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村子的守护者——记秦安县中山镇缑湾村治安户长缑有来

 2019/10/31/ 06:5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雒建东

村子的守护者

——记秦安县中山镇缑湾村治安户长缑有来

  缑有来于2019年被选聘为秦安县中山镇缑湾村的治安中心户长,今年53岁,也是缑湾村的党支部书记。

  作为一名老党员的他在缑湾村任职数十年,对村里的大事小情、每个角落都了如指掌。缑湾村由五个自然村组建而成,该村村民外出务工、经商的很多,人流量较大,留守在村的村民主要以种植花椒、果树等种植业为生。他对村里每家每户的情况非常熟悉,谁家有几口人,人员的具体情况他都了如指掌;今天谁外出了,村里来了几个花椒客商,他都很清楚。

  在老缑还没有担任治安中心户长时,他就了解村民群众之间的矛盾信息,并及时上报社区民警及中山镇司法所调解员,协助他们化解村民矛盾。在担任其村治安中心户长后,他更加努力工作,奔走在各家各户宣传法律法规,积极督促村民做好防火防盗工作。因老缑做事认真负责,赢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和信任,各家各户有什么困难,邻里之间有什么矛盾都会主动找他。

  收花椒的客商王某说:“对老缑的为人我非常信得过。他既是村民的贴心人又是我们椒商联系椒农的纽带,老缑介绍的椒绝对没有问题。前年我来到缑湾村收花椒,临走时不慎将钱包遗失,里面有我的身份证及大量现金。慌乱无措的我找到了老缑,老缑说他们村民风淳朴,钱包遗失了肯定会找回来。于是发动百姓四处寻找,最终将遗失在路边的钱包寻回,里面的物品无一遗失。”

  村民说:“老缑是及时雨,谁家有纠纷,谁家有矛盾,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村民缑某与牟某因地界问题长期存在矛盾。今年8月份,两家又因地界问题发生吵架。老缑赶到现场,给双方做大量的思想工作并给双方讲解法律知识,经耐心调解,最终双方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握手言和。老缑冒着大雨亲自为两家用尺子量地,双方达成协议不再为此事发生矛盾。老缑任中心户长以来,协助派出所参与调解案件3起,化解村民矛盾12起,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最大限度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老缑担任治安中心户长以来,在缑湾警务区巡逻防控、“一标三实”信息采集、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中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充分发挥了治安户长在公安机关和群众之间的桥梁作用,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雒建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