀芳高兴地说:“种植火龙果,就像‘种’下了红红火火的好日子!”

崔秀芳在自家的大棚里采摘火龙果。_副本.jpg

崔秀芳在自家的大棚里采摘火龙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