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溯源甘肃】悬泉置:驿站小人物与历史大事件

 2019/10/30/ 06:3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德芳

汉律令辑录

  啬夫弘与解忧公主、冯夫人

  汉宣帝甘露元年(前53年)又是丝绸之路上一个多事之秋。事情的原委还得从头说起。前文已提过,汉宣帝神爵二年(前60年)翁归靡死后,答应立解忧公主的儿子元贵靡为昆弥,汉朝还选了解忧公主的侄女相夫再来和亲,并已由长罗侯送至敦煌塞下。结果事变突然,乌孙贵人却立了翁归靡胡妇(匈奴妻子)子泥靡,号为狂王。狂王继位后又以解忧公主为妻。但狂王和公主不相和,又暴恶失众。公主便和正在出使乌孙的卫司马魏和意和副侯任昌商议,趁酒宴之时除掉狂王。结果事情未成,使狂王逃脱。但狂王逃脱后并未摆脱死神的问候,很快就被其弟乌就屠袭杀。而乌就屠袭杀狂王后又自立为昆弥。另一方面,狂王的儿子为父报仇,又发兵包围了解忧公主和汉朝使者。西域都护郑吉得知后发诸国兵前来解救,公主才得以解围。

  在这种情况下,汉王朝乘势军事外交并用,直接将乌孙置于朝廷的控制之下。一方面准备随时给以军事打击;另一方面进行外交斡旋。解忧公主的侍女冯嫽嫁乌孙右大将为妻,“尝持汉节为公主使,行赏赐于城郭诸国”,在西域诸国有很高的威信。而右大将又和乌就屠关系密切。所以,西域都护郑吉通过冯夫人告诉乌就屠,大兵压境,趁早投降,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乌就屠心生恐惧,表示“愿得小号”。于是“诏乌就屠诣长罗侯赤谷城,立元贵靡为大昆弥,乌就屠为小昆弥,皆赐印绶。”这件事在汉与乌孙的关系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如果说张骞二出西域时,乌孙不过是汉王朝西北边境的一个邻国。但到汉宣帝本始三年(前71年)乌孙发兵五万同长罗侯一起攻打匈奴时,已由早年的邻国变成了盟国。再到汉宣帝甘露元年(前53年)乌孙分为大小二部,受汉印授,已由盟国而变成了属国。乌孙是西域大国,有户12万,有口63万,胜兵18万。而乌孙的归服,对于汉朝的西进和丝绸之路的畅通具有重要意义。

  在这个过程中,解忧公主、冯夫人、西域都护郑吉、长罗候常惠,不仅有大量的军情要报,而且随时都派使者往来。悬泉啬夫弘忠于职守,认真负责,保证了朝廷和西域的信息畅达,保证了过往人员的通行安全,这都由当时的正式记录而保存在悬泉汉简中。就连三年后(汉宣帝甘露三年,前51年)解忧公主年老回京,冯夫人继续锦车持节往返于汉与乌孙,悬泉汉简都有正式的记录。可见当时的悬泉置啬夫弘,一个小小驿站的基层官吏,他的职责和追求,是同这些重要的历史人物和重大事件联系在一起的。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