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 兰州警方打掉黑恶团伙及村霸107个 抓获犯罪嫌疑人1330人

 2019/11/01/ 09:0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通讯员李玉秀 记者张秀芸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兰州警方——

打掉黑恶团伙及村霸107个 抓获犯罪嫌疑人1330人

涉黑团伙受审。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兰州市公安机关重拳出击,以“打”开路,强力推进。截至目前,共打掉黑、恶团伙及村霸107个,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1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4个,恶势力团伙53个,村霸19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330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876起,查扣涉案财产28.26亿元。

  特别是中央扫黑除恶第十九督导组进驻甘肃以来,全市公安机关牢牢抓住督导这一有利契机,共打掉黑、恶团伙及村霸31个,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3个,恶势力犯罪集团8个,恶势力团伙14个,村霸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93名,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33起,查扣涉案财产10.19亿元。

  1 做到“八不”原则 重拳攻坚突破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兰州市公安机关切实做到犯罪事实不查清不放过、全部人员不到案不放过、幕后“黑伞”不打掉不放过、经济基础不摧毁不放过的办案原则,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开展。截至目前,中央督导组交办线索1370条,上报办结945条,其中重督、督办线索222条,上报办结140条,全部按期反馈,转化为案件的共271条,其中转化为涉黑案件3条、涉恶案件11条、一般刑事案件245条、治安案件12条。

  2 坚持全警行动 确保打深打透

  强力推进“陇风3号”集中行动,加大社会治安乱点集中排查整治力度。坚持全警行动,紧盯群众检举线索中“名气大”“关系硬”的重点人员,全面调查其“发家史”“关系网”,力争挖掘一批黑恶线索,顺线打掉一批隐藏较深、洗白较早的黑恶势力。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大的涉黑涉恶案件,坚持人员全上,优先保障、全力攻坚,确保打深打透。截至目前,全市共排摸线索2625条,组织专案侦办会商340余次,研判重点线索473条,市级挂牌督办重点案件20件,打掉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数、恶势力犯罪集团数全省第一。

  3 凝聚工作合力 依法快侦快诉快判

  通过公检法会商提高侦查质效,依法缩短批捕、起诉及审前证据审查周期,实现依法快侦、快诉、快判的目标。

  完善“涉黑案件市级攻坚、涉恶案件属地管辖、重点案件提级侦办”工作机制,统筹全警资源,集中攻坚突破,加强与法检机关沟通协作,达到快侦快诉的效果。截至目前,已向检察院移送起诉犯罪团伙79个、614人,共依法判决犯罪团伙46个、332人。

  4 聚焦电信诈骗 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认真梳理一批电信诈骗、“套路贷”“软暴力”等新型犯罪案件,发起新一轮打击攻势。截至目前,全市共侦破电信诈骗案件595起,同比提高222.8%,打掉“车贷”“套路贷”等新型黑恶犯罪团伙6个,破获案件364起,抓获人数324人。

  聚焦娱乐场所、乡村赌博等治安乱点和行业乱象,在持续规范特种行业审批、管理的基础上,严格娱乐场所常态治安管理,依法查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5月29日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治安管理部门共清查宾馆酒店、娱乐场所1237家。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通讯员李玉秀 记者 张秀芸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