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兰州市西固6所中小学体育场向公众开放效果如何?

 2019/10/31/ 08:55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熊园

西固6所中小学体育场向公众开放效果如何?

市民在西固一小体育场内锻炼。

  “学校体育场是否应该开放”一直以来都是市民热议的话题,公共资源的利用和学校秩序、学生安全存在的矛盾,让这项惠民工程在兰州推进有些缓慢。10月16日,兰州市西固区首批选取6所中小学限时对社会开放体育场的举措,获得热爱运动却苦于没有场地的市民赞许。开放半个月以来,喜欢锻炼的市民自然喜笑颜开,各试点学校虽然都运行平稳,但安全隐患让他们“没办法轻松”。

  1 市民:给西固区点个赞!

  家住西固区玉门街小学附近的李博是个运动爱好者,从前运动场地太难找,现如今这个问题解决了。“我们家小区就在玉门街小学后面,学校里有塑胶操场、篮球架、乒乓球台,以前学校放学后只能眼巴巴看着这些设施,然后去马路上遛弯,现在开放了,运动环境提升了太多,我要给西固区点个赞。”

  “一直羡慕住在金城公园附近的市民,锻炼可以去公园也能选择西固体育场,距离福利区比较远的居民锻炼没有场地。自从学校操场对社会开放后,我们也有了安全、整洁的运动环境。”家住兰炼什字的市民韩红玲称。

  在大部分市民为运动场所点赞的同时,也有个别市民上演着不守规则的剧情。记者从西固一小和玉门街小学了解到,学校体育场开放后,也出现了部分市民不刷身份证、想穿皮鞋入场而和安保人员发生口角的现象。

  2 学校:管理方面投入了很多精力

  中小学体育场向公众开放后,给市民带来了便利,但也给各开放学校的安全管理增加了难度。记者了解到,在试点开放的6所中小学全部都设置了身份证实名认证门禁系统,入场的市民必须携带身份证进行刷卡方能进入。

  10月29日晚,记者在西固福利二小门口看到,该校的身份证刷卡有别于其他学校,还需要下载西固区校园操场门禁系统小程序,身份证和电话双重认证后,才能刷身份证经过人脸识别后入场。小程序里还有出入记录,以及文明倡议。

  “大多数市民素质还是很高的,很配合,进场锻炼身着运动服、运动鞋,也不大声喧哗,就是锻炼。”福利二小的保安陈师傅告诉记者,该校的门禁系统需要手机下载程序,使得有些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进场有点困难,市民进场基本上都很有序也很通畅。

  记者了解到,已经试点开放的中小学体育场对公众开放的管理都投入了很多精力。玉门街小学政教处主任张心兰告诉记者,该校制定了《西固区玉门街小学操场对外开放实施方案》《西固区玉门街小学操场对外开放应急预案》,在人员配备上除了安保人员还有专人负责,并安排值班老师和社区志愿服务者在开放时间段负责校园安全巡查。同时在学校体育场加装了聚光灯、监控、收缩围栏,把运动场和教学楼分隔开。

  《西固区关于推进中小学校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的实施方案》中也要求,各试点学校要提升学校安防水平,严防恐怖、暴力、精神障碍等重点人员及危险物品进入学校;落实管理人员,公告联系方式,指定专人定期对场地设施进行检查、保养;如遇考试、重大活动、场地维护、重大传染病疫情等不能开放时,提前发出公告。

  3 保障:每年给每校30万元专项资金

  细数兰州市中小学校园体育场开放历程,已有十多年的努力和探索。校园开放,也不仅仅是简单地把门打开,需要多部门协同合作。

  西固区副区长张笑春表示,西固区日常参加锻炼的人数约占西固区总人数的35%。由于体育锻炼场地缺乏和分布不均衡,目前全区人均体育锻练场地面积仅约1.36平方米。本次开放6所中小学体育场地总面积近3万平方米,开放后,全区人均体育锻炼场地面积将增加7.4%,达到1.46平方米。

  据悉,首批试点开放的6所中小学校,西固区充分调动教育、文旅、公安等各方力量,齐抓共管,并为每所学校每年安排3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配置监控设备及配备场地维护、工作人员等费用。

  同时,为促进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管理,西固区还规定凡是进入开放校园锻炼次数达到30次的锻炼人员,均须作为志愿者参加一次校园体育场地管理志愿者服务活动,协助校园开展操场秩序维护、场地卫生管理、锻炼人员劝导等工作。

  下一步,西固区将分批分期推进全区中小学校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有效促进全民健身活动更加广泛、深入、持久开展。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熊园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