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兰州银行:守正创新,服务实体

 2019/10/30/ 05:4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兰州银行:守正创新,服务实体

  兰州银行作为甘肃省第一家地方法人股份制商业银行,始终把服务全省经济建设作为基本职责,在省委省政府和兰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人行兰州中心支行、甘肃银保监局的有效监管下,守正创新,不忘初心,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始终坚持把主要精力放在支持本省经济建设上,始终把资源投向实体经济,始终把注意力放在民营经济、中小微企业发展上,为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守正夯基,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不动摇

  中小微企业是实体经济重要的组成单元。2002年,兰州银行提出“服务地方、服务中小、服务民营、服务市民”的市场定位,开始聚焦中小微民营企业。经过近二十年的实践和探索,兰州银行逐步形成了一整套成熟的中小微信贷技术和业务流程,服务一大批中小微民营企业,成为兰州市乃至甘肃省中小微业务的主办行。

  ——战略聚焦中小微业务。兰州银行将“成为最具竞争力的中小微金融专家”作为战略愿景,支持中小微企业已成为兰州银行的战略理念、企业文化,深深根植于管理、制度、行为中。

  过去22年中,兰州银行认真落实国家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工作要求,通过产品创新不断扩大客户覆盖范围,通过服务提升持续提高客户获得感,全力化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截至今年6月末,兰州银行发放给民营企业的贷款余额1050亿元,在公司贷款总额中占比达到84%;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028亿元,在公司贷款总额中占比达到82%;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09亿元,在公司贷款总额中占比达到49%。

  ——打造行之有效的信贷体系。在长期的探索实践中,兰州银行通过中小微企业各种软信息的充分挖掘和利用,掌握客户真实的经营和资金需求,针对中小微企业客户资金需求“短、频、急”的特征,系统开发针对性产品,优化贷款审批流程,加强贷款管理,设定灵活多样的担保方式,提高中小微企业信贷资金的可获得性。

  ——着力降低融资成本。针对中小微企业发展,甘肃银保监局采取多种举措,引导兰州银行不断提升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质量和层次,深入推进“七不准”“四公开”要求,在规范服务收费、取消节点费用的基础上,通过充分利用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等,切实做到了减费用、降利率,有效降低了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

  ——与中小微客户共克时艰。针对经济下行给中小微企业经营带来的不利影响,甘肃银保监局精准施策、分类帮扶,指导兰州银行及其分支机构按照“两增两控”要求,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扩大信贷总量、优化信贷结构,深入推进还款方式和担保方式创新,多措并举减费让利。

  在甘肃银保监局的指导下,兰州银行旗帜鲜明地提出将“提高容忍度,善待客户,共克时艰”作为经济下行时期全行的经营策略,并郑重承诺:对经营收入未下降的企业不抽贷、不断贷,对符合续贷条件的客户及时落实。对遇到暂时性困难的客户,依法合规提供展期、转贷、适当增加授信、调整抵质押物、调整抵押率等援助措施。对遇到重大困难的客户,首先进行救助,严禁一诉了之。

  创新推动,不断提升服务三农能力

  近年来,兰州银行将三农业务作为战略转型重点,金融服务触角逐步深入农村。依据银保监会出台的金融扶贫深化意见和相关政策文件的要求,兰州银行持续规范制度、流程,创新推出便捷的支付、信贷产品,并按照银保监局查找问题现场督查建议,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深度参与扶贫小额信贷、特色产业工程贷款等项目,切实把握三农金融服务痛点,以创新丰富产品族群、以创新拓宽服务渠道、以创新赋能三农发展,为全省乡村振兴提供金融活水。帮助许多城镇困难家庭有了自己的小摊点、小店面;许多农村困难家庭有了自己的小菜园、小果园,养殖了牛、羊、鸡等;许多小微企业逐步发展,做大做强。

  ——深度参与金融扶贫。兰州银行是甘肃省扶贫小额信贷的首家承贷银行,共承担了全省8个市州38个县区513个乡镇5206个行政村的扶贫小额信贷发放任务。截至目前,累计发放专项贷款180.92亿元,占全省专项贷款总额的41.53%,惠及约40万户贫困户。

  同时,兰州银行有的放矢,不断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三农的金融支持,将金融资源投向最需要的地方。截至今年6月末,兰州银行在全省58个贫困县、17个插花贫困县的贷款余额为610.52亿元,较年初净增23.72亿元,惠及约18.43万户农户。其中,在国定17个深度贫困县的贷款余额为59.93亿元,支持客户7.34万户;在省定18个深度贫困县的贷款余额为105.95亿元,支持客户6.82万户。

  此外,兰州银行还通过在全省设立的6家村镇银行,聚焦县域居民和辖内农户的金融需求,进村入户开展金融服务,有效提高服务三农的覆盖面。其中,临洮县金城村镇银行因其在普惠金融方面做出的显著成效,被银保监会确定为“一行多县制”试点。

  ——全面支持优势农业发展。兰州银行基于现代农业产业链,推出面向甘肃地区优势农业的标准化、集群化、批量化的信贷产品——“农贷通”,涉及全省具有比较优势的苹果、高原夏菜、酿酒原料、中药材、马铃薯、肉牛、肉羊、生猪等农业领域。同时,兰州银行积极参与全省特色产业发展工程贷款工作,创设“陇原特易贷”专项信贷产品,对农田水利、农业科技研发、高端农机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业、智慧农业产品技术研发推广、农产品冷链仓储物流及烘干等现代农业重点领域进行了支持。截至今年6月末,兰州银行累计发放特色产业发展工程贷款50.24亿元。

  ——有效激活农村产权。兰州银行充分发挥自身在科技研发上的优势,与地方政府合作,开发上线了集“互联网+”信息化服务和金融监管为一体的农村产权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该平台将农民手中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农村住房财产权等“死权利”变为“活资产”,对破解农民“贷款难、贷款贵”问题进行了有益探索。

  截至今年6月末,农村产权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共覆盖全省9个市州21个县区(涉及兰州市、酒泉市、临夏州、陇南市、武威市、张掖市、定西市、金昌市、嘉峪关市)。平台共发放抵押贷款1298笔5.94亿元。中国农业银行、农商行及信用社等金融机构的76家支行已接入该平台。

  ——积极推动信用村建设。兰州银行积极在全省推进行政村信用体系建设。按照“整村推进”业务合作模式,兰州银行以农户信用为基础,辅以村委会、贷款推荐委员会对村民的了解程度、管理能力、各项工作的推进力度等,为“信用村”设定信用级别。根据信用评级,分级设立不同的优惠贷款金额、贷款利率、贷款期限等,并设立信用奖惩机制,将“信用村”、信用农户列入信用共同体,将整个“信用村”的农户紧密联系在一起,引导三农客户珍惜自身的信用记录、重视个人诚信,降低非经营性原因造成的贷款逾期、不良。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