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新闻发布厅  >  发布实录

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实录(文+图)

 2019/10/28/ 15:44 来源:每日甘肃网

发布会现场

  10月28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为充分展现全省贯彻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第19督导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成效和最新斗争成果,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扫黑办负责人孙燕飞,省纪委监委一级巡视员、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王秋林和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总队长于江介绍相关情况并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甘肃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刘伯荣主持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是“扫黑除恶”主题系列发布会的第七场。为充分展现全省贯彻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第19督导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成效和最新斗争成果,我们很高兴邀请到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扫黑办负责人孙燕飞先生,省纪委监委一级巡视员、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王秋林先生和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总队长于江先生介绍相关情况并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中央驻甘、香港驻甘、省市30多家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的到来。

  首先,请孙燕飞先生介绍情况。

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扫黑办负责人孙燕飞

  孙燕飞: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再次与大家见面!

  今天我们召开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七次新闻发布会。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省内外新闻媒体和新闻界的朋友们,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主人翁的精神,积极参与,辛勤努力,对我省专项斗争给予了极大的关心和支持,为动员激励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营造扫黑恶促平安保稳定的社会舆论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我谨代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省扫黑办,向各新闻媒体和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去年以来,我省各级、各相关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决策部署,以空前的决心和力度,精心组织,强力推动,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大家知道,今年5、6月份,中央扫黑除恶第19督导组对我省专项斗争开展了进驻督导,7月26日,中央督导组向省委、省政府反馈了督导意见,对甘肃开展扫黑除恶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今天大家可能最关心的,就是中央督导组反馈的问题整改得怎么样了?下面,我给大家作简要介绍。

  省委、省政府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高度重视,作为各级、各相关部门的“一把手”工程,采取“五级书记带头抓”“无涉黑涉恶问题承诺”制度等坚决有力手段,强力推动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督导是对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一次“政治体检”,是对我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次“问诊把脉”,也是全面推进我省专项斗争纵深发展的重大机遇。我省坚决服从和配合中央的督导,圆满完成了督导期间的服务保障工作,对中央督导组指出的问题,省委、省政府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强化措施、全力整改,做到了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见效。

  中央督导组两次督导对接会和正式向我省反馈督导意见后,省委、省政府在第一时间召开3次全省会议安排部署整改工作。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4次研究整改措施,省委书记林铎、省长唐仁健同志亲自担任省扫黑除恶督导整改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18次对整改工作作出批示。省委、省政府制定印发了《甘肃省贯彻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第19督导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和《面上问题整改责任清单》《具体问题整改责任清单》《问责建议责任清单》,对梳理出的问题和问责事项,逐一明确整改措施、省级整改责任人、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做到了问题清楚、措施具体、责任明晰、时限明确。同时,将中央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紧密结合,组织开展了集中整改“五大攻坚战”和专项整治“十大行动”。10月8日至16日,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省扫黑办牵头组成7个省委省政府督查组,对14个市(州)、86个县(市、区)、31个省级成员单位开展中央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的工作情况,进行了“全覆盖”专项督查。所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我省整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突出问题得到整改。中央督导组反馈的全省面上6个方面15个共性问题、涉及市(州)和相关部门的34个具体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中央督导组建议问责的15个事项已经办结14项,累计查处问责180人,涉及县处级干部18人,剩余1项已经立案,正在深挖深查。整改中,对提升政治站位、完善工作机制等方面的问题,还分别提出措施,长期坚持,持续提升效果。

  二是打击战果显著扩大。中央督导组进驻督导和问题整改期间,全省新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127个,其中涉黑组织11个、恶势力集团45个、恶势力团伙71个,刑拘犯罪嫌疑人1812名,破获刑事案件2062起,查扣涉案资产14.77亿元,缴获枪支2支,投案自首155人。专项斗争以来至10月25日,全省已累计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54个、恶势力集团153个、恶势力团伙338个,打掉村霸16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7072人,破获刑事案件5290起,查扣涉案资产35.34亿元,缴获枪支32支,有465名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分子慑于斗争强大声势投案自首。

