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兰州市民政局打造多元养老模式 全面提升养老服务领域公共服务质量

 2019/10/28/ 08:46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谯喜龙

市民政局打造多元养老模式 全面提升养老服务领域公共服务质量

于细微处关怀 号准老年人需求的脉博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谯喜龙

  近年来,兰州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越来越强烈。每个人都会老去,每个人都需要养老,对于老年人而言,最关心的莫过于如何养老,如何做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截至2018年底,我市老年人口达71.48万人,占人口总数的21.76%,高于全国、全省老龄化水平。

  为此,市民政局全面提升养老服务领域公共服务质量,提出了“政府引导、部门协调、企业参与、市场化运作、社会化服务”的发展原则,通过政策扶持、产业规划、资金投入、设施建设、创新机制等措施,对初步建成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养老服务发展体系进行巩固。

  探索多元化养老服务模式

  走进位于天水北路280号至诚枫叶国际B座8楼的城关区虚拟养老院,场地宽敞明亮,各项设置贴心舒适。早晨刚一上班,城关区虚拟养老院管理平台就响起了电话铃声,接听员小王面前电脑弹出呼叫者的基本信息。“家住雁滩的张大爷需要擦玻璃。”于是小王将信息迅速转发到服务人员的手机上。不到一个小时,服务人员和另一位家政服务员来到张大爷家中。

  在此基础上,从2017年开始,我市探索“幸福6+N”社区养老服务新模式。为老年人提供医疗咨询、康复服务、心理咨询、精神慰藉、双向转诊、免费体检、临终关怀等医养结合服务,并在城乡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设置了健身康复室,配套了健身和康复设施,帮助老年人开展文化体育健身活动。

  在南昌路爱照护老年日间照料中心,负责人刘亮表示,他们倡导“1+4”养老服务模式,即以“老人为中心”,介护预防、居家安养、短期寄养、长期托养相结合,主要解决专业化养老服务资源不足、模式单一、成本与老人实际支付能力不匹配等问题。

  为解决优质养老资源不足,公办养老机构数量不足,社会力量投入养老产业参与率不高的问题,市民政局加快推广“公建民营”和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制度,在总结安宁区综合福利中心、皋兰县什川镇敬老院、西固区陈坪敬老院“公建民营”运营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市第二社会福利院老年养护中心建成后将采用公建民营的方式委托第三方运营,有效发挥了政府兜底职能,释放了市场活力。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建立了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经济困难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养老服务评估和考核等一系列养老服务保障制度,为老年人提供优质的养老服务,号准了老年人需求的脉搏,体现在细微关怀之处,极大地提升了老年人晚年生活的幸福指数。

  探索建立养老机构运行补贴机制

  在虚拟养老院的基础上,我市按照“保基本,惠民生”的原则,分类对老年人给予养老服务补贴。各县区,对原有的就餐、生活照料、卫生医疗、保健康复、日常陪护、家政便民、家电维修、心理慰藉、法律咨询、文化娱乐、临终关怀等11大类230多项服务项目进行了整合,建立服务清单制度,归结为生活照料、医疗护理、精神慰藉、紧急援助四大领域、150余项服务项目,重新制定了服务菜单,为老年人提供了多元化、全方位的服务。

  近年来,我市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养老服务领域政策性补贴等制度,落实近2000万元用于养老服务政策补贴。一是落实了社会办养老机构一次性建设补贴。按照每张床位自建1万元,租赁5000元的标准,已为5家新建社会办养老机构落实600余万元建设补贴,社会办养老机构从2015年的11家增加至16家;二是落实了社会兴办养老服务机构运营补贴。在全省首家实施社会办养老机构运营补贴,按照自理老人每月100元、轻度和中度失能老人每月200元、重度失能老人每月300元的标准,累计落实运营补贴500余万元;三是落实了机构综合责任保险和雇主责任保险。为提升养老机构抵御风险能力,对养老服务机构购买综合责任保险和雇主保险给予补贴,实施以来,政府补贴仅为50万元,但保险赔付达到80万元。通过一系列补贴政策的落实,有效引导了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促进了全市社会办养老机构从无到有、从弱到强。

  市民政局负责人表示,通过公建公营、公建民营、民建公助等方式,鼓励养老服务机构企业建设、运营、管理为老服务驿站,提供专业化、品牌化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打造了城关区酒泉路街道、皋兰路街道,七里河区西湖街道小西湖西街社区、西站街道武威路社区,安宁区沙井驿街道、培黎街道向阳村社区,西固区先锋路幸福社区等一批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驿站。

  强化行业引领带动作用的辐射

  “现在生活在这里,似乎和住宾馆一样,比家里还舒服,服务也到位,衣服有人洗,房间有人收拾,饭菜挺不错的,闲暇时读读报,和大伙唱唱歌,跳跳舞,日子过得很不错。”在市老年公寓生活的张丽金告诉记者,以后养老机构都是这个标准就太好了,星级宾馆的服务。

  在采访中,不论是虚拟养老院、日间照料中心、老年公寓,还是安宁美好家园孝慈苑养老服务中心,都有自己的特点,严格的标准,合理的布局,人性化的服务等,每一项工作都按照一定的标准规范运行。

  近年来,累计投资4亿多元,先后新建了一批高标准、示范性的公办养老机构项目。投资9349万元,建成市社会福利院老年养护中心,设置养老床位500张,2019年建成投入使用;投资2.93亿元,新建了市第二社会福利院老年养护中心,设置床位700张,现已完成整体建设,完成了“公建民营”招投标;投资1850万元,维修改造了市老年公寓基础设施,探索“医养结合模式”,打造了省级示范性养老基地;随着一批市级公办养老机构的陆续建成投入使用,将极大改善公办养老机构服务水平,解决公办养老机构床位不足,优质养老机构较少的局面。

  市民政局负责人表示,通过积极组织开展养老护理员培训,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实施“百院万床”计划,打造养老服务质量示范性养老机构,市老年公寓、市社会福利院、安宁美好家园孝慈苑养老服务中心、皋兰县社会福利院等一批养老机构成为全市养老服务质量示范单位,推动了养老服务领域公共服务质量的提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