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陇原红故事】血战高台城

 2019/10/28/ 09:03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陇原红故事

血战高台城

  高台是河西走廊上的咽喉要道,往南是海拔5000余米的祁连山脉,终年白雪皑皑;往北是荒无人烟的大沙漠。自古以来,高台为兵家必争之地,战略位置十分重要。

  1937年1月初,正是严冬时节。然而,高台县城却处处锣鼓喧天,歌声悠扬,一片喜庆景象。高台古城楼上,一面鲜艳的红旗迎风飘扬。原来,征战河西的红军将领董振堂率红5军攻占了高台,并着手建立革命政权。

  红5军是一支战功赫赫的英雄部队。在长征中,军长董振堂率红5军担任后卫,参与指挥了许多重大战役。参加红西路军征战以来,董振堂指挥的红5军因作战英勇,令马家军胆寒。1936年12月30日晚,红5军军长董振堂、政治部主任杨克明率领2000余人,从临泽连夜向高台进发,并于1937年元旦清晨一举攻克高台城。

  马家军把河西作为自己的禁脔,高台城失守岂能罢休!他们立即纠集在一条山等战役中遭到重创的正规军2万余人,并调集武威张掖酒泉等地的民团向高台扑来。形势万分危急!

  由于高台战略位置十分重要,是我军西进必经之地,西路军总部指示红5军:一定要守住高台!

  1月中旬,马元海调集一部敌军,向高台城发起猛攻。董振堂指挥红5军奋起反击。由于敌军攻势猛烈,红5军只能逐步退入城内,以城墙、城楼为屏障,抗击敌人。红军用手榴弹、石块和敌人搏斗,整整坚持了4天。没有援兵,子弹已所剩无几,红军用枪托打,用矛戳,甚至用牙咬,拼着性命和马家军肉搏,杀敌600多人。到第8天, 红军已弹尽粮绝。敌人仗着人多势众, 架设云梯登城,战士们用木椽挑开,甚至用开水往下浇。他们打退了敌人的一次又一次进攻,使2000多敌人在城下丧命。

  从1月12日至20日,整整九天九夜,红5军将士与十倍之敌顽强拼杀,除少数人突围外,大部壮烈牺牲。高台城被敌人攻陷。

  一直率45团坚守城东南的军长董振堂,在作战时中弹负伤,他命令身边的战士赶快突围,自己掩护。等这位同志含泪离去后,董振堂将左轮手枪子弹射向敌人,将最后一颗子弹射向了自己。

  高台血战是红西路军征战河西以来一场异常惨烈、悲壮无比的恶战。红5军将士英勇顽强、誓与高台城共存亡的大无畏精神气概,将永载史册。

  摘自《少年文摘报》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