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一堂别样的思政课在兰大举行

 2019/10/26/ 06:0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李欣瑶

一堂别样的思政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李欣瑶

  10月23日,一堂别样的思想政治教育课在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

  这堂主题为“时代新人的使命与担当”的课程,主讲教师是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青年教师李晓莉。但与以往不同的是,教室里多了几位嘉宾。他们是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事迹报告团成员。把“时代楷模”请进课堂,与青年学子共话使命与担当,这让大学生们兴奋不已。

  据李晓莉介绍,“今天的课程是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中的一节,我们打造了‘学+研’的立体课堂,让学生们通过经典文本研读、实地研学,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

  对这几位报告团成员,在场的学生一点也不陌生。就在一周前,他们跟随学校的研学活动,前往古浪县八步沙林场进行现场参观调研。

  在那里,这堂关于“时代新人的使命与担当”的课程就开始了。学生们追寻榜样、了解治沙事迹,现场调研、见证生态变化,关于使命与担当的讨论一直持续着。

  研学结束后,李晓莉带领学生共同理解新时代对青年的新要求、新时代为青年树立的新坐标,引导学生进一步了解当代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

  在课堂讨论环节,报告团成员的加入,也让讨论更加深入。学生们面对榜样,纷纷发出提问:

  “80年代,条件那么艰苦,是什么让‘六老汉’做出要治沙的决定,并且坚持了这么多年?”

  “跟随祖辈、父辈治沙,这样的坚守辛苦吗?”

  报告团成员一一解答了大学生们的问题,课堂讨论在热烈地进行着。

  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刘登辉说,通过到八步沙研学、与“时代楷模”面对面交流,他对八步沙治沙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也理解了他们的坚守和执着。看到他们克服困难,不仅治沙,还发展治沙产业,助力脱贫攻坚,非常佩服和感动。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要从“时代楷模”身上汲取精神动力,学习他们脚踏实地的作风,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在实践中成长,为实现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据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蒙慧介绍,该院围绕“改革与创新”,不断打破传统思政课的教学模式,学院通过“迎接七十年、诵读新思想”接力研学活动,在八步沙林场、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等地开展实践教学,让学生在调研中了解发展现状,深入理解理论知识。此外,还通过研学与课堂教学的有机结合,讲活思政课,让理论更加“接地气”。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