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西固区黄河悬索吊桥 历史感满满

 2019/10/25/ 09:3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熊园

西固区黄河悬索吊桥

一座快被遗忘的老桥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在兰州这座“两山夹一河”的城市,一座座造型各异的桥,连接着两岸的居民。这些桥不仅影响着兰州人的生活方式,也改变着人们对城市的认识,见证着兰州经济社会的发展。不同于中山桥的历史悠久,西沙桥、银滩桥的现代摩登,西固区也有一座黄河悬索吊桥散发着独特的气质,它小而静谧,但也历史感满满。

  这座似乎被人遗忘的黄河悬索吊桥位于兰州市西固区西柳沟街道柴家台村,柴家峡水电站下游约3km处,是当时柴家台村民出行跨黄河的唯一通道。这座桥建成于1977年,桥长180米,北连县乡公路,南接109国道。

  据记载,柴家台黄河悬索吊桥是当时兰化公司为方便黄河北岸农场的职工出行而修建的。柴家台吊桥当初建造时没有严格执行国家桥梁建造的相关规范,先天不足的问题导致自建成后机动车一直无法通行。2000年,当时的兰化公司将该桥移交到西固区政府。西固区政府接管该桥后对其进行了全面的检测,检测结果显示该桥承载总重量仅为550公斤。之后西固区政府对该桥进行了两次维修、加固。2008年底,西固区对该桥又进行了一次加固、提载,使得该桥最大承载力为机动车单车通行,单车总重达3吨,基本满足了居民生活需求。

  柴家台黄河悬索吊桥除了当地的居民,已经鲜有人能记起,而这里也因为兰州饮水水源地而变得今非昔比。只有吊桥上“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的标语仍然醒目,成了这座桥上历史的印记。

  现如今,吊桥南侧河岸边每逢夏季便能见到成片的水源涵养林郁郁葱葱。金叶榆、柽柳、沙枣、紫穗槐为主体的近百亩景观林带,用勃勃生机构筑起了一道守护水源地的绿色屏障。数十载以来, 每天仍有不少村民骑着自行车、电动车往返于柴家台吊桥上。桥的这头是坐落于半山腰的村庄,另一头则是由过去的“撂荒地”蝶变而来的兰州市城市生活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如今被经常往来于吊桥的村民称为“花园”“氧吧”,还有不少市民专程开车来拍照游览,吊桥俨然成了一处景点。柴家台村党支部书记刘贺臻说:“柴家台村今后也将围绕吊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熊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