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兰州市城关区开展“践初心·黄河之滨经济在发展”载体活动 为经济发展聚集新动能

 2019/10/30/ 10:08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杨晟途

城关区开展“践初心·黄河之滨经济在发展”载体活动

为经济发展聚集新动能

  每日甘肃网10月30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记者昨从城关区委获悉,为以更务实举措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将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行动自觉,城关区围绕中心大局创新设计七大载体,其中在着力培育和创新发展新动能方面,结合区情提出“践初心·黄河之滨经济在发展”三大落实举措,以优化全区产业结构布局,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美丽幸福新城关建设。

  借政策优势促进发展造福百姓

  “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不仅要精准的把握区情,更要充分发挥政策优势。”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区提出全区上下要深入研究和充分发挥政策优势,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为抓手,紧盯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2018至2020年棚改攻坚行动、兰西城市群发展规划、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等重大政策红利,充分发挥“一带一路”黄金节点区位优势,在兰西城市群建设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中发挥科技引领作用,特别是要抢抓《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重大历史机遇,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切实把政策优势转化为城关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果,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转化为推动城关发展和造福百姓的务实举措。

  培育新业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培育和创新发展新动能,重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对于兰州中心区城关区来说,如何推进和优化产业结构呢?据城关区委主要负责人介绍,以发展楼宇经济为载体,构建“内培外引”总部经济发展模式,着力抓好红楼时代广场、盛达金城广场等城市综合体招商运营,积极引进以“三个500强”、上市公司为代表的知名省外企业在城关建立区域中心,重点扶持培育壮大本地总部企业,将城关打造为高端产业总部聚集区。同时,结合旧城区改造、黄河北地区开发建设,高起点规划建设一批特色突出、功能先进、智能化程度高的精品商务楼宇,以拓展总部经济发展载体空间。扎实推进辖区杉杉奥特莱斯、东湖广场等商业综合体建设,引导西关十字、南关十字、雁滩、东部等核心商圈建设智慧公共服务平台,完善现代社区商业服务体系,全力打造“互联网+商业街区”智慧商圈。

  同时,紧盯地铁沿线黄金地带,加快沿线空间综合开发利用,着力构建集购、娱、赏、食、游为一体的地铁经济圈。依托辖区各类金融机构数量较多、分布集中的优势,加快兰州金融谷、甘肃金融商学院建设,强化东岗西路——庆阳路金融一条街集聚效应,巩固提升银证保等传统金融和外资金融,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消费金融等各类新兴金融业态,促进金融服务业聚集发展。紧抓数字经济发展历史机遇,积极培育发展数据信息产业,深入推进“智慧城关”建设,进而实现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与城管、安监、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扎实推进“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建设,加快推进5G等新一代通信技术应用,加快构建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优势产业集群,形成数据驱动产业发展新模式。“通过这些举措,不仅可培育出新的产业,且可助推产业转型升级,为经济发展聚集新动能”。

  促创新创业推动经济持续发展

  在优化和推进产业升级、培育发展新动能基础上,该区为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出要不断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以国家级双创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全面落实国家双创相关政策举措,加快形成涵盖优质项目扶持、平台载体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等内容的双创政策制度体系。发挥城关辖区科技资源富集优势,推动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社会组织等各类创新主体协同发展,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积极打造会宁路双创示范街等以科技研发、技术交易、创新服务、开放共享为特点的双创载体,提升孵化机构和众创空间培育孵化能力。尤其要加快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坚持精准聚才理念,拓宽人才吸纳渠道,强化市场需求导向,逐步把政策扶持重点从人才个体转向用人企业,发挥众创空间和创新企业人才“试金石”作用,实现人才发展“量”的积累、“质”的提升、“效”的发挥有机统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