  三是“打伞破网”不断深化。中央督导组督导后,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打伞破网”力度进一步加大,通过加大直查直办力度,开展对所有涉黑涉恶案件“打伞破网”工作逐案“回头看”,深挖查处了一大批涉黑涉恶腐败和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案件。截至10月25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7732件,已调查处理6675件;立案560件,累计处理1421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775人、组织处理646人,涉及县处级干部74人;移送司法68人,其中县处级干部5人。

  四是办案质效明显提升。中央扫黑除恶第19督导组督办公安机关的40件案件已移送起诉27件,督办检察机关的100件已全部提起公诉,督办审判机关的53件一审已全部审结。共对1150名涉黑涉恶被告人判处罚金或没收财产,判处罚金5485.1万元。在各级政法机关的共同努力下,实现涉黑涉恶积案“清零”目标,体现了对黑恶势力犯罪从重从快、依法严惩、“打财断血”的精神。

  五是斗争实效不断凸显。通过中央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有效提升了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社会影响力,推进了平安甘肃建设,带动了党风政风、社会风气、营商环境的好转。2018年全省刑事案件总量下降12.3%、其中八类主要刑事案件下降8.4%、毒品案件下降41.1%、经济犯罪案件下降16.3%,治安案件总量下降21%;今年1至9月全省刑事案件总量再次下降7.9%,其中八类主要刑事案件下降13%、毒品案件下降19.6%、经济犯罪案件下降42.4%,治安案件总量下降21.5%。

  10月11日至12日,中央召开了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2次推进会。10月16日和17日,省委、省政府分别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对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再次作出安排部署。10月30日至11月9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9督导组还要对我省开展督导“回头看”。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全国推进会精神、中央督导“回头看”要求和省委、省政府部署,采取更加坚决有力措施,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一是紧盯短板弱项,集中攻坚整改。坚持问题导向,组织各级、各部门对照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要求、中央督导“回头看”工作要求,以及省委省政府“七个全面到位、七个不断提升”的整改目标,按照“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建机制”的思路,紧盯整改不彻底、成效不明显的问题,深入开展攻坚整改。

  二是紧盯重点案件,强化攻坚破案。围绕实现中央“四个新突破(破案攻坚、‘打伞破网’‘打财断血’、行业治理上实现新突破)”的要求,省上筛选一批重点案件、重点线索,逐案开展督查,确保这些案件彻底打深打透,黑恶势力及其“关系网”“保护伞”连根拔除。同时,列出一批重点案件、重点线索,强力开展攻坚,坚决打掉一批隐藏较深、洗白较早、关系复杂的黑恶势力。

  三是紧盯突出问题,加强攻坚克难。针对民间非法高利放贷、电信诈骗等突出违法犯罪,强化对策研究,开展攻坚整治,完善政策措施,坚决压下此类犯罪高发势头。

  四是紧盯专项整治,深化攻坚查处。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在主题教育中开展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问题专项整治的部署要求,对全省涉“黄赌毒”问题开展彻底的“大扫除”,对行业主管部门及相关人员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的问题坚决严肃追究责任。

  五是紧盯行业治理,狠抓攻坚提升。围绕长效常治的目标,组织各级、各部门深入排查重点行业领域可能滋生黑恶势力的风险因素,列出存在的乱点乱象,分别部署开展全省性、行业性、领域性、系统性的系列排查整治行动,同步跟进长效措施,制定出台一批政策法规和制度机制。

  我就介绍到这里。最后,希望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继续关注支持我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我们一道鼓舞人心、弘扬正气,推进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孙书记的介绍。下面,进行记者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媒体名称。

甘肃法制报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请介绍一下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反馈督导整改意见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进展,成效及措施。

省纪委监委一级巡视员、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王秋林

  王秋林:

  谢谢新闻媒体和记者朋友们对纪检监察机关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工作的关心和关注,下面我们就纪检监察机关整改工作向大家作一简要介绍。

