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从“粗放式管理”到“精细化治理” 甘肃省医保局成立一年初步形成全省统一的医保工作体系

 2019/11/01/ 10:37 来源:每日甘肃网 金奉乾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2018年11月1日,甘肃省医保局挂牌成立。在成立一周年之际,甘肃省医保局发布消息称,1年来,省医保局实现3个转变,初步形成全省统一的医疗保障工作体系。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末,全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2567.6万人(含城乡居民和城镇职工),参保率97.36%,其中城乡居民筹资标准达到人均770元,大病保险人均统筹资金达到90元。

  省医保局成立之初,面临医保扶贫、打击欺诈骗保、抗癌药降价保供等重大政治任务。在工作任务艰巨和人员力量不足的情况下,1年来,由9个部门转隶至省医保局的39名干部凝聚共识,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快速实现了从“9”到“1”的转变;先后出台完善机关运行和医保工作各项制度,实现了从“粗放式管理”到“精细化治理”的转变;加快推进办公设施设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基础建设,实现了从“零起点”到“快提升”的转变。

省医保局全体党员干部在八路军驻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开展主题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截至今年3月底,全省各级医保部门全部挂牌成立,如期召开首届全省医疗保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明确全省医保工作重点,加快推进职能整合移交,切实解决医疗保障领域长期存在的职责交叉重复、政出多门等突出问题,形成了科学决策、工作落实和责任追究的闭环式责任追溯体系。

  全省医保部门把医保扶贫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折不扣落实“既不吊高胃口、又不降低标准”的总体要求,全面落实市级统筹,对原有医保扶贫政策简化归并、调整规范,各项待遇水平回归到国家标准,医保基金收支、住院率增速、住院次均费用等指标明显改善,得到国家医保局的充分肯定。围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员参保、全员资助、按政策报销、按标准救助,以及“一站式”结报等难点问题,通过县级自查、省市核查、省级暗访等多项措施,逐村逐户、逐人逐项排摸情况,全力推进医保扶贫冲刺清零。积极推进医保信息系统平稳移交和升级改造,有效支撑医保扶贫任务落实,甘肃被国家医保局确定为医保信息化建设试点省份。

国家医保局副局长施子海一行来甘调研医保扶贫、医保信息化建设等工作

  同时,甘肃省医保局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强力推进欺诈骗保专项检查、医疗乱象专项整治等活动,截至今年8月31日,全省医保系统共查处定点医药机构1637家,对44家经办机构,7个市州、26个县区医保部门以及大病保险公司进行约谈,追罚基金5725.12万元,解除协议150家,暂停协议496家,有效遏制了欺诈骗保蔓延势头。2019年三季度城乡居民住院人次、住院总费用,较一季度分别下降15.55%、4%,基金运行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