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探秘故宫珍宝 领略“锦英瑞彩”——平凉市博物馆引进故宫博物院藏宫廷珐琅器精品展掠影

 2019/10/31/ 07:0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菲 曹敏 高雪

【博之美物】

探秘故宫珍宝 领略“锦英瑞彩”

故宫博物院藏宫廷珐琅器精品展掠影

西洋人物纹方形花觚

掐丝珐琅牧童骑羊式笔架

  正值平凉市博物馆新馆开馆,借助故宫博物院对口文化帮扶的东风,经平凉市相关部门多次赴京协调,平凉市博物馆引进了“锦英瑞彩”故宫博物院藏宫廷珐琅器精品展,为参观者带来了一场特别的视觉体验。

  平凉市博物馆 李菲 曹敏 高雪

  这一件件琳琅满目、绚丽多姿,象征皇室家族的艺术瑰宝从何而来?又是如何引得古代帝王对其情有独钟?它在制作时又有什么独具匠心的奥秘,足以让它在众多工艺名品当中占据一席之地?我们将一一揭示珐琅器的前世今生。

  首先珐琅器是中国特有的传统手工艺品,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其雍容华贵的造型、富丽堂皇的色彩、寓意吉祥的纹饰以及超凡脱俗的展现手法,至今仍魅力不减。虽然它是一种源自阿拉伯的工艺,但自元代传入中国后,很快本土化,被赋予了中华民族特有的传统风格,很快成为中国工艺美术史上的一朵奇葩。

  何谓珐琅器呢?珐琅,又称“佛郎”“法蓝”,是由中国隋唐时古西域地名“拂菻”音译而来。它主要是以铜作胎体、以珐琅做器表装饰的工艺,属于金属胎体和珐琅相结合的一种复合性工艺制品。这里的珐琅釉料的原料其实就是硅酸盐类物质,主要成分是石英,也就是玻璃。在烧炼时还要加上长石、硼砂、氟化物等原料,将它们按照适当比例进行混合,烧结成硅酸化合物的混合物,冷却后炸裂成碎块,成为基本釉的熔块,这就是珐琅的材料。因此,珐琅器既具备金属贵重、坚固的特点,又具备珐琅釉料晶莹、光滑及适用于装饰的优点,有着青铜器般恢宏的气势、丝绸织锦般缤纷的色彩以及瓷器般明亮润泽的质感。

  清代乾隆时期,珐琅器制造最为鼎盛,乾隆皇帝博雅好古,因而制造了大量的仿古器物,铜器、玉器、瓷器、漆器等一应俱全。文献记载和传世实物两方面均证明乾隆朝珐琅器制造数量大且工艺精湛。器物功能遍及皇家宫廷生活的各个方面,如日常起居、文房清供、陈设赏玩、宗教祭祀等。这一时期的珐琅特点镀金较为厚实,质地精细润泽,珐琅色彩丰富鲜艳,并表里如一,造型符合黄金比例,具有视觉美感,装饰纹样集历代珐琅器之大成并寓意吉祥,主要以缠枝莲花纹为主要纹饰。按照分类又可分为掐丝珐琅、錾胎珐琅、透明珐琅、画珐琅等。而发源于法国的画珐琅工艺,在康熙二十六年(1687年)传入中国后,在广州大量生产进行贸易往来,占据着“半壁江山”,因此又俗称为“洋瓷”。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