  中央第19督导组反馈意见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全面梳理总结,深刻反思剖析,以整改为强大动力和有效抓手,通过思想认识再提高,工作措施再强化,深挖彻查再突破,全力推动整改落地见效,“打伞破网”取得明显阶段性成效。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7732件,已调查处理6675件;立案560件,累计处理1421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775人、组织处理646人,涉及县处级干部74人,移送司法68人。尤其是中央督导组督导后,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打伞破网”力度进一步加大,今年1-10月,全省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500件、处理1247人。“打伞破网”的深入推进,充分发挥了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攻坚克难的突破作用、整体推进的支撑作用、惩治黑恶的震慑作用、深挖彻查的断根作用、正风肃纪的警示作用、政治生态的净化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抓整改。7月26日中央督导意见反馈当天,省纪委常委会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就加强整改组织领导、力量配置、案件查办、方案制定等作出安排部署。成立了由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任组长,省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任副组长,省纪委各常委、省监委各委员和相关厅部室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千斤重担大家挑、齐心合力共攻坚的工作格局。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抓好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反馈问题整改的意见》和《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

  二是传导责任压力抓整改。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把调研和督导相结合,按照每到一地必见市州党政主要领导、必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必查督导整改落实情况、必问“打伞破网”进展的“四必要求”强化监督、传导压力。严格落实领导班子成员联点包案制度,12名委领导先后两轮次深入各自联系的市州和部分县区就工作推进和整改落实进行督导,通过听案情、看台账、查资料等方式全面了解市县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帮助解难题、定措施、提质量。

  三是统筹协调调度抓整改。先后两次召开扫黑除恶调度工作推进会议,以视频形式逐一听取市州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和核查组组长整改工作汇报,及时掌握整改进展,分析问题症结。先后3次召开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2次线索核查调度会议,逐案逐事逐人传压力、交办法、提要求。专门召开约谈会,对整改进度不理想、线索核查进度滞后的4市州纪委书记和核查组组长进行约谈,帮助提高思想认识,激发斗争精神,增强整改工作动力。

  四是集中精兵强将抓整改。从系统内抽调89名骨干组成15个专项核查组,对14个市州和兰州新区实行“督导”“直查”全覆盖。市县纪委监委服从大局,抽调纪检监察干部363人,组成102个核查小组,由专项核查组统筹调度,牵头直查直办中央督导组交办的重点问题线索,核查重点案件。对重大复杂疑难案件,抽调纪检监察、公检法系统骨干力量,组成联合调查组,合力攻坚突破。

  五是开展案件评查抓整改。在省纪委监委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专项小组中增设“案件评查组”,分设4个评查组小组,对中央督导组交办重点案件、重点线索查办情况进行评查,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纪法适用关,防止漏人、漏纪、漏罪、降格处理和以党纪政务处分代替司法处理等问题,以评查倒逼提升办案质量和线索核查质量。

  对照中央督导组“一报告、两清单”和省委、省政府《整改方案》,目前纪检监察机关整改工作基本实现了“三到位、两深挖”效果。一是面上问题整改到位,通过深化学习强化思想引领、细化举措强力组织攻坚、宣传发动加强以案促改等,中央督导组反馈的思想认识还不高、“一案三查”“两个一律”不到位等面上问题整改到位。二是问责事项责任追究到位,15个问责事项问责到位14个,已立案45件,涉及207人。剩余一件问责事项,目前已对2人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三是具体问题调查处理到位,由纪检监察机关参与整改的15个具体问题已全部处理到位,立案74件,涉及297人。四是深挖彻查重点线索,中央督导组交办的762件问题线索,已办结651件,占85.4% 。办结件中查实189件,已立案15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0人,组织处理86人,移送司法20人。五是深挖彻查重点案件,中央督导组督办的46起重点案件,已经发现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19件,立案审查99人;17件正在逐案过筛,深挖彻查,不放过任何一条问题线索,不放过任何一名可疑人员;还有10件经公安机关、纪检监察机关调查未发现“保护伞”。

