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兰州进一步规范招生行为 加大优质高中对口分配比例

 2019/10/25/ 08:41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孙亚斐

进一步规范招生行为 加大优质高中对口分配比例

兰州扩教育资源促公平高质量发展

  每日甘肃网10月25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亚斐)10月23日,榆中县第六中学校长魏习武告诉记者,校舍改造之后,学生宿舍从8人间变成了6人间,每位学生免费配发了床单、被套、枕巾,每个宿舍配备了食物柜、衣帽镜、置物架等,规范了宿舍生活行为。据悉,市教育局围绕“12312”工作思路,聚焦建设区域教育中心这一目标,加强“作风建设、基层党建”两个保障,紧盯扩大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三大任务,抓实十二项行动计划,教育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

  农村寄宿制学校条件大为改善

  魏习武表示,在2016年之前,榆中六中学生寄宿条件比较差,在2016年后,政府对寄宿制学校进行提升改造,每个宿舍8人改为6人,为每位学生免费配发了床单、被套、枕巾,每个宿舍配备了食物柜、衣帽镜、置物架等。为了丰富学生周末的课余生活,学校在宿舍楼建成了围棋室、象棋室、跳棋室、阅览室等活动室。在食堂提升方面,首先明确了学校管理的主体责任,利用明厨亮灶工程,建立了食材的台账登记、饭菜留样、值周领导陪餐等制度,确保了饭菜的安全和质量。

  据悉,市教育局强化乡村学校教师队伍。实施“千进八百计划”,每年有1000多名城乡教师异地跨校交流,让优质师资动起来、活起来。提高乡村教师待遇,为榆中县、永登县、皋兰县三个集中连片特困县和七里河区插花型贫困县7323名乡村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发放生活补助。开展县以下基层高级教师单独评审,给乡村教师给予更多晋升职称的机会。建成农村寄宿制学校134所,建成41所学校的淋浴室,实现农村寄宿制学校教学生活设施全配套,建成学校食堂384个,解决了16万中小学生“吃饭难”问题。建立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通过构建关爱网络、搭建亲子平台、开展帮扶结对等措施,有效保障了农村留守儿童安全、健康、受教育等权益。加强控辍保学,确保义务教育阶段无失辍学学生。

  破解发展难题扩大教育资源

  据了解,我市公共财政教育支出,从2012年的44.27亿元到2018年的85.36亿元,增加了92.8%,年均增长率达11.55%。

  近五年,全市新建、改扩建中小学57所,新增学位近8.4万个。未来三年,还将规划建设76所中小学校和幼儿园,估算投资约57亿元,预计新增学位80915个,资源不足、学位紧张的情况将得以有效缓解。深化“一体化办学”改革,通过联校办学、集团化办学、联片办学等方式,组成44个办学体,涉及学校122所,以强带弱,拉动薄弱学校发展。通过城乡学校结对帮扶,缩小了县域、校际间发展差距。共有165所城区优质中小学与165所农村学校(中心校)结成对子。2018-2019年招聘教师2133名,有效缓解了中小学校教师短缺现象。

  办好每一所学校

  市教育局不断完善招生政策,执行小学择校不享受对口划拨政策,有效遏制择校热;自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明确规定同一学校片区内一套房产六年只提供一个学位(同一户主符合计划生育政策情况除外),进一步规范招生行为,防止“学区房”价格过快上涨;实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逐步加大优质高中对口分配比例,到2021年提高到75%。实施兰州市农村小学教学点办学水平提升行动计划,建成125个标准化小学教学点,让农村留守学生在享受公平教育上不缺席、不空位。全市建成特殊教育学校6所,普通学校附设特教班6个,随班就读资源教室67个,为近100名重度残疾儿童少年实施送教上门,除无法接受教育之外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100%。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