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中国好人师富贵:漫步兰州水车博览园 感受滚滚黄河水的气息

 2019/10/31/ 08:37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程珊珊

中国好人师富贵:漫步水车博览园 感受滚滚黄河水的气息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程珊珊

  到了兰州,有两样东西你不得不看,一个是黄河母亲像,另一个便是兰州水车。而在2005年,被誉为“水车之都”的兰州便建起了一处展现水车文化的圣地--水车博览园,它再现了50多年前黄河两岸水车林立的壮观景象。兰州水车博览园位于百里黄河风情线滨河东路黄河南岸,东连中立桥码头、体育公园;西接亲水平台、兰州港、中山桥、白塔山公园等景点。园内总体由水车园、水车广场、文化广场三部分组成,是一个展现水车文化的主题公园。景区不仅展现水车文化,而且园内景色优美,是来兰州的游客重要的旅游目的地,颇受国内外游客的青睐。

  “最喜欢的莫过于直径16米左右的大水车,它构造独到、工艺精湛、雄浑粗犷、风格独特。林立于黄河两岸,蔚为壮观,是黄河之滨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中国好人、兰州手足外科医院院长师富贵笑呵呵地说道:“在水车园内,12轮巨型兰州水车顺黄河一字排开,奏响着水车‘吱吱嘎嘎’的岁月之歌。水车旋转,渠水蜿蜒,再现了黄河、水车与农业生产的和谐景象。”

  师富贵,甘肃天水人,谈起他认为黄河之滨众多景点中哪儿最美时,师富贵表示,再现兰州水车之辉煌的水车博览园最让人心旷神怡。可以说,它就是一个奇迹,它凝聚和表现了兰州人如黄河奔流一样广博的智慧。在园内,大大小小的各种水车、水轮机械错落有致地排列其间,随着水轮旋转激起的片片“浪花”,静止的园子仿佛也“流动”起来。

  “最开始来水车博览园,还是在十年前,因为平日里工作比较忙,很少去兰州的一些景点游玩。一次正好老家的朋友来,强烈要求我带他们去兰州景点打卡。于是我通过询问,最终选择了去兰州水车博览园。”师富贵回忆道,站在巨大的水车面前,抬头仰望,流水声和水车发出的‘吱吱嘎嘎’的声音,仿佛把人带回了久远的从前。在黄河两岸,许多轮水车,日夜不停地转动,远远望去颇为壮观。

  也正是因为被构造独到、工艺精湛的兰州水车震撼到,水车博览园便成了师富贵每天晨跑的好地方。师富贵告诉记者:“在我看来,水车博览园的精致不仅仅局限于水车的设计上,精雕细琢的园林之美也体现的淋漓尽致。环抱于园内的草地、花坛,也打破了传统的平铺格局,大胆采用立体、多层次的绿化形式。就连用石子铺成的小路也是精致有加,红色和白色相间的石子在路上镶嵌出莲花、菊花等造型,行走其上,就像漫步在一个神圣的艺术殿堂里。”

  “水车博览园它是兰州黄河文明的一大标志,它不仅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创造力,也为中国农业文明和水利史研究提供了见证。在清晨,漫步于水车博览园,欣赏着园林别具匠心的美景,聆听着水车发出‘吱吱嘎嘎’的岁月之歌,感受着滚滚黄河的气息,让人流连忘返。”师富贵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