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理论】大力培育发展夜间经济

 2019/10/30/ 06:1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永宏

大力培育发展夜间经济

  王永宏

  夜间经济是现代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既彰显了一座城市的活力、风貌和特色,也满足了市民、游客夜晚消费需求,成为激发城市消费升级的重要途径。培育发展夜间经济是一项系统社会工程,要鼓励发展与有效管理相结合,以挖掘城市精神文化内核作为着力点,满足市民与游客需求,确保各方和谐共处共赢。为此,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按照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战略要求,根据酒泉城市总体规划、城区商业网点布局规划和城市管理规定,科学规划夜间经济空间,合理设置夜间经济消费街区,尽快建成一批高品质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特色鲜明、业态丰富、管理有序的夜间经济新格局。编制肃州区发展夜间经济的规划、建设、改造、提升具体实施方案,明确空间规模、业态布局、服务规范等建设标准,出台夜间经济集聚区及特色店铺、深夜食堂认定相关管理办法。

  突出特色,培育品牌。按照吃、住、行、游、购、娱等消费要素、文化消费、创新发展等夜间经济业态发展的层次性,深挖历史文化内涵,积极利用新技术,培育发展“夜餐、夜购、夜娱、夜健、夜赏”,特别是加强与阿里、京东合作,打造一批“无人餐厅”“无人超市”“服务机器人客栈”,打造一批全国乃至全球知名的品牌店、连锁店、专卖店,不断兴起并形成一批适合不同消费群体“夜酒泉”地标、商圈和生活圈,打响“西部夜都”品牌。

  完善配套、提升品质。充分考虑夜间经济特点,将规划创建的夜间经济集聚区纳入年度硬件提升、环境整治、亮化绿化工程,做好街景打造、休闲设施、水电气供给、装饰照明、污水收集排放、环卫设施、公共厕所改造提升、标识指引、公共wifi及5G通信等配套设施的建设工作,提高净化、亮化、绿化、美化、便利化水平,提高精细化、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水平。认真调研,制定优化夜间经济集聚区附近公共交通线路和街面停车位管理、夜间临时停车、鼓励免收或减收停车费等具体措施,在夜间出行活跃度较高的商业网点、商务区等处,增加夜班公交线路、加密车次,方便市民出行。

  创新管理、加大扶持。借鉴北京大柳树等地发展夜间经济形态经验,成立发展夜间经济领导小组,统筹抓好公共服务、治安、噪音、环境卫生、食品安全、交通管理、消防安全等工作。放宽夜间特定时段摆摊管制,在符合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市政环卫等相关规定,不扰民、不影响交通秩序等前提下,允许沿街商户利用街面开展形象展示推广活动;区行政服务中心开通便民夜间服务事项,先期探索每周选取一天。积极引进夜生活文化经纪人,培养本土夜生活文化创意人才。财政适度安排专项资金扶持夜间经济发展,鼓励企业和店铺进行软硬件提升,对评选出的示范街区、诚信店铺、业态创新企业给予一定奖励补贴,全力推动夜间经济形成引领服务业发展新动能。

  (作者系酒泉市肃州区人民政府区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