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榆中、皋兰热门景点推荐 悠悠黄河长 徐徐“江南风”

 2019/11/01/ 09:14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杨贵智 记者董永前 特约记者卞恩凯

榆中、皋兰热门景点推荐

悠悠黄河长 徐徐“江南风”

黄河青城段

古镇荷花

铁芯子表演

  走进青城古镇感受古色古香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杨贵智 特约记者卞恩凯 文/图

  在日前举行的首批“甘肃特色气候小镇”授牌活动上,榆中县青城镇入选!“青城古镇”到底有什么魅力,能够入选“甘肃特色气候小镇”?除了独具特色的民间民俗文化外,最大的魅力和最关键的因素就是美丽的黄河!

  青城古镇历史悠久,古建众多,民间民俗文化独具特色,现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这里民间民俗文化形式多样,传统水烟制作工艺、西厢小调已被列入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古镇主要景点有罗家大院、青城书院、直街巷、高家祠堂、闯王墓等;自然景观有小河漂流、百年梨园、千亩稻田、东滩荷塘等;土特产有水烟、青城干面、农家陈醋、西瓜、葡萄、苹果、梨等;特色饮食有青城长面、糁饭、驴肉、酸白菜、酸烂肉等。独特的民俗文化和热情好客的农家风情,让青城古镇成为近年来市民休闲观光的不二去处。

  循着黄河的流淌,走进青城古镇,早晨的暖阳洒在古镇的屋顶院落,徐徐河风中,整座古镇静谧而安详。站立街头,庄重典雅的明清古建筑和优美休闲的自然景观,书院、私塾、私学、学堂的影迹街街皆是,商贾往来繁华无比的古镇形象,仿佛可以从大气恢弘的古建筑群中有所感知。沐浴时代新风的千年古镇,又焕发出新的生机,如同黄河的涛声一浪一浪吟唱而来。

  青城古镇位于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北部,兰州黄河下游50公里处,黄河南岸,距兰州90公里、榆中县城130公里,地处榆中县北部,陆路距离兰州市约100公里,是古丝绸路上的重镇。青城历史悠久,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和遗迹。全镇拥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高家祠堂,60多处保存较完整的明清时期的古民居四合院,400多株百年以上的各类树木,及其他文物保护单位青城隍庙、青城书院、二龙山戏楼。除此之外,英雄武鼓、烧秦桧、柴山等独具特色的传统民俗活动,城隍出府、英雄武鼓、《西厢调》小曲、剪纸、刺绣等经久不息的民俗文化韵味十足,青城长面、糁饭、陈醋和酸烂肉等具有地方风味的饮食。其中兰州青城水烟制作技艺、道台狮子、西厢调等已被列入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兰州市唯一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和全国民间艺术之乡。

  据了解,青城文化博大精深,历经数百年的发展,逐步形成了“耕读为本、重教崇文、勤劳致富、争优创新、和谐共处、行为文明”的青城特有的精神风范。时至今日,这里的人们在前进的道路上依然遵循着它、实践着它,在这里,传统文化得到了很好的继承和发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也不断得到弘扬和创新。青城古镇先后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特色景观旅游名镇、中国十佳最美风情小镇,东滩荷花池被评为省级湿地公园,青城烟云入选兰州新十景。

  家住古镇68岁的周建学是熟知古镇历史的老人之一,也是古镇最后一任水烟厂厂长。他赋闲后,花了近十年时间,一直在做古镇文化传承保护,小镇馆藏的好多文物都是他挖掘收集来的。说起古镇,他最自豪的就是当年商贸发展,村民视野开阔,重学重商,重礼仪。历史上这里办书院出人才,先后考取了11名进士,成为当年经济发达、教育发展的见证。听他细数历史家珍,娓娓道来,几天也有听不完的故事。

  坐落在古镇的青城书院,几进庭院对称而建,蔚为壮观。屋顶的木檩子方方正正,预示方正做人。起起伏伏的院落,勾勒着小镇当年书声琅琅的轮廓。傍水而读,涛声作伴,勤学知礼,一幅乾坤盛世图景。几大家族家家庭院牌坊林立,文功武治匾额高悬,加上演绎很多的城隍故事,让这个小镇有了更多的神秘。

  在青城,和古迹对应的是今天人们的生活方式。在古镇上,有一家三世木艺传承的家庭,户主罗士武是远近出名的能人,制作的黄河水车堪称一绝,水车全部为木料制作,没有一个铁铜铆钉,他制作的水车成为研究黄河水车的活教材。他介绍说,青城靠近黄河,昼夜运转千亩足,时刻不停百谷来。这是对当年黄河水车的真实描述,留存水车是对社会发展的回顾,如今水利设施发达,早已不用水车灌溉,但水车与黄河,黄河与水车的记忆将是永远的。

  在暖阳下传唱青城小调的高启康老人一如从前。他是青城小调的传承人,9岁开始学习唱青城小调,师从当时最负盛名的李仁友老人,曾经唱遍方圆百里,在新社会他对现代戏剧进行了艺术化创作,先后结合重男轻女现象编演了《弃婴》,结合古镇旅游大开发创作了《古镇逢春》,这一系列的创作如今成了游客从文艺角度认识古镇的重要窗口。他培养的学生高海燕成了古镇旅游公司的文艺骨干,表演的节目受到来自法国、伊朗等国游客的高度赞扬。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