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记者连日来走访兰州地铁1号线发现:文明乘车蔚然成风

 2019/10/31/ 08:45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杜志超 赵文瑞

记者连日来走访1号线发现:兰州地铁文明乘车蔚然成风

韩征漫画

乘客有序通过安检

  日前交通运输部发布《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与服务管理办法》(将于2020年4月1日起施行),对乘客在地铁内一系列行为进行规范,其中包括车厢内不得进食及使用手机外放等。那么,作为全国城市轨道交通“后起之秀”的兰州,在文明乘车引导和规范乘车上又做了哪些工作呢?连日来记者就1号线的文明乘车情况进行了走访。

  文明养成从“小”做起

  相比于国内其他城市已建成的地铁“老大哥”,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于今年6月23日才正式开通试运营,在“年纪”上可以算个“小学生”,但文明风尚的养成已经从“小”做起了。

  从建设之初起,兰州就将文明基因根植在地铁建设之中,建设工地严格落实6个100%要求,在兰州西站北广场开创性的实施边建设边绿化施工措施,1号线沿线各工地围挡张贴文明宣传海报、标语。

  1号线建成后,身着蓝色马甲的志愿者又成了地铁站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帮助市民买票、引导市民有序进站、尽可能地为有需要的乘客提供帮助。

  1号线开通试运营前,兰州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兰州市公安局、兰州市文明办就做了大量工作,《文明乘车宣传动画》、《兰州市乘坐城市轨道交通禁止限制携带物品目录》、《文明乘车地铁倡议书》等形式多样的宣传工作就已全面展开。

  “我带着小孩,有人让座,感觉真好”

  10月26日正值周末,午后时分,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五里铺站进入了客运高峰期,每台自助售票机前都有排队购票的乘客。“请您提前准备好零钱或者打开手机支付,以便购票。”站内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一边维持秩序疏导乘客,一边帮助乘客处理购票事宜。

  站台内开往陈官营方向的车辆即将进站,工作人员手持扩音器,提醒大家站在黄线外候车。待列车停下,车门缓缓打开后,工作人员侧身站到闸门一边,引导市民上下车。

  “乘客们的文明意识挺强的,都会自觉排队,并且让开下车通道,先下后上”,值班工作人员说,“请往车厢中部走,不要倚靠车门,乘车时请勿饮食”。进入地铁后,车厢内也循环播放着文明乘车的提醒,车门附近的屏幕里,诙谐有趣的文明乘车宣传动画经常吸引着乘客观看。

  “兰州地铁,站内干净,车厢宽敞。看到我带着小孩,就有人给我让座,感觉真好。”来自西安的游客王先生告诉记者,让座的举动,让他在心里给这座城市加分不少。

  文明乘车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记者搭乘前往陈官营方向的地铁行驶至东方红广场站时,一位抱着孩子的女士刚好进入记者所在车厢。“阿姨你坐我这吧。”一个小男孩主动站起来让座。让座的举动足已点赞,让记者感动的是,小男孩带着人工耳蜗,小手紧紧地抓着一旁的扶手。

  前段时间,一位母亲带着孩子在1号线上擦拭地板的视频火遍兰州人的朋友圈。因为小朋友不小心洒了牛奶,一旁的妈妈赶紧掏出纸巾和小朋友一起将地板和座位清理干净。为了将牛奶清理干净,两人错过了下车的站点,又往回坐了几站。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除了提前下发相关通知,发布文明约定外,兰州轨道交通工作人员、兰州市交通治安分局的民警们还每天不定期在列车和站点内巡查,劝导不文明行为。在无处不在的文明宣导和市民间的互相影响带动下,文明乘车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杜志超 赵文瑞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