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兰州西固巷社区联合彩虹公益社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安装防摔设施

 2019/10/29/ 08:54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张丹

家有神器 老人方便多了

西固巷社区联合彩虹公益社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安装防摔设施

马廷福的爱人示范“L”型防滑扶手

志愿者帮助刘喜英老人使用多功能助步器

  每日甘肃网10月29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老年人在生活中常常遇到如厕时蹲下去起不来、洗澡时滑到等问题。10月28日,西固巷社区联合彩虹公益社为四季青街道9户、先锋路街道1户高龄困难、行动不便的老人家庭进行了适老化改造,适需安装多功能助步器、洗澡椅、多功能保温热水壶、室内安全扶手、感应夜灯。这是继为250户老年人发放“温暖关爱包”、助力车、电动按摩器之后的又一次志愿活动,这些“安全神器”深受老人们的一致好评。

  1 安全“神器”深受老人欢迎

  “上完厕所有得借力起身,别看它不显眼,但对于我们老人家来说,方便又好用。”10月28日,在乡镇局家属院的七旬老人马廷福家中,老人的爱人向记者介绍起新安装在坐便器旁边的“L”型防滑扶手。马廷福是辖区内的一名老党员,常年和老伴独居,之前因为突发脑溢血,后继造成偏瘫腿脚不便,需要拐杖帮助出行。他爱人对志愿者说:“我的力气太小了,每次搀扶他都需要很用力,还老怕不小心跌倒……”现在,马廷福老人只要扶着新装在墙边的扶手坐到旁边的椅子上如厕,不需要再辛苦老伴帮忙。此外,在卫生间的墙上也装了一把折叠椅,老人可以坐着淋浴。

  刘喜英老人是辖区的五保户,今年已经75岁高龄,独居在童装厂家属院,严重的风湿和腰腿病腰部的疼痛让她每日无法离开自己的床铺,生活严重的受到影响。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换上了多功能助步器后,刘奶奶可以扶着助步器慢慢向前走,走累了,一个侧身就可以坐在助步器上,比以前方便了许多。

  谈及发起为七旬老人免费进行适老化改造活动的初衷,西固巷社区党总支书记丁莉表示,在召开辖区居民代表会议中,有部分居民反映自家老人如厕起身后发生头晕、双脚使不上劲等现象,容易发生意外,特别是许多老人家在旧屋居住,洗手间均为蹲厕,更为考验他们的身体素质。所以希望能够为这些老人家中安装防滑扶手,提供多一层的安全保障。

  对于空巢老人的需求,彩虹公益社一直在谋求解决的途径,还专门召开多次会议讨论表决。最后,在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和蚂蚁金服的支持下,发起了“银天使安享计划”,为老人们提供爱心包以及适老化改造,最终选取10户困难、年长的老人获得免费进行适老化改造的服务。

  2 坚持“一户一案” 逐一解决难题

  听说志愿者要上门检查安装扶手,马廷福和老伴一大早就在家等候,但他们心里还有疑虑。“要不要收费?安装扶手时是不是会破坏家里的装修?”对于老人的顾虑,志愿者都一一做出了解释:“免费的大妈,你把要求都跟我们说,我们尽量都满足。”在实施过程中,彩虹公益社的志愿者从扶手的外观、材质到安装、费用预算等,全程进行了严格的把关。经过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后,选定了坚固耐用的内部为不锈钢材质、外包PVC的防滑扶手,还根据老人们的需求喜好,提供“L”型和“U”型予以选择。

  “前期,我们进行了专题调研,发现老人的需求具有个性化的特点,而老人住的房子因一些客观原因限制,对改造也有个性化要求。”彩虹公益社志愿者罗晗说,在制定改造方案时,将充分考虑老人家庭情况、身体状况及住宅实际,聘请具备专业资质、有丰富安装经验的人员进行安装,“我们会派员陪同施工人员入户安装,对扶手的安装高度、位置都由老人家及家属确认,并尽量满足他们提出的安装需求。”记者了解到,部分老人家中比较陈旧,洗手间很小,开始担心不能安装,对此,工作人员和施工人员根据现场情况合理布局,细心施工,最大限度避免对原有设施的破坏,逐一解决难题。看着安装好的崭新扶手和小夜灯,老人们都露出了会心的笑容,说:“你们的心真细,想得比我们儿女都要周到,有了这些新玩意,以后走路、上厕所、洗澡就不会那么不方便,那么费劲了,真是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

  “不要小看适老化改造工作,虽然有的只是安装一个扶手,有的只是安装一个小夜灯,但却能给老人带来实实在在的生活便利。”彩虹公益社志愿者罗晗说,在社会越发重视养老工作的大背景下,彩虹公益社通过开展需求调研,倾听独居、高龄、纯老家庭等重点老年群体的“需盼求”问题,希望能为更多老人提供精细化的为老服务,“怎样对待老人,就是怎么对待未来的自己,家庭、社会应该从老人的居住入手,给老人一个更友好的环境。”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丹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