  下面我再通报一起中央督导整改期间纪检监察机关查办的“保护伞”典型案例。

  为推动“打伞破网”向纵深发展,中央督导期间,省纪委监委从省级政法机关邀请16名专业干部,分成4个工作组分赴省公安厅、司法厅、检察院、法院开展交叉阅卷,深入排查疑似“保护伞”问题线索。根据发现的疑点问题,2019年6月5日,省纪委监委抽调35名纪检监察和公检法机关骨干力量组成“6.05”专项工作组,进驻临夏市深挖彻查马克英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背后的“保护伞”。工作组坚持“一案三查”“两个一律”要求,先后对临夏州、临夏市交通、道路运输、公安系统22名涉案人员立案审查调查或者组织处理。

  经查,临夏州交通局下属单位汽车南站原站长于卫东、副站长关万成明知马克英等人在汽车南站欺行霸市、强行拉客、扰乱管理秩序,仍滥用职权向该组织及其成员实施欺行霸市、违规经营提供便利条件、资金支持。于卫东受到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处分,并被判处有期徒刑。关万成目前仍在立案审查调查之中。

  临夏州交通局原局长马健、临夏州运管局原局长肖永华、临夏州运管局原副局长张文灵、临夏市运管局原局长孙泽清,利用职权便利和职务上的影响,通过说情打招呼等方式,非法干预行政许可事项,违规为马克英申办驾校提供帮助;对汽车南站长期存在的严重问题监管不力、失职失责,4人均被立案审查。临夏州、临夏市运管部门其他4名参与违规批办行政许可的干部,已由其所在单位党组织给予组织处理。

  临夏市公安局南龙派出所原所长马彦,插手干预马克英有关案件查处,帮助马克英逃避查禁打击,对辖区内马克英等黑社会性质组织成员实施的多起违法犯罪降格处理;临夏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原大队长张海兰,对马克英等黑社会性质组织成员实施的多起违法犯罪受案不立、立案不查。马彦、张海兰均被立案审查调查、采取留置措施。马彦涉嫌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问题已被移交公安机关依法侦查,张海兰还涉嫌其他玩忽职守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经查,临夏市公安局东关、城郊、红园、城北等派出所时任所长,均存在对马克英及其他涉黑涉恶案件有案不立、立案不查、查案不力,降格处理,帮助黑恶势力逃避惩处等问题;临夏市公安局时任有关领导同志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对公安机关干警教育管理监督不力,致使公安机关对马克英等人违法犯罪打击不力、惩处不严,对马克英黑社会性质组织的滋生蔓延、坐大成势客观上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目前均被立案审查调查。

  从查处马克英黑社会性质组织“保护伞”情况看,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明知对方是涉黑组织或系其成员,有的利用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插手干预司法活动,包庇犯罪分子逃避查禁打击、减免刑事处罚;有的不依法履行职责,对违法犯罪行为降格处理、放任纵容;有的利用职务影响干预行政事项审批,为黑恶势力谋取利益;有的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有案不查、查案不力、有证不取,该诉不诉,随意变更强制措施,导致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坐大成势。这些“保护伞”站在群众对立面、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护黑不护民”,是严重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困难,甚至祸害群众的典型。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深刻汲取教训,保持高度警醒,切实引以为戒。

人民网甘肃频道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近段时间全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都有哪些新战果、新举措和新成效?下一步还有何打算?

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总队长于江

  于江:

  首先感谢新闻界的各位朋友长期以来对全省公安机关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公安机关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为强大政治推动力,把专项斗争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主动担当、勇于作为,重拳出击,以打开路,强力推进。

  今年6月中央扫黑除恶第19督导组进驻我省后,我们牢牢抓住督导这一有利契机,提高站位,主动对标、以过硬的担当、扎实的作风、优异的成绩,赢得了中央督导组的充分肯定。中央督导组督导之后,我们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保持昂扬斗志,扬鞭奋蹄、接续发力,再创佳绩。全省新打掉涉黑组织1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45个,恶势力团伙7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812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062起,查扣涉案资产14.77亿元。

