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敦煌将“复活”悬泉置遗址

 2019/10/29/ 08:4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张栎

敦煌将“复活”悬泉置遗址

  每日甘肃网10月29日讯(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张栎)10月28日,记者从敦煌市文旅局获悉,计划投资2亿元的敦煌世界文化遗产悬泉置遗址保护利用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工程有望明年开工建设。

  该项目计划总投资2亿元,其中争取世行贷款1.4亿元,地方政府配套资金0.6亿元。拟建设占地面积390000平方米,包括游客接待中心、丝绸之路文化展示中心、自驾游营地等,同时设置栈道、观景台等服务设施。

  敦煌悬泉置遗址位于河西走廊敦煌与瓜州交界处安敦公路南侧1.5公里处的山下戈壁滩上,西距敦煌市区64公里,现属敦煌市莫高镇地域。汉简文书中称敦煌悬泉置为“敦煌郡效谷悬泉置”,是中国汉代建立在丝绸之路沿线的驿置机关之一,也是中国历史上有文献记载,并且为考古发掘第一次所证实的驿置遗址。经过1987年至1992年间的发现和考古挖掘,这座汉代驿站真实地展现在了世人面前,出土的各类遗物多达7万余件。其中除了出土数万枚带字的两汉简牍外,还出土了当时的生产工具、生活用具、文具等数万件。从现已揭露出来的遗址看,遗迹结构之完整、出土遗物之丰富、遗存保存之完好、文化内涵之广泛,实属近年来我国考古学界的重大收获之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