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镇原县方山乡:吴老汉的守望

 2019/10/30/ 05:5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沈丽莉 通讯员张进平

吴老汉的守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沈丽莉 通讯员张进平

  十月底的陇东,寒意袭人。

  10月23日,在一场冷空气过后,天气更加阴冷。镇原县方山乡贾山行政村后山自然村的山峁峁上,进行农村电网升级改造的电力工人顾不得寒冷,正趁着电网秋季安全检查停电时机,爬在新栽电杆杆头上架线接火。

  在施工现场不远处,88岁的吴正广老汉坐在村子磨坊大门口的砖头上,目不转睛地看着电工们干活,霜降前的寒冷丝毫没有撼动吴老汉对“电”的热情。

  吴老汉生于1931年,小时候常常听长辈讲,“将来的社会点灯不用油,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幼小的他望着一闪一闪的火苗,在幽幽的油灯光晕中怎么也想象不出,不用油的“电灯”会是什么样子。

  守望着电灯的梦想,转眼半辈子就过去了。

  上世纪80年代末,村里家家户户卖猪、卖粮,集资筹款,肩挑、人拉、驴驮运来电杆和材料,架通了勉强能照明的“星火电”,算是圆了吴老汉的“电灯”梦。

  2002年,甘肃省电力公司对口帮扶庆阳革命老区建设,对方山乡贾山行政村农村电网进行了全面建设改造,各自然村基本通上了三相动力电。在当时的电力扶贫揭牌仪式上,电闸一推,清澈的地下水从122米的机井下抽上来,吴正广老汉高兴得合不拢嘴,没啥文化的他找到在学校当老师的堂弟,一个劲地交代:“要写一副好对子,感谢一下给咱们送来电的‘好心人’。”最终,“百尺深井自来清水赛琼浆,电力扶贫恩泽山区输甘露”的赞语飘满整个山村。

  一期农村电网建设改造,使吴老汉真正看到了电为他们生活带来的变化,磨面不再人推,吃水不靠驴驮,祖祖辈辈终于告别了缺水的历史。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山区群众用电需求越来越大,去年开始,国网庆阳供电公司镇原县供电公司抽调精兵强将,奋战在精准扶贫电网升级改造的最前沿。镇原后山新建的农村电网,纵横交错的电力绝缘导线,已构成山区一道美丽的风景。

  望着一排排新建的电杆,吴老汉高兴得合不拢嘴:“今年拉电我们啥都不用管,三相动力电就拉到了门前,还想再多活几年,再过过这用电不愁的好日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