  截至目前,全省公安机关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54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53个、恶势力团伙338个、“村霸”162个,破获刑事案件5290起、治安案件123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072人,查扣涉案资产35.34亿元。前三季度全省刑事案件发案同比下降7.9%,其中八类严重暴力案件下降13%、毒品案件下降19.6%、经济犯罪案件下降42.4%、治安案件总量下降21.5%,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破案数”“抓获嫌疑人数”等主要指标平稳回升,现发命案发案下降32.8%,并持续保持100%全破,破获命案积案61起,社会治安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我们坚持依法严惩,强力推进案件侦办提质见效。严格落实大要案“三长”会商、法检提前介入制度,按照“两高两部”《指导意见》和八个最新意见,坚持依法严惩,既不人为拔高、也不降格处理,强力推进案件侦办提质见效。采取挂牌督办、领导包案、提级侦办等方式,不断提升打击效能,目前我省在侦的545起涉黑涉恶案件,已侦查终结475起,结案率87.15%。中央督导组督办的40起案件,已侦查终结31起,结案率77.5%。全国扫黑办督办的兰州“2•12”特大套路贷涉黑案件和公安部挂牌督办的酒泉胡鑫、周前进涉黑案件已全部侦查终结。

  我们坚持深挖彻查,强力推进线索核查清零见效。我们紧盯问题线索,坚持“一线一专班”工作模式,进一步加大人财物的保障力度,高效运转,快速落地,全力向线索清零目标发起冲刺。截止目前,中央督导组向公安机关交办的1227条线索,已办结1163条,办结率94.78%,全省7个市州已完成线索清零目标任务。

  我们坚持高位推动,强力推进问题整改落地见效。督导组反馈意见后,我们高度重视督导整改工作,推行整改工作“一把手”负责制,对反馈涉及公安机关的问题,照单全收,诚恳接受,举一反三、并将问题整改工作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主动对标中央督导反馈问题“三个清单”,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措施,挂单销号,立行立改,真抓实改。目前反馈的13条面上问题和15条具体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我们坚持打财断血,强力推进追缴资产增长见效。查案件与查资产同步推进,建机制、拓战场,充分运用查询、冻结、扣押等措施,不放过任何涉黑之财,做到了断其血、绝其后,不留后患,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目前共查扣涉黑涉恶非法资产35.34亿元。联合法检、税务、人行、市场监管等13家单位制定了《办理涉黑涉恶案件涉案财产处置工作机制》,进一步为打财断血提供了机制支撑。

  我们坚持治标治本,强力推进乱点乱象整治见效。以“陇风”系列集中行动为抓手,聚焦黑恶势力和黄赌毒易滋生蔓延的重点领域、重点场所,开展了新一轮排查整治攻坚战,共排查各类行业场所1.6万余家,目前共破获涉黄涉赌刑事案件127起,同比下降53%。查处涉黄涉赌治安案件2600起,同比下降52.9%。同时,采取联合执法方式,积极配合省卫健委,对全省民营医院开展医疗监管行业风暴行动,进一步规范了医疗行业依法经营。

  我们坚持延伸打击,强力推进网络犯罪打击见效。在公安部部署开展“云剑”专项行动后,全省公安机关紧盯网络空间新型领域犯罪,延伸打击触角,加大打击力度。截至目前,全省共破获电信诈骗案件2721起(现案1575),同比上升41.89%,抓获犯罪嫌疑人1072人,同比上升76.03%,实现了公安部要求的“抓获嫌疑人数和破案数上升”的目标,特别是近期在省公安厅的直接组织指挥下,经过精确研判,缜密侦查,先后破获白银“701”天水“806”酒泉“728”套路贷、陇南“812”平台投资诈骗、平凉“927”网络交友诈骗等一批大要案件,端掉了一批窝点,抓获了一大批犯罪嫌疑人,为群众挽回了巨额损失,全省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呈现出集中突破、多地开花的良好局面。

