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兰山论语】怎么样阅读经典

 2019/10/25/ 06:2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徐西庆

【兰山论语】

怎么样阅读经典

  徐西庆

  古往今来,书籍无数。所谓经典,则是被历史选择出来的“最有价值的”,也是最能代表这一个时代的作品。正如阿根廷作家博尔赫斯所说,“经典是一个民族或几个民族长期以来决定阅读的书籍,是世世代代的人出于不同的理由,以先期的热情和神秘的忠诚阅读的书。”

  经典承载着跨越时空的天才创造,其博大精深对读者来说恰如一场挑战,能够帮助我们的心性心智达到更高级的程度。所以,阅读经典绝不能“装门面”“交作业”,要努力做个走心的读者,让心灵的船舶沐浴星辉,到真理的大海尽兴畅游,不负时光,满载而归。

  读经典重在观照现实。翻开一部经典,倘若像读通俗小说一样只看故事情节,或者只背诵几句佳句名言,怕是会把好书“读死了”,也让理论对现实的指导意义大打折扣。时移世易,但经典蕴藏的真理光芒并不会减弱,反而在时间的沉淀下更富韵味,并与新的历史条件发生新的“化学反应”。读者应怀揣对国家社会命运的关心,以敬畏和审慎的态度向经典求教,并尝试去解释伴随社会变革而涌现的问题。读到妙处,不妨稍作停留,在理论和生活发生几次碰撞交流之后,便会直达问题的本质。如此,用经典观照现实,问题的根源会昭然若揭,经典也会获得新的生命力。

  如果说阅读经典是一次思想的航行,那么问题意识就是航海家的指南针。一方面,要结合研究兴趣和工作需要,带着既定的选题进入文本,不断审视和“切割”文字,努力寻找自己想要的答案。另一方面,问题意识也是一种思维敏感和理论自觉,当一个思想进入另一个大脑,就像石子投入湖面,会泛起层层波澜,优秀的阅读者能及时抓住转瞬的灵感,继而咂摸它的味道,最终激发出思维的火花。同时,还要学会对比研究,对于同一个问题,多联想其他著作是如何分析的,理论之间的抵牾之处,往往孕育着新理论的空间,而相互印证的地方,则使理论像潮水一样叠加起来,让说理更为透彻。

  当然,要把经典读透须下一番苦功夫。有人打趣说,乍读经典会有种“脑仁开裂”的感觉。这个时候,务必要克服急躁,静下心来慢慢往下读,边读边做笔记,逐渐就会进入状态。要有一股子钻劲,别轻易被“不懂”的地方吓住,读来拗口、理解不了的地方,或者多驻足一刻反复进行思考,或者读过下文后再来个“回马枪”,感觉把握不准、一团乱麻的时候,还可以参考相关的其他书籍,一点一点理顺头绪。总之,必得反复苦读,删繁就简、得其精髓,方能吃透厚厚的经典,得到一个清晰的理论框架。

  研读经典可以算是小小的“苦行”,但作品中令人陶醉的语言,深刻隽永的思想,又让这场苦行多了很多乐趣。经典作品的文字直指要害,每个概念的运用准确而富于爆发力,有一种“嚼劲”在里面。特别是当它如此简明地勾勒出一个高妙的道理,给人带来的冲击尤为深刻,仿佛一下戳中了我们的灵魂,说出了那些不知如何表达的话语。而且,通过语言媒介,读者还可以仔细观察作者,体会他们的情怀和志趣,聆听他们的演讲和教诲,在增加阅读趣味性的同时,滋养浩然之气。

  经典著作值得我们学习的东西太多,比如书中的理论精粹,运用的研究方法,精妙的语言表述,不论是哪一种,都值得我们反复阅读,且每一遍都会有新的收获。这种收获不是“暂时的热闹”,它深刻而持久,作用于心灵,涤荡着思想,再造我们的能力结构,让每一位读者受益终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