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后起之秀闯市场 灵台苹果为啥行?

 2019/10/29/ 12:4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兰天
微信图片_20191029001854.jpg

  钰圣有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厂房内,工作人员正在为已经被订购的“瑞雪”苹果套袋装箱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兰天 文/图

  “今年全国苹果产量普遍高,价格相对就比较低了,但你看咱们厂房里的‘阳’‘雪’这两个品种的果子,却仍然可以卖个好价钱。”灵台钰圣有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王银科自豪地告诉记者:“只要果子好,那就不愁卖!”

  近日,灵台县举办第三届果品展销会,省内外苹果产业专家、各地客商代表、龙头企业负责人、赛园赛果先进个人、村党支部书记等汇聚一堂,共贺丰收的喜悦,共商苹果产业发展大计,规模空前,热闹非凡。

  在果品展销会上,各个乡镇展馆里的苹果色泽鲜艳,个头饱满,品质优良,摆出各种造型迎接来宾的“检阅”,引得参会嘉宾纷纷驻足拍照留念,共同分享丰收的喜悦。

  看着展馆内熙熙攘攘的人群,上镇镇长白广明高兴地说:“我们从2017年栽种苹果以来,成效逐年显现,尤其今年上镇果品产量达到2.3万吨,果品产量在农民人均纯收入里面的比例占到了60%以上。”

  据介绍,今年灵台全县果品总产可达18万吨,预计实现产值7.2亿元,苹果产业已初具规模、形成气候。

  苹果采购商韩峰告诉记者,来上良镇收购的品种主要是阳、雪。阳属于酸甜型果子,雪酸味丰富,两种果子适口性很好,两个品种在灵台县发展得非常好,虽然今年苹果的价格整体上不是太理想,但是阳、雪在市场上还是很有竞争力。

IMG_9515.JPG

展厅中造型各异、品种繁多的优质苹果受热捧

  参加展销会的专家团队对灵台苹果品质给予高度评价。“灵台地理位置优越,温差大,海拔高度适中,光照时间比较长,独特的地理条件造就了高品质灵台苹果,无论外观、果肉,还是安全性都是非常好的一流果。另外,灵台苹果的颜色非常鲜艳、皮薄、蜡质层厚,非常光亮,果肉含糖量很高,含糖量平均在16,硬度合适、口感好、维C等各种维生素含量也较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袁景军评价。

  灵台是黄土高原苹果最佳适生区和甘肃省18个全国苹果优势区域重点之一。但灵台发展苹果产业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当把苹果产业确定为振兴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时,灵台就面临着一个选择:是沿着别人走过的路走还是摸石头过河,蹚出一条自己的发展路子。作为果产业发展后起,灵台清楚地认识到,永远跟着别人走难免“泯然众人”,只有转型升级,深挖特色、扬长避短才可能实现“弯道超车”。

  基于此,2013年以来,灵台县充分发挥后发优势,引进前沿技术,推动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机制由点及面,由“风景”到“钱景”的转变。

  “发展到目前,灵台苹果‘第四起’是真的起来了,而且站住了、立了!”灵台县委书记刘凯说,目前灵台县果面积已达22.67万亩,其中已建成矮化果7.8万亩,其中矮砧2.1万亩,灵台苹果产业成功实现了由跟跑,到并跑,再到部分领域领跑的转变。

在灵台县民农场的矮化密植果园内,挂在枝头的苹果鲜艳欲滴

工作人员为到访人员演示果园树枝粉碎机

农用无人机正在作业中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