  下一步,全省公安机关将以中央督导组“回头看”为新契机,结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和年末岁初安保工作,紧跟紧赶中央步调步伐不掉队,紧盯紧咬目标任务不放松,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攻坚能力,更加坚韧不拔的毅力,充分发挥扫黑的牵引作用,全力打好扫黑、除恶、打伞、断财、反腐“五位一体”整体战,再攻一批难啃之案,再捕一批黑恶逃犯,再缴一批黑恶之财,再打一批“关系网”“保护伞”,以更大的成效护航甘肃发展,保障人民安宁。

  今天在这里还要向大家介绍一下兰州2•12特大套路贷涉黑案件侦办进展情况。

  近年来,甘肃公安机关高度重视对新型“套路贷”犯罪的研判、侦查、打击。甘肃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余建对打击新型“套路贷”违法犯罪多次做出具有指导性、针对性、实战性的指示和批示。

  2019年3月,兰州市公安局历经三个多月的前期侦查,在公安部和省公安厅的统一指挥下组织500多名警力,长途奔袭,在浙江、陕西、安徽等地一举打掉了“2•12”特大“套路贷”犯罪组织。目前,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54人,破获非法获取公民信息、敲诈勒索、寻衅滋事、诈骗等四类238起刑事案件,扣押涉案资产20.74亿元。该案被全国扫黑办、公安部、甘肃省扫黑办、省公安厅列为督办案件。

  经调查,该组织使用自己开发的手机APP软件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后,将获取的受害人信息,传送给专业的风控公司,对受害人进行信用评估,与符合条件的人员签定阴阳贷款合同非法贷款,受害人需在7日内还款,一旦受害人贷款逾期,平台将根据逾期自动提升贷款金额。对逾期未还款人员交由催收人员对受害人以短信轰炸、P图等多种软暴力方式实施非法侵害。

  自2018年5月至2019年3月间,该组织共签定阴阳贷款合同327.8万笔,累计放款59.75亿,累计收回91.16亿,从中非法获利31.41亿元,共有尚未收回账目约98.47亿元,其中本金14.7亿元人民币,逾期利息为83.77亿元人民币。

  在此,希望通过各位新闻界朋友的大力宣传,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电信诈骗类犯罪的识骗、防骗、拒骗能力。

  一是办理信贷要正规。办理贷款或申办信用卡一定要到正规的银行或金融机构,不能为了贪图一时方便找一些网上贷款公司、代办信用卡公司,这些公司往往会以缴纳各种手续费、包装费或者验证还款能力为由进行诈骗犯罪。

  二是汇钱汇款要留心。在QQ、微信等社交软件上遇到有人借钱或要求向某账号转账时,要三思,也许对方会将昵称、头像设置为某个你认识的人进行诈骗犯罪,一定要核实对方身份。

  三是陌生来电要提防。若遇到自称公检法机关的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告知你的银行账户涉嫌犯罪,并要求向指定的账户转账、索要银行卡密码、短信验证码时,应立即挂断电话并拨打110报警。

  四是私密信息要保全。平时要注意保护个人资料信息,做到不随意注册、填写自己的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银行卡号码等信息,谨防信息泄露,不给骗子留任何行骗机会。

  五是刷单挣钱不可信。在网上自称“淘宝”刷单可以兼职轻松挣钱的广告信息,一笔、两笔都可返现给你,打消顾虑,引诱深入,然后骗你钱财,一定要做到不信不理。

  六是网上交友要谨慎。在微信、QQ等社交软件上陌生人主动添加好友一定要多留心,骗子往往打着征婚、交友的旗号,与你交往,目的就是行骗。

  七是反诈知识要知道。对于公安机关宣传的电信诈骗知识多学习、多宣传,多讲给身边的亲朋好友,做到兼职不轻信,转账不盲目、网聊不迷糊,提高自我识骗、防骗、拒骗能力,积极与电信诈骗犯罪分子做斗争。

  谢谢大家!

  主持人:

  谢谢回答。记者问答环节就到这里。希望新闻媒体继续加大宣传力度,鼓舞斗志,进一步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同黑恶势力作斗争的积极性。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今天的发布嘉宾。感谢各位媒体朋友,谢谢大家!

  会后还将对涉黑涉恶线索举报有功人员进行现场奖励,请各新闻媒体进行报道。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