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敦煌市创新机制解决群众问题

 2019/10/30/ 20:2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孙海峰 通讯员张晓亮

你“找茬”,我办事!

敦煌市创新机制解决群众问题

“找茬办公室”接待来访群众。

  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记者孙海峰 通讯员张晓亮

  如何在第一时间听到群众呼声?怎样尽快为群众、企业解决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近期,敦煌市设置了“找茬办公室”,通过让群众“找茬”的方式,了解呼声、解决问题,整改落实机制,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找茬办公室”设在敦煌市民中心,采取首席代表轮班制,每天由进驻部门单位的2个首席代表轮流坐班,兼任当日“找茬办公室”主任,为群众和企业协调解决问题。能答复的现场答复,现场答复不了的,由相关部门负责人以联席会议的方式予以解决。同时,“找茬办公室”在“敦煌政务通”微信公众号上增设“公众参与”栏目,开通“我要建议”“我要投诉”子栏目,随时接受办事企业和群众“找茬”,并将12345市长热线作为“找茬”电话受理渠道,群众和企业可根据实际诉求选择“找茬”方式。

敦煌市市民中心。

  “找茬办”的设立,让市民有了投诉建议的捷径。敦煌市民吴女士发现“同一小区、同一单元、同样户型,别人家的房屋面积都是88平方米,她家的却成了83平方米,少了5平方米。面对这种情况,吴女士不知该怎么处理。多方打听无果后,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她找到敦煌市民中心“找茬办公室”。当天值班负责人针对吴女士反映的情况,在市民中心房管、公证、不动产、住建等窗口求证核实,协调不动产登记部门到吴女士家现场测量,最终证实是登记机关在登记过程中出现失误,致使吴女士房产证上的登记面积少了5平方米。原因查清后,登记机关随即根据实际测量结果,对吴女士的房屋登记面积作了更正。

  “找茬办”也让政府部门多了一条了解实际情况的渠道。“找茬办公室”负责市民中心“找茬”事务的登记、协调处理、沟通答复和结果归集;负责及时向行政服务中心报告出现的重要情况、跟踪解决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并根据问题难易程度逐级上报。其中,市民中心协调部门解决不了的问题,还可以通过敦煌市党政机关综合协同办公系统上报市政府予以解决。

  “找茬办公室”还成了规范服务的“一把尺子”。在运行中,市民中心对已受理的问题和处理情况统一汇总,将汇总情况纳入对进驻部门单位和首席代表的考核,进行周通报月考核。并以考核为依据,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活动,共评选出党员先锋岗24名、巾帼建功岗24名、青年文明岗24名,并授牌党员示范岗,营造出“比学赶超”的良好服务氛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