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诗意之城 浪漫之旅——嘉峪关市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纪实

 2019/10/31/ 06:2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张文博

诗意之城 浪漫之旅

——嘉峪关市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纪实

精彩纷呈的节会活动。

丝绸之路自行车拉力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登临“天下第一雄关”,畅玩方特欢乐世界,细品紫轩葡萄美酒,然后走进关城脚下的民俗村落,与袅袅炊烟来一次亲密接触……今年“十一”黄金周,丝路明珠嘉峪关让游客流连忘返,全市共接待游客70.87万人次,同比增长16.80%,实现旅游收入5.03亿元,同比增长19.74%,全市文化旅游市场呈现一片红红火火的繁荣景象。

  今年以来,嘉峪关市把加快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城市转型发展的突破口,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文化提升旅游内涵,以旅游彰显地域文化,整合特色资源要素,挖掘特色文化内涵,全面提升旅游品质,着力构建景城、产城、城乡一体化全域旅游新格局。

  (一)

  “我昨天去了关城、悬壁长城,今天去长城第一墩,明天去紫轩葡萄酒庄园,这种慢慢游、细细品、静静思的‘慢游’方式,能让我更深入地领略风景、品味文化。”河南游客陈鑫对嘉峪关市推出的门票“三日制”非常赞赏。

  嘉峪关市从5月1日起推出关城、长城第一墩、悬壁长城、紫轩葡萄酒庄园4大景区门票三日制优惠政策,让游客看得详细、游得尽兴,尽情体会嘉峪关深厚而独特的魅力。

  除了门票三日制优惠政策外,嘉峪关关城景区正式开启夜游模式,向游客开放时间延长至23时。观看仿古出关仪式、聆听经典秦腔剧目、欣赏民族风情舞蹈……“十一”黄金周期间,大批游客选择夜间走进这座古城,近距离观赏大漠、边关、冷月交相辉映的唯美景观,体会古代戍边将士的豪情壮志。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借旅游之船出海,而旅游借文化之根立足。理念融合、职能融合、产业融合、市场融合、服务融合……嘉峪关市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机遇,把加快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城市转型发展的突破口,统筹推进“景城一体化”,以文化提升旅游内涵,以旅游彰显地域文化。

  从景区、城市“各唱各调”到“景城一体”,嘉峪关市探索出了自己的答案:围绕建设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的总体目标,将城市整体作为A级旅游景区进行规划、建设和管理,坚持“地域相近、文脉相同、内涵相关、业态互补、特色各异”原则,打造 “一心一核三条旅游景观带三大旅游板块”空间布局。

  登关城,逛方特,游东湖……“人在城中,城在景中,景在画中。”不少游客感叹,来嘉峪关旅游不虚此行。

  一半诗词一半画,一半山水一半城。目前,以嘉峪关市城区旅游服务中心的“一心”,以嘉峪关文物景区为核心的“一核”,嘉峪关长城文化旅游景观带、讨赖河生态文化旅游景观带、沙漠湿地和戈壁绿洲休闲旅游景观带“三条旅游景观带”,历史文化体验板块、山水游乐度假板块和传奇绿洲休闲板块“三大旅游板块”,“一心一核三条旅游景观带三大旅游板块”空间布局已成体系,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