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地铁纪】兰州地铁1号线西关站天花板设计是不是有黄河水车的影子

 2019/11/01/ 09:2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刘有中 实习生 马正云

西关站天花板设计是不是有黄河水车的影子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裴强 摄

  西关什字是兰州主要的商业繁华地段,也是庞大的交通枢纽集散中心,位于此处的西关地铁站是兰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的重点站之一。

  西关地铁站位于中山路与张掖路交叉处,车站呈一字形设置于主干道下方,该站东北方向为亚欧商厦,正南方向为西单商场,西北方向为兰大二院。其中,B出入口位于萃英门,C出入口位于临夏路,紧邻西单商场,D出入口位于张掖路步行街西端南侧,在C出入口设有无障碍电梯。

  10月25日,来到西关什字地铁站记者看到,进站口的侧面墙上装饰的是“飞天之都 神奇酒泉”的浮雕壁画。与其他各站的浮雕不同,西关什字站的文化墙采用了光滑陶瓷贴面的工艺,色彩逼真绚丽、虚实结合。神情安详、裙摆飘逸的飞天在上,浩瀚大漠驼铃叮当在下。右边是敦煌莫高窟和鸣沙山月牙泉,中间是酒泉卫星发射基地。酒泉作为自古以来中原通往西域的交通要塞,丝绸之路重镇的形象跃然于墙上。同时也体现了酒泉是敦煌艺术的故乡、现代航天的摇篮、新中国石油工业和核工业的发祥地。

  据了解,西关什字地铁站天花板设计方案以兰州人发明的黄河水车为原型,把古老水车的特点体现得淋漓尽致,再现水车之都的风貌。站点总体体现的是家乡、黄河以及快速轨道的主题。

  公交换乘:西关公交枢纽站始发和经过1路、4路、6路、9路、15路、18路、31路、111路、K102路等30多条线路,四通八达。

  周边商业:张掖路步行街、西关什字商圈、永昌路商圈、武都路商圈、正宁路夜市。

  周边重点建筑(景点):兰大二院、中山桥、兰州城隍庙古玩城、白塔山公园、黄河风情线。

  城际铁路/民航:新胜利宾馆城市候机厅位于庆阳路新胜利宾馆一楼,其基本功能包括机场航站楼除登机前安检以外的全部功能。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刘有中 实习生 马正云

  相关新闻:

  东方红广场站那幅“敦煌印象”大气宏伟

  在兰州,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全线共设置19个站点,分别以丝路文明、羲皇故里、飞天故乡、壮美草原、天下雄关、马踏飞燕等为主题装点文化墙。《地铁周刊》从本期起,将每期为大家介绍一个站点。【详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